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人生

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47 Posts :: 0 Stories :: 25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六度理论传递的是什么?

目前国内SNS网站分为两种,一是交友,二是商务。

交友走的是大众路线,例如yeeyoo等;商务走的是专业路线,例如www.linkist.com等。

看到有很多的关于sns的评论文章,有赞扬,有批评。

批评者往往抓住六度理论中节点之间的系数问题做文章,应该说这些人对于sns有很好的了解,也有很好的认识。但是他们忽视了一点,就是六度理论节点与节点之间传递的是什么的问题。

在我的理解当中,SNS的节点与节点之间传递的是信任,是利益,而不是友谊。所谓的朋友的朋友是朋友,这个是错误的。在现实生活中,朋友的朋友通过介绍,相对于陌生人更容易建立起联系,这就是关系的哲学。但是,这个并不是友谊的直接传递,而是信任的传递,由信任而结成友谊。

通过网络,a认识b,b认识c,a与c之间建立起链接,这个要比a直接找c成功率大的多。人与人之间,信任、利益都可能成为朋友的充分必要条件,而这也是SNS网站存在的基础。

举个例子,还是abc,a认识b,b认识c,a想认识c,这中间有两个传递的力量:

a和b有很好的信任关系,b和c有很好的信任关系,那么a通过b认识c,这个信任是可以传递的;

a和b有利益关系,b和c有利益关系,a为了利益希望认识c,那么b是可以看到预期利益的,也就会帮助a认识c。


这两个力量的传递是存在组合关系的,因此,也就存在多种可能,并将其传递下去。网络的力量就在于包容一切的力量,在SNS的世界里,并不存在友谊的传递,但是存在信任和利益的传递。SNS的六度理论也是建立在这个的基础上,而不是友谊的基础。a是b的朋友,b是c的朋友,c是d的朋友,但d不一定和a能够成为朋友。

SNS的意义在于,通过这一个系统,你可以链接到你想认识的人。还是打个比方:

a想认识h,通过SNS他可以通过b认识h,也可以通过c-d认识h,也可以通过e-f-g认识h,有三个途径的选择,而途径的选择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路径的距离,二是节点之间的链接系数。

无法否认的是,SNS的六度理论是建立在弱链接的基础上的,但由于存在信任和利益等影响因素,这个弱链接是可以传递的,并且有多种传递的可能性。

以上是看了笨狸《“关系”和SNS》http://blog.donews.com/banly/archive/2005/09/01/535403.aspx 之后的一些想法,与笨狸先生讨论。

原文:http://blog.donews.com/writerrr/archive/2005/09/01/536231.aspx

posted on 2006-09-03 23:44 hopeshared 阅读(3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ossip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