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Only Java!

统计

留言簿(20)

积分与排名

好友空间

文档技巧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分类(转)

原作者: Steve Pavlina  |  译者: foobar  |  发表时间:2007-02-15, 00:00

战地医学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如何将伤者划分为三类:1) 无论是否接受医疗都会死亡 2) 无论是否接受治疗都没有生命危险 3) 只有及时的接受医治才能保全性命。

抛开它病理的本质,分类本身极其重要,只要你希望的是保存最大的有生力量。如果你不进行划分,结果将会比你作分类时要糟糕得多。

分类也是时间管理的关键原则之一。这里你要把任务,规划和活动划分成三类:

1. 无论你是否付诸行动都会失败并造成重大影响的规划
2. 无论你是否付诸行动都会成功的规划
3. 只有你适时地完成才会产生重大影响的规划

第一类规划可能紧急或不紧急,但他们一定不是重要的。如果把注意力聚焦在这里,你只是围着个轮子打转而重要的规划却保持原状。问问自己这个规划会在5年内给你带来什么变化,如果答案是无,那么很可能它就属于第一类。

第二类规划会被其他人完成,即使你拒绝参与其中。总有人会拣起你扔下的球。当我们认为自己是不可或缺的时候,往往事实却并非如此。比如,你退出的一个看上去不能没有你的俱乐部或团队,没有你后它却依然运行如常。我不是说你的参与无关紧要,只是并非不可或缺。想像那个战场的负伤的战士,他希望自己的伤口获得医治,但即使没人帮忙他也不会有大碍。

第三类规划非常重要但很少是紧急的。 这就是 Stephen Covey 在他的 《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之中指出的象限 II 。这些规划包括组建家庭,启动个人的业务,保持健康的身体,和探索个人发展之道。长远的看,这些规划,习惯,和实践会对你的生活带来巨大的长期的变化,但他们需要你持之以恒地关注才能获得成功。

类似战地医疗,时间管理的分类可能听上去有些残酷:如果想要保全第三类,就必须把精力从第一类和第二类转移过来。否则第三类中的太多好的规划就会以并不必要的失败结果告终。

进行分类很负挑战性,因为它要你对自我感觉不错的目标一次又一次的说“不”。在时间管理里,这等同于你在战场上对向你呼救的伤员说“不”。你只是没有时间安慰所有那些正在死去的规划,或护理那些并不重要的规划。如果你不学着坚定地作出这种艰难的选择,很多真正好的规划也会失败,而那将会是更加悲惨的灾难。

进行分类是对注意力的挑战。当你只全神贯注于向你呼喊着的事情时就很容易忽略大局观。但你还是要召集你的警觉并问:“眼下这事对我来说是当前我必须要从事的最重要的吗?” 每当你没能问这个问题,就可以断定,一件更重要的事正在靠近死神。

我的建议是为你的第三类规划和活动列一张表,并把它一直放在手边。可能那是一列你的核心目标,但也可以是你愿参与的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健康,婚姻,精神实践等等。每天温习这个列表以保证它在你的意识里面鲜活着。它让你在面临那些艰难的分类任务时,能够作出正确的选择。更容易对第一类和第二类说不,因为战场就在你的面前。

分类这么艰难的原因在于第一类和第二类仍然需要你的帮助。他们是好的规划——或好人——而且他们需要你。然而,你将没有时间进入第三类如果你陷入了第一和第二类中。虽然第一类和第二类很好,可第三类是最好的。虽然第一类和第二类需要你,第三类却实在是真的需要你。

因为第三类往往是最小的一类,所以很可能在一生中你会看到的是数量上大大多于第三类的属于另外两类的规划。多数情况下,你不得不对他们说不,才能达到第三类的规划,而一旦获得了你的关注,那些第一类和第二类的规划就不再愿你离开。他们会拉扯你的手臂,乞求你,挽留你。而在你离开时,他们会把你当成世界上最没有良心的人,这种情况下撇清的确很难,但你要保全第三类你就必须要这么做。

第三类战场上危在旦夕而只要你及时赶到就可以转危为安的事在生活中是什么呢?你的健康?你的婚姻?你的职业?你的幸福?为了挽救这些第三类,你要对第一类第二类中的哪些放手?
 
This article is copyright © 2006 by Steve Pavlina.
本文由译言网的foobar翻译。作者的其他文章有:

posted on 2007-06-07 20:06 zYx.Tom 阅读(245)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2.工作日志

评论

# re: 分类(转) 2007-06-08 19:54 sitinspring

月亮与六便士的取舍,干扰了人的一生.很多事向后看都很清晰明了,向前看就觉得茫然了.把第三类列举出来常看看也许管用.

这是篇好文章,过段时间再来看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