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kooBlog

look to the master, follow the master, walk with the master, see through the master, become the master.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13 随笔 :: 0 文章 :: 285 评论 :: 0 Trackbacks
[注:这是从以前CSDN上的个人blog迁移来的。]

今天看到一篇挺有意思的blog: Does Eclipse's RCP mark the return of the fat client or didn't they just hear about the South Beach Diet yet? 大意是,Eclipse的RCP是否标志着“胖客户端”(或者说“富客户端”)的回归?

作者提到了几个有趣的事实。首先,基于浏览器的Web Application让IT部门的员工爱不释手,因为真正的“零客户端管理”实现了,服务器端的任何一点改动在客户端立刻就可以使用了,而不需要每个客户端都再去维护了。但是,除了这个好处之外,还有其他什么吗?用户,包括IT部门的员工逐渐就意识到了,有了易于管理的好处,但是牺牲了可用性,许多非常好用的功能,比如鼠标右键的快捷菜单,按列重新排序,调节列的宽度等等,都在Web Application中失去了。而事实上,仔细想想,为什么大多数的用户更愿意使用Outlook,ThunderBird这样的邮件客户端,而不是mail.yahoo.com这样的浏览器邮件客户端。而同时,浏览器下的Web Application没有一个统一的应用程序的风格,菜单放哪里?上面,底下,左下角?

再回来看看所谓的“零管理”。J2SE 1.4中加强了Java WebStart的功能。这种分布式的做法,使得客户端每次启动执行的时候,都会从服务器下载最新的版本。这样,不是解决了“零管理”的问题了吗?其实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下载多少?如果每次都要下载好几兆的更新,通常用户的接受不了。想想每次更新Windows的补丁,就知道下载好几兆的更新是一种什么感受了。

所以,真正的网络客户端,应该是“瘦”的,但是“功能丰富的”,或者说,是“thin”而且“rich”。“thin”是指相对于传统的“fat”客户端(象Office这样的“胖客户端”),在客户端不需要太多的安装,“rich”则是指相对于当前的Web Application,应该是功能丰富的。当前的Web Application是“thin”的,但是不够“rich”。

那么何去何从呢?
一个选择是Mozilla 的XUL,一个跨平台的UI解决方案;
一个选择是Eclipse的RCP,足够的“rich”了,但是不够“thin”: RCP的运行库就达到了6.7M了,似乎胖了点。

看完这个blog,只有两个想法:

其一,RCP应该会是一个很大的发展方向。需要下载安装的客户端对于高速的宽带网络来说,不是问题;
其二,Java WebStart的应用,每次客户端启动,只会更新改动过的部分(除非客户清除了客户端的缓存)。这样的话,6.7M的RCP运行库并不是每次都需要更新的。

有了Java WebStart,Web Application所称道的“零客户端管理”就不再是一个显著的优势了。而RCP却带来了Web Application所不具备的用户易用性,统一的风格和传统桌面程序中所熟悉的功能。

Wolfgang PaulusSwixML (一个开源的XUL引擎)的创始者和主要作者。也许Wolfgang更乐于看到XUL 和 RCP 都会健康的发展,提供开发真正的“Thin Rich Web Application”的平台。


Wolfgang Paulus's blog
SwixML

Email this store to a friend (send a short email with a subject to this story)
Subscribe to kukooBlog (subscribe kukooBlog's RSS feed)
Send me feedback on this story

Yourit Technorati cosmos
Mycat EclipseProgramming

posted on 2005-05-28 18:29 kukooBlog 阅读(2111)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clipseProgramming

评论

# re: Eclipse 的RCP是“胖客户端”的回归标志吗? 2005-05-28 22:20 zeal
胖客户端的缺点是每次更新升级都需要用户重新下载安装,对于复杂应用或者重要客户来说还必须有专门的技术支持人员去进行系统的安装升级。正是由于这个缺陷,使得瘦客户端的应用流行起来。但目前的瘦客户端也有其致命的弱点:功能和实用灵活性差。而随之网络速度的不断提高,加上如果有比较统一和标准的代码更新机制,不需要开发人员考虑太多应用发布更新的问题的话,胖客户端形式的瘦客户端机制也不是不可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clipse 的RCP是“胖客户端”的回归标志吗? 2005-05-30 09:14 kukooBlog
[To zeal]: 非常有同感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clipse 的RCP是“胖客户端”的回归标志吗?[未登录] 2007-07-27 10:52 刘明
我觉得更新升级不是问题,既然是基于web的就应该可以实现自动检测、升级。类似杀毒软件的更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clipse 的RCP是“胖客户端”的回归标志吗? 2007-12-03 21:50 gbhu@sino-i.com
我们正在考虑构建一个RCP+XUL的富客户端框架,希望可以将mozilla的xulrunner和RCP进行集成,这样不仅可以利用XUL强大的界面语言特性,而且又可以充分利用JAVA语言以及RCP框架对企业服务的支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