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的萧瑟 又见湖边木叶飞

欢迎来到梁良 | LonBlog,这里记录下了我生活点点滴滴。

[转载]KPI心理学

原文地址:http://jerrylovesrebol.blogspot.com/2010/06/kpi.html(需翻墙)

作者:蔡學鏞

阿里巴巴集团大部分的员工,每季或每半年都要接受一次的KPI考核,看看他绩效如何。关于用KPI来打考核,许多员工其实都有一些负面的看法,而管理层也知道采用KPI有时候会有负面效果,但是没有更好的方法之前,我们还是仰赖KPI。

我已经到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上班一年多了,对于KPI,我有四阶段的心理变化,值得描述一下。

刚进公司时,我对KPI的重视程度是70%。大多数的时间,我做的事都是KPI设定的任务,有些事情,虽然不是KPI关注的任务,但只要对公司有利,我依然会去做。这是第一阶段。

后来,我对KPI的重视程度降低到30%。大多数的时间,我做的事都是对公司有益处的事,至于是不是KPI的重点我就比较不在乎了。这是第二阶段。这是对公司最好的阶段。

接著,我发现做正确的事会导致自己的KPI不好,无法升迁,于是我开始变成100% KPI导向。只要不是KPI的内容,我就不愿意做。这是第三阶段。公司把一个员工逼到这个阶段,是很可悲的,对公司也是一个伤害。

第三个阶段不会持续太久,会立刻变成第四个阶段:对KPI重视程度为0%。这表示对于自己在这家公司的前途已经不在乎,准备开始找工作了。我现在正在第四阶段,至于会不会有第五阶段,我就不知道了。

70% -> 30% -> 100% -> 0%,你在哪一个阶段呢?或者,你有不一样的折线图呢?
================

一直以来,好像很少见一些人在 Blog 上谈论自己公司的事情,而且还有一些人总结了一些所谓的“Blog 职业道德”,其中就有不在Blog上抱怨公司,当然很多人也是顾虑到IT圈子很小,说不定骂了自己公司以后就找不到工作了。蔡學鏞这篇文章是我见过的唯一一篇点名批评阿里巴巴KPI文化的文章,真是说到我心坎里去了。当然,很多人会说哪个大公司不是这样呢?换一家公司说不定还不如阿里呢!这种诡辩完全回避了问题本身——别人比你问题大无法掩盖你有问题的事实。

借这篇文章我多说几句。当时我去雅虎的时候,也已经完全实行了阿里巴巴的KPI管理,大家一律KPI为导向,尤其是产品经理。有件事情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有一次产品经理提出了一个新的需求,但是当时系统本身的性能已经出现了问题,已经到了非优化不可的地步,所以新需求可能需要延迟开发,当时那个产品经理根本不询问技术细节和难度,也不管具体情况,只是说:“别的我不管,这个需求是我的KPI,我只关心在XX号之前这个需求能不能上线”,当时我就震惊了,这是什么想法?!另外,根据我的观察,好像大家都是在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技术人员向产品经理抱怨说这个项目没用任何亮点为什么要做,然后产品经理说“没办法,我也不想做,但是KPI……”。还有一点,KPI考评的时候需要自己给自己打高分,打了高分还要举出事例来说明自己的贡献,这样一来很多不愿意自夸的人就很吃亏,久而久之,那些不愿意自夸但是工作勤恳的人就会觉得自己很吃亏,然后工作就开始不认真但是在写KPI的时候开始研究怎么写会得分比较高。

有时候我真的很奇怪,公司应该很喜欢那种有归属感和荣誉感、做事情为公司着想的员工,这样的员工其实可以给公司带来最大价值的。很多人刚入职的时候确实谨遵教导,把公司当成是自己的,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这些人会发现,其实公司不稀罕你的归属感,不在乎你是不是有热情,公司只在乎你的KPI有没有完成,如果你工作卖力但是不会表现自己KPI里不会给自己评价的话,那么你还是得不到相应的奖励——除非你碰到一个愿意给你加分的好领导。在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公司,如果你不会表现不懂得适当提醒领导你的贡献的话,那么你出头的机会就会很少,我很奇怪为什么阿里巴巴内部会有这样的论调:如果你的作用领导不知道,那你就要去告诉他。但很多人就是性格内向,尤其是技术人员,很多更是不愿意炫耀自己的成果,非要把这样的人逼成油嘴滑舌才罢休么?而且如果领导不能清楚知道自己手下的能力和贡献,这样的领导要来干嘛?每天开会么?

好吧,我承认,公司规模大了人员多了之后,肯定会有这样的问题,不使用KPI管理可能效果更差。那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我不知道,留给那些学管理的去解决吧。对于我自己来说,有一个很简单方便的解决方案,那就是滚蛋。离开大公司的感觉好多了,前所未有的好,那些还在犹豫的也不要犹豫了,赶紧滚蛋吧。

很多人可能会说:既然大公司那么烂,为啥还有那么多人呆在里面呢? 因为大公司比较稳定,不会轻易倒闭,待遇也还可以,如果你想要稳定的话,那还是在大公司呆着吧,然后享受KPI。另外,大部分项目都不是那么重要,所以拖几天都无所谓,工作相对来说就比较清闲,就可以有很多时间做自己的事情,什么是自己的事情呢?比如淘宝上开店啦,接个私活啦……(请自行发挥想象力) 我发现很多在大公司呆得挺安心的家伙基本上外面都有自己的“事业”,反正在公司上班也不耽误自己的事业,何必拒绝这份额外的工资呢?

啊?我好像说的太多了。不能多说了,再说估计就会被追杀了。

posted on 2010-06-08 00:19 梁良 阅读(2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一滴一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6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公告

    欢迎光临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我的网站.

友情博客

开源社区

科技博客

资料网站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Powered by:
LonLeung
Copyright © 梁良

本页生成时间: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