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哲学与情感

Posted on 2007-12-09 15:33 canonical 阅读(1390)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感
   因为在认识上物质和意识的两分,传统上哲学便分为唯物和唯心两大流派。唯物主义因为非哲学的缘故在国内占据主导地位。但在哲学上却从未平息过思想的纷争。胡塞尔的现象学试图重新回归形而上学,摒弃物质和意识的二元论,将它们统一到现象这个一元概念之中。我个人的思想基本是唯物主义的(毕竟少年时受过太多官方的教育),但是对我们目前所掌握的所有知识却持有温和的怀疑。
  
   当一个非哲学家说到“客观规律是客观存在的”的时候,这是以他者的态度,从上帝的第三只眼看世界。但是我们此时此刻却存在于此一世界,因而不可避免的要卷入这滚滚红尘当中。为什么我们在应用分析和综合方法之后,能够通过螺旋式上升的路径逼近终极的真理?这就如同说一个迭代总会收敛,而且必然收敛在正确的结果之上。我们所认识到的一切为什么不能是为了应用方便而不自觉采用的机会主义的产物?所有可能的哲学都是我们在此生有限的存在中所无法证实或证伪的。当我开始质疑为什么我们不能是离(我们在有限时空范围内认为的)本质愈近,离真实愈远的时候,这不过是用一种无意义置换了另一种无意义,但是一个人的观点却因为他的情感的注入而对他显出不同。我们如何才能有勇气,有力量,有方法在有限的时空中创造出变化?
   
    人类千年的智慧传承到我们这些普通的接受者手中的时候,它们都不可避免的陈腐了,庸俗了。当我们在说到这些真理的时候,我们的喉舌已经脱离和思想的联系。这些永真的话语在唇齿间跳动的时候甚至不能在我们的思想中激起微小的涟漪,它们不过是鹦鹉学舌。

    道是无情却有情。有人说我们对规律的揭示是分析,实验和直觉的产物。可是直觉是什么?这里的逻辑类似于“如果A则B,否则其他一切情况则X"。所谓的直觉是一切非直觉的补集,实际上涵盖了我们所有丰富的情感历程和生存体验。理性却需要非理性来拯救。我们的行为总是受到情感的驱使。例如我在blog上写下一篇关于函数式语言的文章,一些技术爱好者纷纷发表议论,这是否是理智推演的结果?来的时候一腔热情,去的时候是否真的带走了什么事实?这样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我们的世界中发生。我现在并不喜欢"XX之道"的提法,其实所论与道无关,只是利用了传统上对于道的敬畏,绑架了我们真挚的情感,却没有带来任何真实的体验。多情使得我们成为被忽悠的对象。
   
    活着,用海德格尔的话说,一个字“烦”,用萨特的话说,两个字“恶心”,用普罗大众的话说,三个字“不想死”。但如何去活?中国人将个人的命运化入了家国的绵延,按李泽厚的话说,实现了心理学和伦理学的统一,在生的途中实现对情感的构建和塑造,这并不是单纯的个人生命体验,也不是宗教中神秘性的情感迷狂或心灵净化。


Feedback

# re: 哲学与情感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09 16:37 by sitinspring
王阳明的"心外无物"有点意思.

# re: 哲学与情感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10 11:12 by lingling62
一直去思考哲学会是很痛苦的,还是做个平常人好。

# re: 哲学与情感[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10 11:44 by Alfred
只有中国这种专治国家不考虑,甚至没有哲学问题~

# re: 哲学与情感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15 11:13 by XML
哲学家企图寻找一个突破口, 但这突破口或许根本不存在, 怎能不"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