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人生

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47 Posts :: 0 Stories :: 25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一个完整的社会化网络,应该由三个部分组成:

  1. 网络结构(network)。社会化网络的骨架,也就是通过什么样的技术和手段来把独立节点联系在一起。
  2. 内容(content)。社会化网络的血肉,也就是每个节点能够为这个网络提供什么样的内容。
  3. 通过网络处理内容的方式(method)。以什么样的方式重新组合和处理网络中各个独立节点的内容,好的方式将会产生量变到质变的结果。

来看看这三个要素在一些典型的社会化网络产品中是如何作用的。
Orkut,用户是独立节点,通过用户之间的关系可以建立很好的网络,除了论坛的帖子,和节点相关的内容主要是个人资料和关系,除了继续发展你的关系,这样的网络很难有更多的用处。网络结构:强。内容:弱。内容处理方式:弱。
Wallop,有一个类似Orkut的网络,以用户的Blog、照片、媒体文件等作为内容,通过网络可以方便得知属于你的网络中的其他用户的信息。网络结构:强。内容:中。内容处理方式:中。
delicious,网络结构比较松散,但网络中的节点(用户)提供大量的内容,对内容有极好的重组方式。网络结构:弱。内容:强。内容处理方式:强。
flickr,通过关系或者兴趣组成一定的网络结构,节点(用户)提供大量的内容,通过tag和group等对内容进行重组。网络结构:中。内容:强。内容处理方式:中。
没有对这些社会化网络产品进行评比的意思,只想通过这些例子说明一个问题,对于社会化网络产品,建立起一个网络固然重要,内容和内容的处理方式同样起决定性作用。
blog是一个天然的社会化网络,可以以blogroll建立网络结构,内容也是现成的,唯独缺乏的是通过网络处理内容的方式。technorati是一种处理和重组blog的内容的方式,但它基于的网络结构太松散。要让这个网络变得更有趣,我们还差一步。

原文:http://www.robinlu.com/blog/archives/59

posted on 2006-09-04 00:03 hopeshared 阅读(3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ossip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