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Java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产生累积效应!
posts - 260,  comments - 338,  trackbacks - 0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当我们的技术,经验积累到一定的程度,然后在一个有比较多空闲时间的公司工作的时候,我们总想利用自身的优势,弄一些其他的业务。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更好的体现一个程序员的价值,更实在一点的就是为了把自己的物质水平在提高一些,我一直都在寻找机会找些私活来做做。

       早段时间一个做IT业务方面的同事,给我提供了一个私活。他问我能不能搞定,我说没问题,现在我缺少的就是单,当时我还挺有信心的。还吹水的说:“没有不能搞定的”。第二天,我还邀请了我的另一个好朋友一同去了客户那。和客户聊起了他们的需求,用户到挺爽快的直接明了的说:“我们要的就是一个通用的进销存系统,然后加上我们特定的一些内容就行了,在3个月内完成”。貌似看起来他们的需求是多么的简单,直接,明了。用户公司还从来没有用系统来管理,用户对于用计算机系统管理是不成熟的,他们也提出用”**进销存系统“做为例子,按照它先做一个通用的,然后在加上特定的业务流程。最后,我们了解他们公司一些基本的运作流程,答应一个星期给他们一个方案。

       我和朋友都没有做过类似的系统,在网上一查,一般的进销存系统都是用dephi写的。我们很想在网上找到一个用java写的进销存的系统,可是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其实,我们最困难的事情是,没有做过类似的系统,又离用户那边比较远,和他们面对面沟通就比较困难,用什么样的方法把他们的需求完好的挖掘出来。我们能够很好的把握住用户的需求才能把项目做好。用户提出来要参考“××进销存系统”,我们用JAVA开发出来到时肯定会和用户那个有区别,比如操作上面,界面的显示上面......如果我们没有一点代码的积累都没有,完全从零开始,然后又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开发,这样恐怕很难在预期的时间完成;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挖掘出用户的需求,那么我们很难把这个项目做好。用户对系统没有一个好的概念,说不定需求定下来,过几天又会变动,那我们不知道要做到什么年月才能完成。我和朋友商量了很久最终决定不接这个单了。

       我很想利用这么好的机会锻炼一下自己,培养自己的业务分析能力;和用户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协调能力;系统的设计,编码能力.......但是机会错过了。只要我努力去争取,机会一定还会在来的。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我们怎样才能把私活做好呢?我觉得应该要具备几个方面:
             第一,行业背景。平时多学习,了解一下行业一些业务流程。
             第二,多看看同行所做的一些系统。分析一下系统是怎么实现的,涉及到什么样的业务流程。
             第三,多学些程序设计语言。利用他们各自的优势,对于编写代码也方便。比如:dephi就擅长桌面开发。
             第四,多几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够一起努力把项目做好,或者能够提供项目。
             第五,技术,代码的积累。能又更多的代码库,那么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开发时间。
             第六,提高自己业务攻关能力。很多事件是可以商量解决的。

          我们不能光技术而技术,现在已经不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我们要能够把所学的技术转化为用户所需要的系统,才能加倍的体现我们的价值。

 
 

posted on 2007-05-13 19:38 Harryson 阅读(7680) 评论(19)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offee HouseSoftwareEngineering

FeedBack: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7-05-13 20:09 | CowNew开源团队
做业务系统如果想赚钱还是卖产品拷贝,这种一个项目一次开发的方式成本很高,利润很低,产品化才是出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7-05-13 20:41 | Harryson
@CowNew开源团队
问题是他们的需求不是单一的进销存,还有一部分要为他们量身订做。我想找个java方面的进销存做二次开发都没有找到,:(,看来java做这方面的软件还有很大的空间,也就是利润空间很大。但我觉得java的B/s方式还是比较困难的,用那些javascript真麻烦,最好有一些基础代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7-05-13 22:21 | OMGD
Js做的话 性能这块很难掌握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7-05-13 22:23 | Harryson
@OMGD
我到觉得问题不在性能方面。而是怎样把握好用户的需求。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7-05-13 23:32 | Pande
此活不合适,合适的就不难。和私不私没关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7-05-13 23:47 | Harryson
@Pande
说的有理,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主要想明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把私活(项目)做成功,控制更低的风险。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7-05-14 08:44 | Welkin Hu
是啊,我们技术人员缺少的是单,但是不是什么单都可以接的。
众所周知,Java的长处在于B/S系统,在于跨平台。
在B/S上,在Windows上,怎么可能和Delphi, Visual Basic相提并论。
Java是长枪,Delphi是短剑,要做近身肉搏,显然不能用长枪。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未登录]
2007-05-14 08:59 | harryson
@Welkin Hu
根据自身的经验结合项目的实践判断这个项目到底能否接,不能把自己的精力全部耗进去,这样会死的好惨。:(
程序设计语言有各自的优点,那么就要熟练的掌握他们,才能驾驭它们,为我们所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7-05-14 15:26 | cresposhi
@OMGD
“js性能差” 此言差矣 只是人力成本比较高 从而也导致风险比较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7-05-14 21:45 | itspy
是个有内涵的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7-05-14 22:50 | Harryson
@itspy
是说我吗?那就太过奖了,:)
我就是想的过于简单,没有经历过什么,就想尝试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7-05-16 12:51 | 坏男孩
我是delphi+java+oracle
感觉比较适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未登录]
2007-05-16 13:12 | harryson
@坏男孩
你也经常接私活?
谈点经验撒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9-06-23 14:52 | 私活巴巴
上私活巴巴网
4hcn.com
找到适合你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9-06-26 15:20 | Time8兼职私活网
Time8兼职私活网-IT兼职私活网
http://www.time8.cn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09-07-22 17:27 | fxbird
用java写桌面?还是基于数据库的,我劝你算了吧,java没有现在的db组件,写起来效率极低的,用pb,delphi比较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私活就那么难搞定吗?
2010-12-13 12:20 | lang
ITSH团队 招募 软件相关私活人才,QQ群128257452 简历发送至
l_yz0817@163.com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319)

AJAX

Coffee House

CSS

Java

JavaScript

Open Source

ProjectManagement

友情Blog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