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in

OSGi, Eclipse Equinox, ECF, Virgo, Gemini, Apache Felix, Karaf, Aires, Camel, Eclipse RCP

HBase, Hadoop, ZooKeeper, Cassandra

Flex4, AS3, Swiz framework, GraniteDS, BlazeDS etc.

There is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fix. Unfortunately, there is also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completely fuck up. That gap is called talent.

About Me

 

介绍几种名贵木材

1,紫檀木: 产自印度、菲律宾、广东、马来半岛、泰国。属小乔科,落叶乔木,亦有时为常绿者,树皮灰绿色,树干多弯曲,取材很小,极难得到大直径的长 树,边材狭,材质致密坚硬,入水即沉,心材鲜红& 或橘红色,久露空气后变紫红褐色条纹,纹理纤细浮动,变化无穷,有芳香,同时也是名贵的药材, 用它做成的椅子,沙发还有疗伤的功效,是我国自古以来认为最贵重的木材。菲律宾的“那拉”(narra,p.echinatus),安达曼群岛的“柏达 克”(padauk, p.dalbergoides),非洲的血木(bloodwood p.angolensis),拉丁美洲的龙血树 (dragon’s blood,p.draco),印度支娜的蔷薇木(rosewood,p.indicus)都属于紫檀木。

2,黄花梨:又称降香黄檀,颜色从浅黄到紫赤,木质坚实,花纹美好,有香味,锯解时,芬芳四溢。材料很大,有的大案长丈二、三尺,宽二尺余,面心可独板不拼。它是明及清前期考究家具的主要材料。

3,花梨/新花梨:我国自产,福建、广东、云南均有,也大量从缅甸、泰国等地进口。木色黄赤,比黄花梨木质粗,而纹直,较黄花梨稍差,无悦人香味。锯末浸水呈绿色,手伤沾湿易感染,有微毒。

4, 鸡翅木:又称杞梓木、铁刀木、丁纹木,产于缅甸、泰国、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分新、老两种,老鸡翅木肌理致密,紫褐色深浅相间成纹,尤其是纵切而微 斜的剖面,纤细浮动,予人羽毛灿烂闪耀的感觉,酷似鸡翅膀。鸡翅木较花梨、紫檀等木产量更少,木质纹理又独具特色,因此以其存世量少和优美艳丽的韵味为世 人所珍爱。新鸡翅木木质较粗糙,紫黑相间,纹理往往浑浊不清,僵直无旋转之势,而且木丝有时容易翘裂起茬。木材剖开是鲜黄色,接触空气后变褐色或黑褐色。 散孔材、管孔小,内含黑色树胶、沉积物或侵填体,木材结构虽粗,但切面花纹美丽,花纹中黑、白、紫三种颜色形成芦花雄鸡羽毛,木质坚硬,加工难度大,价格 大于一般红木家具。清中期以后,家具用老鸡翅木较少,而新鸡翅木(ormosia hosieio)则到近代仍见使用。

5,铁力木 (mesua ferrea):又称铁梨木,石盐,铁棱,铁栗木。它是几种硬性木材树种中长得最高大、价值又较低廉的一种。大常绿乔木,树干直立,高可十 余丈,直径达丈许,原产印度。铁力与鸡翅木的色彩极为相似。实际上,铁力木质糙纹粗,鬃眼显著,和鸡翅木不难分辨。 

6,乌木 (ebony):又称乌文木、乌角,黑木等,产地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心材为黑色(纯黑色或略逞绿玉色)及不规则黑色,生长年轮不明显,管空极 小,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和滋味,结构细而匀,材质硬重,有油脂感,沉于水,色黑而甚脆,似紫檀而更加细密,大件的绝少。

7,黑檀木:产地印度尼西亚,上海人称其为绿木,特征及材性同乌木相似,纹理直至浅交错,结构细密、硬重,有油脂感,通常沉于水。

8, 红木:现在最常见的一种硬木,但在清中期后被广泛使用,是当黄花梨、老鸡翅木等日见匮乏之后大量进口的。又有紫榆之名,广东称之为“酸枝”,而红木是江浙 及北方流行的名称。产于印度、泰国、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系黄檀属珍贵树种之一,心材橙色、浅红褐色、红褐色、紫红色、紫褐色至黑褐 色,材色不均匀,深色条纹明显,材质坚硬、耐磨、沉于水。红木也有新老之分。老红木近似紫檀,但光泽较暗,颜色较淡,质地致密也较逊,有香气,但不及黄花 梨芬郁。新红木颜色赤 黄,有花纹,有时颇似黄花梨,现在还大量进口。

