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热点讨论--"Java? It's So Nineties"

作者:Flyingis

贴一则消息。
今天在各大网站上都看到这条醒目的新闻:"Java? It's So Nineties"。好像全世界的Java程序员和其他程序员都在讨论这个话题,虽然有时觉得这种话题有点无聊之闲,但关注程度如此之高,赋予了我们关注的意义。也许,从中我们能了解Java今后的大致发展方向。
--------------------------------------
CSDN--缺乏发展空间 Java不及LAMP和.NET? 
BusinessWeek 昨天的一篇文章
"Java? It's So Nineties" 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其中的主要观点认为,Java在各领域均缺乏发展空间,注定比不上LAMP 和.NET。

文中提到,Sun从前的一位管理人员开了一家 "focused on MySQL and PHP" 公司,宣称“Java是恐龙”;PHP公司主席Marc Andreesen声称,“我们可以看到一种由Java 向PHP转移的现状”;Microsoft's .NET director-John Montgomery说道,“没有人能用Java赚到钱。”

该文作者Steve Hamm 通过列举了大量的统计信息,其中对象主要包括LAMP、.NET、AJAX,等等,试图向读者传达这样一个信号:Java已经走入穷途末路,请广大开发者们赶快迷途知返,悬崖勒马才好。作者甚至以AJAX图书销售量大于Java图书为例。

虽然作者的文章中一些数据和言论的真实性值得商榷,但有一点却是值得我们思考:Java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原文链接:
http://www.businessweek.com/technology/content/dec2005/tc20051213_042973.htm

相关评论:
Is Java losing to LAMP and .NET?
http://www.theserverside.com/news/thread.tss?thread_id=38081
Java? It's So Nineties
http://www.javalobby.org/java/forums/t59582.html

MATRIX--Java被Lamp和.Net赶超?无稽之谈……
BusinessWeek Online 昨天有一篇文章,叫做:"Java? It's So Nineties"。内容是,java虽然异常强大,但是逐渐被Lamp和.Net赶超。
理由是:PHP和AJAX正在变得很受欢迎,特别是AJAX,图书销量正在逐渐赶超Java的图书销量。
另外一个理由是:对于在linux上搭建轻量级的简单的应用的时候,也不需要用到Java。
文章在Tss引起广泛讨论。

实际上,多数开发者都认为,这个结论纯属无稽之谈。并且毫无意义。随便列举几个理由:
1.  企业级开发,Java毫无疑问是完全占据优势的。
2.  Dyanimics 和Groovy 是Java 可以较大提升的一个地方,这使得Java更加动态,更适应小型应用。而EJB这些,就更不用说了,LAMP和.Net,基本上是不适用了。
3.  PHP很受欢迎,只是证明了PHP在很多简单应用上,开发者上手比较快而已。
4.  最关键的是,PHP和JAVA也不是一个层面比较的东西,如果要比较,那么就是MODE-1的JSP和PHP比较。特别是O/R, AOP, MVC, Patterns, XML config files, Tag libraries 等,在PHP中要实现还是要很长一段时间。
等等了……

毫无意义的比较,本来实在不想post这篇评论,然后在TSS上引起广泛评论,想让大家也给一些意见。总之,大家一致觉得,BusinessWeek 的结论是无稽之谈。

对于BusinessWeek的观点,你的看法又如何?
--------------------------------------------


另外在Matrix上有两则最新的消息,不知道AJAX要火到什么程度,IT这个行业真是说不准:
------------------------------------
MyEclipse 4.1 M2 发布
    MyEclipse 4.1 M2 发布了。有很多项值得关注的特性:支持AJAX和Web 2.0,提升了Javascript 编辑器,增加了Javascript 调试器等等..
基于Ajax的Web框架Echo2 2.0发布
    NextApp 宣布Echo2  2.0发布了。Echo2是一个基于Mozilla Public License的开源WEB框架。一个可以用于开发基于Web胖客户端应用程序的框架。
-----------------------------------

posted on 2005-12-18 19:32 Flyingis 阅读(1019)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Diary

评论

# re: 热点讨论--"Java? It's So Nineties"  回复  更多评论   

这两篇文章我前几天都看过的,我也认为作者就是搞噱头,可笑的是居然用AJax的图书销量比Java多做论据,也不看看那些写Ajax的书里的例子有多少是在Java里实现的。在工业领域,像PHP这样几乎没有标准支持的语言会比Java强?这个问题几乎都不用回答。
2005-12-18 22:31 | weidy

# re: 热点讨论--"Java? It's So Nineties"  回复  更多评论   

现在有些新技术新框架层出不穷,但到最后作为主流的还是那么几个。虽然每个人都有不同喜好,多几种技术是好事。但如果一种语言能在一两年内超越另一种语言,那么在它超越后的一两个月里必定也会被另一种语言所超越。真的没有意义,而且前提还包括java停止进步。
2005-12-19 10:12 | kevin woo

# re: 热点讨论--"Java? It's So Nineties"  回复  更多评论   

当我开始关注Java时,就是Java刚刚开始成为主流的时候,到现在我看到的是Java整个群体的不断壮大与完善。虽然整个框架体系的完善,会带来学习、维护的复杂和无缝整合的难度,但是它的光芒却不会因此而被一些灵光闪现的东西所覆盖。注意,是覆盖,而不是贬低其它的技术。IT领域有它自身高效率、更新快等特性,但也需要一种经验、一种稳重和一种积累。
2005-12-19 11:43 | Flyingis

# re: 热点讨论--"Java? It's So Nineties"  回复  更多评论   

简直都懒的评论,不值一驳
2005-12-19 14:38 | fanta

# re: 热点讨论--"Java? It's So Nineties"  回复  更多评论   

突然想起今年九月在slashdot上看到的文章,说“调查显示Perl和PHP日渐不受开发者的关注与青睐”。真不知道这些调查机构都是靠什么混饭吃的,一个机构一个说法,那还叫什么调查机构,没有权威了。
2005-12-20 11:25 | Flyingi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