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in

OSGi, Eclipse Equinox, ECF, Virgo, Gemini, Apache Felix, Karaf, Aires, Camel, Eclipse RCP

HBase, Hadoop, ZooKeeper, Cassandra

Flex4, AS3, Swiz framework, GraniteDS, BlazeDS etc.

There is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fix. Unfortunately, there is also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completely fuck up. That gap is called talent.

About Me

 

谷歌对决微软争夺搜索引擎市场

  

  制图 杨毅飞

  近日,微软欲斥资446亿美元收购雅虎的消息曝光后,当即在业内引起很大反响,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虽然这项行动只是微软单方面向雅虎董事会发出的要约,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一旦通过美国相关司法部门审查,极有可能付诸实施。如果雅虎接受微软抛出的橄榄 枝,那么微软在网络搜索引擎方面的实力将迅速得到加强,改变目前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的格局。

  Google和微软积怨难解

  有分析人士指出,截至2007年底,Google依然占据着互联网服务市场50%强的份额,而排位第 二、第三的雅虎和微软份额相加也不过30%出头,何况即便微软方面的乐观估计,一切顺利两个公司的整合也要在2008年末才能完成,其效果绝不是“1加1 等于2”那么容易实现。那又是什么让Google如此敏感,恐怕还要从两家由来已久的恩怨上找答案。早在2003年末,媒体就曾经报道过微软欲斥资100 亿美元收购Google,使下一vista操作系统在集成一个Google风格的搜索功能时能够更加完善。不过很显然一贯强调独立性的Google对这种 收购没有任何兴趣。

  而在2005年的7月,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转投Google,李的出走直接导致了Google与微软 展开了一场长达5个月的诉讼大战,虽然最后以和解告终,但是为微软与Google日后的全方位竞争埋下了种子,之后又相继出现了为争抢美国在线5%的股份 而大打出手等一系列针锋相对的商业竞争,甚至在2007年Google花费31亿美元收购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的第一时间,微软就以“确保 在线广告市场的公平竞争”为借口要求美国司法部门对Google进行一个反垄断的调查,措辞是惊人的相似,看来疑似垄断者微软并不忌讳依靠“法律武器”阻 止他人形成垄断。

  微软收购一厢情愿

  在探讨微软与Google历史宿怨时,我们也不应该忽略新年收购案的另一个主角雅虎,其实雅虎内部各方 利益相关者对于这次收购的看法也有分歧,媒体也不时爆出类似“雅虎董事会拒绝微软表明它将与恶意收购作斗争”之类的消息,使得情况扑朔迷离。其实紧盯互联 网蛋糕的又何止微软一家,近日新闻集团已经表示开价500亿加入收购雅虎的竞争,而雅虎董事会也正在寻求更多战略选择阻击微软的收购行动,将搜索业务外包 给Google或者与华纳旗下的AOL合并也在论证当中。

  有分析指出,微软急于在欧盟新法出台前完成收购,希望避开相当头痛的“反垄断”调查。而雅虎意识到了这 个问题,表示“微软对其价值估价过低”,也是漫天要价的谈判策略,虽然2月11日雅虎拒绝了微软的收购提议,但并不等于关死了谈判的大门。预期微软如果想 顺利完成收购,加价在所难免。

  年内Goolge地位难撼

根据国外相关调查机构统计,尽管Google去年12月在美国网络搜索市场的领先势头被成功遏制,微软 的市场份额则大幅度增长,但是此消彼长之下也难以抹平绝对数值的巨大差距,Google依然占有56.3%的份额,而同期雅虎的份额是17.9%,微软也 不过是13.8%。在微软看来,自己的大幅进步和雅虎停滞不前的唯一好处恐怕就是提高自己收购的成功率,至于撼动Google的王者地位,终2008年一 年也是难以实现的。最乐观的估计微软迅速完成收购,“消化”雅虎资源也不是一朝一夕。平心而论,微软在互联网服务领域刚刚起步,但在软件领域的霸道表现留 下了“前科”,令互联网品牌有种“狼来了”的感觉,不管是自保也好,反击也罢,Google、AOL、新闻集团乃至雅虎都以自己的方式做了回应。相信至少 一年内,西线无战事,Google还是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的领头羊。当然广大网民作为互联网充分竞争的最终受益人,还是乐见微软的“入侵”,只是不希望这 轮竞争永远没有结果,如果不幸一家独大,那么垄断在所难免。

posted on 2008-03-11 13:52 gembin 阅读(3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他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分类(440)

随笔档案(378)

文章档案(6)

新闻档案(1)

相册

收藏夹(9)

Adobe

Android

AS3

Blog-Links

Build

Design Pattern

Eclipse

Favorite Links

Flickr

Game Dev

HBase

Identity Management

IT resources

JEE

Language

OpenID

OSGi

SOA

Version Control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