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in

OSGi, Eclipse Equinox, ECF, Virgo, Gemini, Apache Felix, Karaf, Aires, Camel, Eclipse RCP

HBase, Hadoop, ZooKeeper, Cassandra

Flex4, AS3, Swiz framework, GraniteDS, BlazeDS etc.

There is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fix. Unfortunately, there is also nothing that software can't completely fuck up. That gap is called talent.

About Me

 

SOA方法学与面向服务的分析和设计

引:广义上讲,SOA方法学贯穿于IT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和各个方面:IT系统项目的规划,系统分析和设计,系统的实施,系统的部署和维护,以及整个过程中的监控和管理等。从实践的角度说,已经出现如下SOA方法学。

  广义上讲,SOA方法学贯穿于IT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和各个方面:IT系统项目的规划,系统分析和设计,系统的实施,系统的部署和维护,以及整个过程中的监控和管理等。从实践的角度说,已经出现如下SOA方法学。

  (1)面向服务的分析和设计(SOAD)。以服务为中心,根据业务需求发现服务、描述服务,并设计服务的实现。

  (2)面向服务的开发过程。结合现有开发过程,规划以服务为中心的开发过程中的角色、职责、活动和工件。

  (3)SOA的成熟度分析和迁移路线图。以服务为中心,分析现有或目标系统的成熟度,并设计从现有成熟度迁移到目标成熟度的路线图。

  (4)SOA监管。设计组织和流程,确保SOA的设计原则在IT生命周期中得以贯彻,管理服务生命周期中的各种迁移的合理性等。

  本文对SOA方法学的阐述主要集中在面向服务的分析和设计。首先介绍SOA方法学和主要的几种方法学的区别和联系,其次以IBM的SOMA (Service Oriented Modeling and Architecture,面向服务的建模与架构)为例,介绍SOA分析和设计中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1、SOA方法学和其他方法学的比较

  与SOA的设计原则类似,SOA方法学并不是全新的方法学,它是现有方法学的继承和发展。一方面,原有的方法学并不能解决由于服务概念的引入带 来的问题,如怎样发现服务,怎样定义服务;另一方面,服务是一个水平的概念,而不是一个垂直的概念,在服务分析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处理服务和现有方法学 产物的关系,如业务流程和服务,企业架构和SOA,服务和对象等。因此服务的分析和设计最主要的职责在于发现服务、定义服务和实现服务,并指导如何和其他 方法学结合完成这些职责。

  如图4-1所示揭示了现有几种方法学的定位。图的横坐标将项目周期分为分析、设计和开发三个阶段,纵坐标将域分为应用、架构和业务。流程建模 (BPM)用于业务领域的分析和设计,如业务流程的定义、业务数据的定义等;企业架构(EA)和方案架构(SA)侧重在架构领域的分析和设计,如根据业务 需求确定目前目标业务系统和IT系统,根据目标系统需求设计主要架构元素和它们之间的关系;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OOAD)则贯穿分析、设计和开发三个 阶段,它主要分析细粒度的业务需求,如用例,分析和设计实现这些需求的类和对象,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图4-1 传统的方法学

  

  如图4-2所示,面向服务的分析和设计贯穿项目周期的三个阶段和IT系统的三个域。这暗示着,在操作层面上,面向服务的分析和设计会和其他方法学紧密相联。

  图4-2 SOA和传统的方法学

  

  1.BPM和SOA

  业务流程建模是一个相当零散的领域,存在各种各样的方法和技术,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企业对业务进行合理的划分,从而求得业务层面的灵活性。有些 方法则侧重于流程建模本身,例如如何确定和定义业务流程中的业务活动、业务数据、业务规则、业务指标和业务事件等,但是BPM并不会帮助我们去发现和定义 服务。从SOA的方法学来看,各种BPM的结果是面向服务的分析和设计的重要输入,如业务组件、业务流程和业务目标是服务发现的重要依据,而业务指标、业 务数据、业务规则等是服务暴露的分析的重要依据。

  2.EA和SOA

  尽管和BPM一样,EA是一个零散的领域,但是当前的EA主要侧重于定义跨越业务单元边界的系统框架,企业范围内系统的主要构成元素,这些元素 间的关系,以及将这些元素有机组合在一起的参考架构。但是,各种EA技术都缺乏业务领域的蓝图指导企业架构的设计。从SOA方法学来看,一方面,面向服务 的分析和设计通过和BPM结合将业务分解为各种类型的服务,可以作为企业业务的蓝图指导企业架构的设计;另一方面,企业架构设计的结果,如参考架构,又是 服务实现的重要依据。

  3.OOAD和SOA

  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告诉我们使用Use Case捕获需求,并设计类、对象及对象间交互来满足Use Case定义的需求。但是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往往只是局限在单个应用内部,它不会缺乏业务蓝图和企业架构蓝图的指导。从SOA方法学看,在原理层面上, OOAD中的很多设计原则,如抽象、隔离关注等被SOA继承和发扬,并应用于服务的定义和实现中。而在操作层面上,服务模型为OOAD进行类和对象设计提 供了业务蓝图和企业架构蓝图,与此同时,Use Case作为对业务流程的补充说明被用于服务的发现和定义中。

posted on 2008-03-11 13:08 gembin 阅读(3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O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分类(440)

随笔档案(378)

文章档案(6)

新闻档案(1)

相册

收藏夹(9)

Adobe

Android

AS3

Blog-Links

Build

Design Pattern

Eclipse

Favorite Links

Flickr

Game Dev

HBase

Identity Management

IT resources

JEE

Language

OpenID

OSGi

SOA

Version Control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