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导入]是否?细节决定成败

Posted on 2006-01-23 23:05 canonical 阅读(6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感

    最近听到不少人总是叨念着"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颇像是每天清晨必修的那句"all money go my home"一样。决定成败的因素很多,为什么细节能够成为压倒一切的关键。
    拿产品来说吧,产品的细节处很重要,可能客户的取舍在毫厘之间。但这是否是事实之全部。其实客户需要的是满足自己的价值目标,他真的那么在意主要目标之外 的细节(甚至是刻意造作的细节)吗。制造细节的目的只是为了制造与同类产品的不同,这是市场进入完全竞争状况的标志。只是有意思的是,凡是中国人涌入的领 域,很快就能造成完全竞争的局面。就像我们小区里的煎饼摊,今天刚开张,明天周围马上冒出两家一样的,你两元一份,我两元一份加一个鸡蛋,他两元一份加一 个鸡蛋再送一碗豆浆。很快,经过一场血拼,几家都难以维系,最终撤摊了事,于是小区内就再也没煎饼卖了。再过些时日,有人支起一个状元饼的炉子,于是一段 新的血战征程又开始了。最大的利益永远源于创造。当然,创造是需要成本的,现在财大气粗的主多半没有创造的激情,而被创造力冲昏头脑的家伙却多半在社会的 底层挣扎。

    项目的细节处也很重要,也许见了领导少哈一个腰,过节的时候少送了一份礼,就将项目引至黑暗的深渊。为什么世界是如此的不稳定,要受到细节的摆布。在国 内,操作多不规范,因为利益关系,两两联系,因人而异的情况很多,缺乏一种外在的制度性的保障,而个人的好恶却能在现有的体系中不断放大。结果做人优先于 做事。

    对软件程序来说,细节会决定程序的生死,一个不经意的指针异常就能让整个系统崩溃。但程序员也不总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一种职业的素养可以消解细节的危 险。当我们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之后,对这样的细节多半就视而不见了。更理想的方法是引入一种封装机制,例如智能指针使得我们再也不用考虑AddRef和 Release的精确配对了。而java引入的则是新的世界,野指针这个细节在新世界中被消灭了,我们也不需要这方面的什么个人素质了。细节处千变万化, 无一定之规。也许我们最需要的不要应对细节的技巧,而是能够屏蔽和规范细节的规则。细节不是我们的目标, 一组统一简明的游戏规则才决定着所有博弈参与者的成败。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