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导入]关于过程控制

Posted on 2005-11-22 17:58 canonical 阅读(2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感

    过程控制的要点是哪些?我从以下几点来考虑这个问题。
 第一点是测量,衍生出定义,标识,记录,评判等。测量需要在具有分歧的变化之处进行(与其它过程的交连之处)。
  第二点是预测,预测不准的原因一般是信息不足或者是非线性。确定性系统中可以产生貌似随机的混沌现象。物理学中混沌控制的基本要点是缩短控制间隔,尽量利 用确定性的信息,而且间隔减小之后,多半可以部分恢复线性。此外,控制所需的信息也并不需要是整个动力学过程的全部信息,只需要是某个动力学切面上的信息 即可。

 第三点是控制点的选择,控制点分为时点(时机)和位点(对象)。有时需要在系统中制造出某个瓶颈来便于施加控制。

 第四点是执行,控制的基本策略分为负反馈和正反馈,这就需要信息的传递(交流)。正反馈策略在非线性系统控制中其实非常重要(饱和)。

 第五点是协调(组织),控制的整体结构具有周期结构(节奏),网状结构(交互),层次结构(抽象)等。

 第六点是变化,有序的动态结构变化称为演化(持续改进),而演化最重要的是方向,或者说是目标,或者说是价值。

 第七点是学习,改进是学习特别是从错误中学习的结果。传统制造业的控制因为流程非常固化,其实并不注重学习。

 越来越复杂的系统最终只有一个词能够描述:生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