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在一个不是很出名的网站“声音”上偶然发现了这张原声大碟,太难得了!(不过还是推荐有钱时一定要买一张收藏,毕竟经典永远不能以价格来衡量。)

以下是这张原声大碟的介绍(摘自5d5y网站:辛德勒名单原声大碟),个人觉得最好的是:

01.THEME FROM SCHINDLER'S LIST(最出名的那段,在影片中由头至尾都一直反复出现)
12.YEROUSHALAIM CHEL ZAHAV(结尾中影片由黑白色转为彩色时,犹太人唱的,后面有介绍)

================================================

主题:《辛德勒名单》音乐赏析
载入史册的配乐佳作
--美国影片《辛德勒名单》音乐赏析
● 杨大林

  从暗红色的衣袖中伸出一只柔弱的小手,上方有一只显然是男性的大手,正在坚定、有力地挽起这只小手。凸现在这寓意深刻的背景之上的,是老式打字机透过一条仿佛浸染过鲜血的色带打出的名单……

  当你凝神欣赏激光唱片上这张堪称摄影佳作的封面时,那首听过一次再也无法忘怀的旋律就会重新在耳畔响起。如果说那起伏跌宕、沁人心脾而又如此质朴的曲调传达出一种忧郁,那么这决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忧郁;如果说它表现了一种哀伤,那么这也决不是我们作为个人能够体会得到的哀伤。因为,这是影片《辛德勒名单》的主题音乐。   在影片"原声带"唱片的封底上,刊印着导演斯皮尔伯格的一段肺腑之言:
  "……约翰·威廉斯在为这部影片配乐时,选择了简练柔和的旋律。与此相反,在我们过去合作的所有影片中,大多需要一种与画面密切配合的戏剧性效果,比如《印地安纳·琼斯》、《大白鲨》、《第三类接触》等等。而在《辛德勒名单》中,我们必须找到新的起点,摆脱固有的一些艺术风格。毫无疑问,只有用一束深邃的目光和一颗不平静的心,才能找到配乐的精髓所在。

  与约翰合作的是举世闻名的小提琴家伊扎克·帕尔曼,他也是犹太人,……这次两位巨人的共同奉献在电影史上又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辛德勒名单》可以说是我电影生涯中最深刻的一部作品。我感谢他们为这部影片付出的巨大努力。"(译文主要部分)

  正如斯皮尔伯格所说,威廉斯在这部影片中使用了与过去那种力求音画同步的写实主义截然不同的创作手法。音乐所注重的不再是"景",而是"情"。它所着重表现的不再仅仅是画面本身,更多的是人物(对于这部影片来说,同时还是一个民族)的复杂、沉重的内心世界。在风格上,他采取了浪漫派音乐的传统写法。不言而喻,在全片总长约60分钟的14段配乐中,占有突出地位的是广大电影音乐爱好者耳熟能详的那段主题音乐。

  《辛德勒名单》配乐的主题(The Main Theme)结构完整,是常见的复杂三部曲式。在短短的忧伤的引子之后,小提琴如泣如诉地奏出了主题乐段。这贯穿在全片中的哀婉动人的旋律,完全游离于画面之外,从宏观的角度刻划了一个灾难深重的民族的心理历程。主题在高八度上以明亮的音色反复和扩充之后,进入中间段。小提琴在低音区继续倾诉着,听众可以想见演奏者此刻灌注在弓弦上的激情--小提琴家帕尔曼所属的整个犹太民族的那种饱含苦难的难以言喻的激情。主题在高音区上热烈地再现,最后消失在竖琴深情的主和弦分解音型上。

