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in

OSGi, Eclipse Equinox, ECF, Virgo, Gemini, Apache Felix, Karaf, Aires, Camel, Eclipse RCP

HBase, Hadoop, ZooKeeper, Cassandra

Flex4, AS3, Swiz framework, GraniteDS, BlazeDS etc.

There is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fix. Unfortunately, there is also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completely fuck up. That gap is called talent.

About Me

 

Windows系统变慢的原因---自行关闭硬盘DMA模式

        硬盘的DMA模式大家应该都知道吧,硬盘的PATA模式有DMA33、DMA66、DMA100和DMA133,最新的SATA-150都出来了!一般来 说现在大多数人用的还是PATA模式的硬盘,硬盘使用DMA模式相比以前的PIO模式传输的速度要快2~8倍。DMA模式的起用对系统的性能起到了实质的 作用。以前有很多文章介绍过如何打开DMA模式,我在这里也就不多说了。

但发现一个新的“问题”——Windows 2000、XP、2003系统有时会自行关闭硬盘的DMA模式,自动改用PIO模式运行!这就造成在使用以上系统中硬盘性能突然下降,其中最明显的现象 有:系统起动速度明显变慢,一般来说正常Windows XP系统启动时那个由左向右运动的滑条最多走2~4次系统就能启动,但这一问题发生时可能会走5~8次或更多!而且在运行系统时进行硬盘操作时明显感觉变 慢,在运行一些大的软件时CPU占用率时常达到100%而产生停顿,玩一些大型3D游戏时(比如极品飞车6)画面时有明显停顿(很多人这时以为是自己的显 卡问题,当然如果你使用的是三年前的显卡玩这些游戏是有点老了,但如果你用的是今年才买的GF显卡那就不是它的问题了),出现以上问题时大家最好看看自己 硬盘的DMA模式是不是被Windows 系统自行关闭了。查看自己的系统是否打开DMA模式:

1. 双击“管理工具”,然后双击“计算机管理”;

2. 单击“系统工具”,然后单击“设备管理器”;

3. 展开“IDE ATA/ATAPI 控制器”节点;

4. 双击您的“主要IDE控制器”;

5. 点击“高级设置”。

看到“设备0”,下面的传输模式应设为“DMA(若可用)”,再下面“当前传输模式”,如果是“Ultra DMA Mode *(*为数字,DMA33为2,DMA66为4,DMA100为5、DMA133为6)”,那么你的系统正常,但如果以前你自己设的是“Ultra DMA Mode 6”又没有改动,而现在是“Ultra DMA Mode 4”或“Ultra DMA Mode 2”更或者是“PIO 模式”而且改不过来!可能就是系统自行关闭了DMA模式了。

分析问题:

好了,先来说说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在Windows 2000/XP/2003中有这样一个设定: Windows IDE/ATAPI 端口驱动程序 (Atapi.sys) 累积收到总共6个超时或循环冗余检验 (CRC) 错误后,驱动程序将把通信速度(传送模式)从最快的直接内存访问 (DMA) 模式分步骤降为较慢的 DMA 模式。如果驱动程序继续收到超时或 CRC 错误,则驱动程序最终将把传送模式降为最慢的模式(PIO 模式)。 问题就在这里!一般来说一个正常的硬盘很少会有超时或循环冗余检验 (CRC) 错误,但是当我们使用这些系统里的挂起(也有叫休眠)并恢复计算机后就很容易造成超时或循环冗余检验 (CRC) 错误。因为系统设定的超时值为4秒,当系统向 ATA 磁盘发出读取请求时如果硬盘回应时间超过 4 秒的超时值时才会产生超时或循环冗余检验 (CRC) 错误,但因为系统在挂起(也有叫休眠)时硬盘是在停转状态中,恢复计算机时硬盘有个从停止到运动的过程,这就很容易造成大部分硬盘回应时间超过 4 秒的超时值。也就是说当我们使用计算机挂起6次后系统就会把通信速度(传送模式)从最快的直接内存访问 (DMA) 模式分步骤降为较慢的 DMA 模式。如果挂起6次以上则驱动程序最终将把传送模式降为最慢的模式(PIO 模式)。这就是Windows 系统突然变慢的原因。

解决问题:

若要为受影响的设备重新启用典型DMA或更快DMA的传送模式,请执行以下操作:

1. 双击“管理工具”,然后双击“计算机管理”;

2. 单击“系统工具”,然后单击“设备管理器”;

3. 展开“IDE ATA/ATAPI 控制器”节点;

4. 双击您要为其恢复典型 DMA 传送模式的控制器;

5. 单击“驱动程序”选项卡;

6. 单击“卸载”。

当此过程完成后,重新启动您的计算机。当 Windows 重新启动后,将重新枚举硬盘控制器,同时与该控制器相连的每个设备的传送模式将重置为默认值。

但这样只是把硬盘设备的传送模式重置为默认值,当我们再使用挂起系统时系统又会自行关闭DMA模式!所以我们还要做以下操作:

1. 单击“开始”,单击“运行”,键入 Regedit,然后单击“确定”。

2. 在注册表中找到并单击以下项: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lass\{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0001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lass\{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0002

3. 在“编辑”菜单上,指向“新建”,然后单击“DWORD 值”。

4. 键入 ResetErrorCountersOnSuccess,然后按 Enter 键。

5. 在“编辑”菜单上,单击“修改”。

6. 键入 l,然后单击“确定”。

7. 按照下列步骤操作,然后退出注册表编辑器:

注意:上面注册表最后的项“{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列出的带有“0001”编号的子项对应 于一台仅有一个 IDE 控制器的计算机的主要 IDE 通道和次要 IDE 通道。如果您的计算机有两个 IDE 控制器,则对于每个控制器,主要 IDE 通道和次要 IDE 通道的带有编号的子项分别是:“0001、0002、0003、0004、0005、0006……”。

为检查是否找到了正确的子项,请检查子项的 DriverDesc 值是包含字符串值“主要 IDE 通道”,还是包含字符串值“次要 IDE 通道”。

建立以上注册表键值的目的是:

在Windows中,使系统向 ATA 磁盘发出读取请求时的 4 秒的超时值更改为 10 秒。还实现了一种较不严格的变通策略以在发生超时错误和 CRC 错误时降低传送模式(从较快的 DMA 模式到较慢的 DMA 模式,最终降为 PIO 模式)。以前的情况是,在每当累积发生的超时错误或 CRC 错误的总数达到 6 次时,IDE/ATAPI 端口驱动程序 (Atapi.sys) 将降低传送模式。当我们建立以上注册表键值实现新的策略后,Atapi.sys 仅在连续发生 6 次超时错误或 CRC 错误后才降低传送模式。

这一新的策略实现后将大大降低系统降低或关闭DMA传送模式的机会。现在我们可以安心地使用挂起系统和高性能的DMA硬盘模式,再也不会发生系统性能突然下降的情况了。

posted on 2008-07-25 14:16 gembin 阅读(6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他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分类(440)

随笔档案(378)

文章档案(6)

新闻档案(1)

相册

收藏夹(9)

Adobe

Android

AS3

Blog-Links

Build

Design Pattern

Eclipse

Favorite Links

Flickr

Game Dev

HBase

Identity Management

IT resources

JEE

Language

OpenID

OSGi

SOA

Version Control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