9,瘿木:亦称影木,影木不是某一特定树种,而是泛指树木生病后所 生的瘿瘤,为木质增生的结果。其木多节,缩蹙成山水人物鸟兽的纹案,有的木纹结成小葡萄纹及茎叶之状,名曰“满架葡萄”,极富观赏性,是最好的装饰材料, 瘿木品种众多,有华木瘿、楠木瘿、榆木瘿、樟木瘿、花梨瘿等,其中又以花梨瘿最为名贵。

10,榉木(Z.schneideriana): 大叶榉树,木材坚致,色纹并美,其老龄而木材带赤色者,特名为血榉。北京人称榉木为南榆,传世南榆家具因造型纯为明式,制作手法又与黄花梨、鸡翅木等家具 无殊,有的民间气息较浓,别具风格,其历史与艺术价值实不应在其他贵重木材之下 

11,楠木:楠木有多种,色泽淡雅匀整,伸缩性小,容易 操作而耐久稳定,是非硬性木材中最好的一种。明及清前期家具除有整体用楠木者外,常与几种硬性木材配合使用。楠木还有一个特点,即除华木外,其结瘿生纹多 于其他树木,因而明及清前期家具用在显著地位的瘿木,多数为楠木瘿子。它自古即被人重视,屡见记载,并有“骰柏楠”、“门柏楠”、“门斑楠”诸称,且有以 “满面葡萄”来形容其花纹细密瑰丽。这些楠木瘿子,多数是从四川西部大株楠木的根部剖解出来的。楠木有三种:一是香楠,木微紫而带清香,纹理也很美观;二 是金丝楠,木纹里有金丝,是楠木中最好的一种,更为难得的是,有的楠木材料结成天然山水人物花纹。三是水楠,木质较软,多用其制作家具。

12, 桦木:有棘皮桦,学名betula davurica,乔木,高六丈,产河北辽宁,吉林等地,木材浅褐色,纹理 致密有光泽,质较他种粗糙;坚桦,别名杵 榆,学名betula chinensis,小乔木,产河北,河南,辽宁等 地,木材初带白色,后变红褐色,有光泽,质坚重致密,为华北木材之冠,俗有南 紫檀,北杵榆之称。桦木有旋转花纹,板材也较大,略重且硬,易加工,切削面光滑,适用于雕刻和制作各式家具。

13,黄杨木 (buxus microphylia):又称箱子木(boxwood),常绿灌木,或小乔木,产中国中部,木材淡 黄色,老则为浅绿色,生有斑纹状之 线,质极致密,割裂难,生长缓慢无大材,通常用其制作木梳及用于刻印,用于家具则多做镶嵌材料。明及清前期家具或取与硬性木材配合使用,造成枨子、牙子等 构件,或用来造镶嵌花纹。

14.南柏(thuja orientalis):木材黄色,质重,肌理细密匀整,近似黄杨,坚韧致密,有芳香,可作雕刻及文具用材,其性不挢不裂,保存期长,可供图案板材及土木工程用材.

15. 樟木(cinnamomum camphora):常绿乔木,高数丈至十余丈,直径有大至一丈五尺者,树皮黄褐色,心材红褐色,边材灰褐色,纹理细腻,花 纹精美,且不易变形,可用于雕刻,产我国东南沿海各省,尤以福建、台湾为多,江西、湖南、湖北等省亦有。木材有香气,能避虫害。长期以来,用它作箱、匣、 柜、橱、或与硬木配合使用。其价值低于楠木

posted on 2008-03-12 10:13 gembin 阅读(18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分类(440)

随笔档案(378)

文章档案(6)

新闻档案(1)

相册

收藏夹(9)

Adobe

Android

AS3

Blog-Links

Build

Design Pattern

Eclipse

Favorite Links

Flickr

Game Dev

HBase

Identity Management

IT resources

JEE

Language

OpenID

OSGi

SOA

Version Control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