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76, comments - 24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关于读书的闲话

Posted on 2007-10-29 21:59 canonical 阅读(495)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感
   读书在传统意义上是走向精英阶层的一条路径,这种功利目的一直深刻在我们的心中。学校也是按照培养高于平均水平之上的人才而设定的。只是在如今这个人人都是大学生的时代,大学生早已不是什么“天之骄子”。缺乏可以用于创造或者交换的技能和资源,知识阶层的相对贬值也在情理之中。依然持有着自己应该高于普通生活水平的错觉,非要在面子上有所交待,负担高于平均水准的车/房,很多时候只是徒增烦恼而已。
   读书是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即使在影音世界空前繁荣的今天,它仍然是不可替代的。不知是学生的问题,老师的问题,抑或是整个教育机制的问题,现在接触到的很多人既没有从学校学习到必要的知识,也没有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很多人津津乐道的是某某很聪明,没见他用功也取得好成绩,某某很能来事,没干多久就挣了大钱之类的传闻。不劳而获可以是一种希望,却很难成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现实。我见过的聪明人很多,但是真正能做出一些自己的东西的人,都具备某种专注的能力,都要在某个方向上做出一般人难以达到的持久的努力,所付出的成本往往是不为人所知的。
   学习没有捷径,但却是有方法的。有效的阅读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整体的阶段性的认识。太厚或者太过艰难的书会耗尽我们的耐心。循序渐进,举一反三,温故知新是平凡的真理。读书一定要做笔记, 否则所获得的印像很快就会因为没有物质凭依而消逝. 笔记不是抄书,而是从自己的视角重新整理并组织,一般最多两三页纸而已。不要纠缠在文字细节上, 而要努力把握其中的一种图景. 物理中非常强调物理图象的重要, 这些图象未必是仿真的, 未必是要把事实世界中的事情复原,它们更多的是符号性的, 所指向的是一种感觉。有些人总是纠缠在什么是OOA, 什么是OOD这样的概念区分上,但是多数时候这些区分都是毫无意义的。我们需要脱离纸面上的图形和文字,想象它们的真实,这绝不是UML那种已经定义了的符号, 而是与世界上更多事物可以发生共鸣的某种形式. 我们所需要的是利剑迎面击来的那一刹那间对它最直接的感受. 思考问题的时候是现在这种感觉和曾经想过或者曾经看过的其他问题的相似, 而不涉及到任何文字上严谨的表述. 很多书上都列出很多条规则, 但是谁能保证这些规则是完备的, 如何才能从唯一的规则实现逐步的分化, 将它们演变出来. 能不能采用自己的语言复述, 能不能找出一个特定的视角重建这些概念的关联. 当把信息抽离到少数符号的时候, 通过空间形象思维我们有可能把握这一点. 空间优于时间, 实际上对于时间的感受我们是通过空间运动来定义的.
   现在的世界与百年之前已经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知识成为公开市场上兜售甚至免费公开的东西。在前所未有的开放中,人人都具有了创造的可能,所谓的创意早已成为我们惯常的生活,以至于一阶变化已经无法称其为真正的创造了。但另一方面,真正的思想仍然具有本质的稀缺性。原创的思想往往来自于少数人,其他人往往是在某一方向上进行衍生。现在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快餐式的文化消费,却不知更应该去阅读大师的原著而不是经过别人蒸馏后的转述。原创的思想在文字中跃动,它所关注的不仅是眼前的事实,而是整个世界和当前事实之间的关联,试图为它寻求到真正存在的价值。
   读书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但是将一切都归结于某种感官的快乐,无疑是一种过分浅薄的观念。读书之乐趣未必是真的愉悦的感受。
读书不能使你更加富有,也不一定能带给你安宁, 不一定对你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帮助. 它只是Kill Time的一种方式而已. 只是相对于电视影像的强制倾销, 游戏竞技的自我沉迷, 它比较适中的维持了一定的自主性和外部性的平衡. 我常说, 读书只是使你明白自己生活在怎样的一个时代, 自己不是一个蒙昧的原始人. 不清楚相对论, 不知道量子力学, 不了解基因技术, 只是很遗憾的在二十一世纪走过.
  读书也是读书人在社会上得以自持的一种方式,因为毕竟我们还可以说:拽什么拽,没文化,不稀的理你。

Feedback

# re: 关于读书的闲话[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0-31 23:45 by ymx

你说的有效的阅读是: 整体感官认识--〉联想,符号与真实的桥梁--〉 转化 吧

“ 读书不能使你更加富有,也不一定能带给你安宁, 不一定对你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帮助“,它对于一些人来说只是一种习惯而已,是不带有色彩的 ,否则倒显得真的浅薄了

# re: 关于读书的闲话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1-10 16:05 by 姜利阳
“现在接触到的很多人既没有从学校学习到必要的知识,也没有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

是这样的吗? 很明显,就是这样的。

# re: 关于读书的闲话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1-10 16:40 by 姜利阳
“读书只是使你明白自己生活在怎样的一个时代, 自己不是一个蒙昧的原始人. 不清楚相对论, 不知道量子力学, 不了解基因技术, 只是很遗憾的在二十一世纪走过”
不仅仅需要的是一个明白,在一定程度上是自我充实,无论对社会,自我都是有益的。


“现在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快餐式的文化消费,却不知更应该去阅读大师的原著而不是经过别人蒸馏后的转述”针对这句, 不赞同,每个人时间,精力,目标及各方面的条件不一样,需要的信息也不一样。因人而异

# re: 关于读书的闲话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1-18 21:48 by canonical
你还是不懂得

# re: 关于读书的闲话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6-12 14:31 by 宠物连连看
现在读书不仅为了功力,最主要一点体现一个人的文化素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