  影片里有代表性的配乐段落,除了最富于感染力的上述主题以外,还有一大段音乐具有明显的"写意"倾向,在威廉斯所有作品中可以称得上"超凡脱俗"了。这段音乐跨度很大,长达10分钟,定名为"辛德勒的劳动力"(Schindler′s Workforce)。其主要部分是从克拉科夫的犹太人在党卫军监视下搬出家门,而辛德勒同时迁入"新居"开始的。它几乎不为人知地悄然响起,在镜头不断地切换,场景也不断更替的过程中,音乐始终在相对固定的节奏上反复变奏着一个动机。独奏单簧管呜咽般的音色在不时地插入。这里,音乐在进行中与画面保持了一种平行发展的非同步关系。正是这种不落窠臼的写作手法,使音乐始终游离于画面之外,在获得相对独立的品格之后,得以更深刻地揭示画面内涵。观众所看到的一切--犹太人受到的非人待遇和他们面临的悲惨处境;德国纳粹的嚣张气焰与横行霸道;作为个人的犹太人会计施泰恩为了同胞而忍辱负重、积极斡旋;和同样作为个人的德国人辛德勒想利用战争大发横财,为建立自己的工厂费尽心机等等,这一切都是在当时那动荡不安、危机四伏的历史大背景下发生的。而作为民族与个人,都无法逃离命运的轨道。音乐里那固执的、显得不近人情的呆板节奏,正像历史的沉重无情的脚步,在驱使人们无奈地一步步走向不可知的未来……   在这里,音乐已经高度概括化了。

  如果说影片配乐创作仍带有约翰·威廉斯特征的话,那么最明显的就是辛德勒与他的犹太人分手这一场景中的配乐了。这时音乐尽管仍然保持着写意功能,但在段落上却恰如其分地与画面保持了同步,伴随情节的发展准确地烘托着画面的气氛,达到了催人泪下的艺术效果。作曲家将这段音乐定名?quot;我该救更多的人"(I Could Have Done More)。随着辛德勒在犹太人簇拥下一边缓步走向汽车,一边向会计施泰恩交代最后一些事宜,在温暖的弦乐背景上,长笛、单簧管、英国管先后形象地吹奏出了人声对话般的亲切旋律。在犹太长老向辛德勒递交那张所有被救者签了字的证明书时,弦乐再次以温暖的音色奏出了一个充满深情的主题变奏。而当会计施泰恩郑重、恭敬地向他们的守护神辛德勒献上那枚凝结着一个民族的感恩之情的戒指时,随着辛德勒接过戒指的动作,影片主题旋律再次响起,将画面中的感人气氛推向了高潮。其后,辛德勒离去时,移动摄影机透过车窗拍摄的他的侧面特写镜头中,玻璃上叠映出了依依惜别的人群。在画面以形象、精练的电影语言表现内涵的同时,音乐也用从主题发展出的悠长、绵延的旋律线表现了辛德勒与他倾尽全力救出的这一千多个生命之间结下的难舍亲情……   观众一定会记得,影片结尾处出现了一个全景镜头:阳光明媚的原野上,存活下来的犹太人排成一列从地平线上走来。他们代表着自己那苦难深重的古老民族,一改过去屈辱压抑的形象,正在大踏步地走向充满希望与光明的未来。与此同时,残暴无比的集中营司令官,党卫军少校阿蒙·格特被处绞刑。人类历史上那人性极度扭曲的、最为恐怖血腥的一页翻过去了,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在这组镜头中,音乐也第一次表现出了轻松与欣慰之情。在独奏吉他的小调分解和弦上,口哨吹出的前奏,令人感到一种适度的愉快与活泼,引出了民歌合唱?金城耶路撒冷"(Jerusalem of Gold)。
  山林的气息美酒般清爽
  钟声和松柏的芳香
  在风尘中弥荡
  沉睡的树丛和石垣
  还有那横亘的城墙
  把这孤独的城池
  送入睡乡
  黄金之城 青铜之城
  耶路撒冷到处充满光芒
  我用我的琴声
  永远为你歌唱

  这是一首三拍子的、用自然声演唱的歌曲。词曲作者并不是威廉斯,而是犹太裔作曲家瑙米·谢默,而且这首以希伯来语演唱的颂歌也并非为本片而作。"金城耶路撒冷"最早曾出现在1991年由法国和以色列合拍的影片《为了萨沙》(Pour Sacha)中。这首颂歌以其质朴的旋律、虔诚的情感,表达了犹太民族对金城耶路撒冷的无比崇敬和无限希望。在《辛德勒名单》里,对于作曲家约翰·威廉斯来说,它还是配乐创作的基石--辛德勒主题的主导动机就出自这首合唱曲的第一小节。正是在这一小节下行五度的短小动机上,作曲家创作出影片《辛德勒名单》充满激情的全部音乐。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8-06-22 22:22 Paul Lin 阅读(76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影与音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