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人生

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47 Posts :: 0 Stories :: 25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从其两年前的红火被追捧,到逐渐怀疑论四起, 到前些时候在国内风头被blog服务盖过,其实也是在经历任何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螺旋曲折地发展上升。

作为中文SNS最早也是坚持最久的实践者,我们也在不断地用变化发展的眼光审视和思考这个市场,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这些心得,这两天和建硕、sayonly、Michael等碰头的时候曾经分享过一些,但还没有深入讨论。希望这里能抛砖引玉吧。

我的一个最深刻感受是, SNS正从单一的Social Network Service逐渐在混合各种元素,越来越成为一个Social Network Platform,这个platform可能是封闭的,也可能是开放的,而我相信只有开放的平台才有生命力。

SNS发展经历了这样的一个大致的过程:

早期Social network形式

EMail, BBS, 新闻组,个人主页,虚拟社群等都具有一定的社会性,因此早期的网络social network就是由这些看起来很原始的服务下形成的。

这些早期的social network的关系是潜在的,或者表现为一些“原始”的存在形式,比如链接,blogroll等。

blog具有不错的社会性,但其社会性的体现是比较原始的。

第一代SNS

以friendster.com为代表, 强调和引入了"6度假说"。 早期众多的中文SNS大多是friendster clone.

friendster.com 这类服务除了能帮助连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朋友圈”外,能提供的服务非常有限。

第二代SNS

以myspace.com, facebook.com为代表,其特点是引入了social object,比如myspace是音乐为一个重要的社交对象,而facebook虽然功能很简单,但校园生活是一个重要联系纽带。

此外flickr等更加侧重某个功能,但把社会性关系引入的服务也表现出比单纯的social network更加有一些生命力。  

第三代SNS

SNS的发展的最新趋势就是social network作为一个平台而存在,在这样一个社会性平台上,服务是广泛而多方面的。

社会本身就具有复杂性和多态性,社会网络内用户的需求必然是广泛多样的, 因此一个单纯提供社会关系的服务,比如linkedin这类的,开始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作用非常令人怀疑。 flickr, del.ico.us等服务很有价值,但他们的服务单一,虽然具有社会性,但社会网络是各自为政, 难以统一的。

---

uuzone本身的发展正是也在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我们不久将会提供开放的API能试图和其他blog, 其他服务建立起联系,形成一个开放的综合的社会性网络平台。


原文:http://www.uuzone.com/blog/mao/80319.htm

posted on 2006-09-03 23:55 hopeshared 阅读(6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ossip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