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Java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产生累积效应!
posts - 260,  comments - 338,  trackbacks - 0

                                   系统上线感悟
                 历时8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新的系统终于上线了。
                我先介绍这个系统主要功能:车间生产的产品移交到厂控(所有的货品都要经它来调度),厂控就要对移交过来的成品,进行核算,核对相关的数据,打印相关的标签信息,对成品按一定的规则进行包装,称包装的重量,生成相关的报表,最终按照某中规则生成报关单,对应到海关去报关,把相关的数据发送到香港。
              现 场考察,现场开发非常的重要.用户需求这一块我们是花了不少功夫的,因为我们就是为公司开发系统,所以对业务流程比较熟悉,也会有最终用户参与讨论。经过初步的需求调研,我们给出了最初的方案,和用户经过几个回合的讨论,确立了最终的方案。在上线之前,给用户了3次用户验收测试。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修改了一些小的BUG,用户没有提出系统与他们实际工作中不方便,不符合要求,或者还要增加一些新的功能。当系统一上线,用户的问题就不断的冒出来,这个功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还不于手工来操作;我们要增加一些编辑的功能;增加查询的功能等等。用户的抱怨不断的提出来了。我和另一个测试的同事负责指导用户操作,解决用户的问题。所以,用户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用户只要到实际运作才会想到他们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们看到用户现在还在用手工记录一些数据,而当我们问他你现在还在用本子记录什么数据?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其实,那些数据我们的系统中,已经存在了,也是永久性的,也是不可否认的。我们的系统就是取代用户的手工劳动,规范公司的业务流程,优化公司的业务流程,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并且把数据的正确性提高。所以,我们提出了更好的方案给他们。他们也乐意的接受了。
              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能更好的把用户的需求勾出来。用户一般都喜欢我们问,他们来回答,他们很少会很仔细的描叙他们的需求。我们采用模拟用户实际操作的流程来解说,然后把从中把相关的问题引导出来。针对这样的系统还是有可操作性,毕竟业务
程不是很复杂,这样大家都可以明白整个流程是怎样运作的。我们把用户当作业务分析师,请他们在白板上用一些草图来描叙整个的框图,并做相关解释,我们仔细的听,并且提出相关的问题,这样调动用户的积极性。
             及时的沟通反馈,提高沟通的效果。系统测试员(用户)测试出什么问题,及时的向开发人员提出来,保留现场,这样方便开发人员查找问题。我们要保持一些概念的一致性,罗列出一个统一的词汇表,这样方便沟通,大家说出的都能明白。
             测试试先行。这可是现在公认的。我们也能体会到,一个可测试的系统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方便,节约大量调试的时间和查找问题的时间;也能让我们开发出高内聚低耦合、易维护的系统。
            虽然用户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但是我们要做好相应的准备,把系统设计的更好,可扩展,可维护,性能好。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提出更具体,更符合他们工作需要的功能,慢慢的符合他们要求,使他们满意。希望我们的系统能够方便用户,提供他们的工作效率,给他们带来快乐;这样也就体现出我们的价值了,我们也开心。

posted on 2007-08-07 22:19 Harryson 阅读(333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offee HouseSoftwareEngineeringManagement

FeedBack:
# re: 系统上线感悟
2007-08-08 12:31 | dreamstone
需求调研是重要的,和客户沟通好与坏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319)

AJAX

Coffee House

CSS

Java

JavaScript

Open Source

ProjectManagement

友情Blog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