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kooBlog

look to the master, follow the master, walk with the master, see through the master, become the master.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13 随笔 :: 0 文章 :: 285 评论 :: 0 Trackbacks
Groovy这个新近的脚本语言(其实也不是很新了),在JavaOne 2005上又被热炒了一回。 来自OpenLogic, Inc的Rod Cope在Day 1做了Groovy的技术讲座:Groovy = Java Technology + Ruby + Python for JVM,同时演示了一些Groovy的强项和最新的功能,比如操作Excel工作表单,通过Groovy的脚本,在Groovy的控制台中,向一个Excel的表单中添加数据(当然是通过MS COM接口的)。 Artima.com上也发表了Eric Armstrong的一篇文章:It's a Groovy Day。 以下是一些Groovy在J1 2005上的链接:

Groovy其实不是一个新的脚本语言了。 之所以现在受到欢迎,主要的原因,我想还是因为Java的缘故。 从Rod Cope的技术讲座的题目就可以看出了,Java技术加上Ruby和Python的脚本语言的威力。 Groovy的语法和Java几乎一致(但是添加个一些新的功能,比如closure),而重要的是Groovy可以和Java互通:可以直接调用在Java .class中的提供的功能和函数(import那个Java package),而Groovy的脚本也可以被Java程序所应用(Groovy脚本可以直接编译为.class而进入JVM)。 虽然JRuby(Java实现的Ruby)和JPython(Java实现的Python)也做到这些,但相比来说,特别是对一个Java程序员来说,不用更长的学习曲线(也就是不用去学一门新的语言,比如Ruby),就可以很快体会到Groovy中脚本语言的威力,这就足够吸引人了。

我在4-5个月前接触到Groovy,那个时候好象还是0.7,0.8的beta版本。而且当时Groovy正受到Groovy爱好者的“口诛笔伐”,原因是Groovy一直没有更新版本,而Groovy的主要工程师似乎准本放弃Groovy了。 然而,在众多Groovy爱好者的支持下,Groovy还是重生了,JSR-241规范也得到了足够的重视(之后,受到Groovy的影响,BeanShell Script很快也批准成为JSR了,JSR-247)。 在这后面,也有Java大家的身影:Richard Monson-Haefel (O'Reilly的《Enterprise JavaBean》的作者),他应该是最了解Groovy的历史了,因为JSR-241就是他提议的。

Blogjava.net中的emu,写过4个Groovy的学习笔记(1234),以及通过9皇后问题测试的Groovy的性能,不妨去看看。 真要学习Groovy的话,还是应该去Groovy自己的家:CodHaus


CodHaus:Groovy
Groovy: A bit of history on how it became a JSR
JSR-241: Groovy ? A New Standard Programming Language for the Java Platform
BeanShell: The 3rd Official Language of the Java Platform?

Yourit Technorati cosmos Refresh Technorati

posted on 2005-06-30 20:22 kukooBlog 阅读(15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Programm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