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Monde du Java

La Maison de René

统计

Amis

Blogs

Google

Others

学习

日常生活

留学法国

我是如何在法国找到工作的

来法国读书时,很自然地会想到在这边谋上个职位。但光有想法是不够的,还得有切实的行动才行。在法国的两年中,读书都还算不错。在马赛读完硕士一年级后,转到了格勒已达继续二年级的学业。

格勒学校很不错,实习是唯一恶心的地方,就是Binôme。而这一恶心之处却也促成了Rene找工作的计划。刚开始的实习找得相当顺利,几乎是刚把简历发出去就收到了法国电力(EDF)的肯定答复。EDF的项目很有趣,关于OSGi的,而且不难,针对初学者的。而且EDF本身又是大公司。实习的地点也在巴黎,离家不能说近,却也算是在一个城市了。可以说是相当理想的实习了。之后,就等对方的合同。这里Rene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就是没有在等合同的同时继续找寻其他的实习机会,而是在那里干等。

两个星期之后,EDF那边传来了不好的消息。对于外籍实习生,EDF先要有一个三个月的审核,到那时已经赶不上我们的实习期了。所以我们的实习项目也只能取消了。本来我们这组是最早找好实习的,现在一下子就陷入了困境。由于只能两人一组地找实习,选择范围本来就小,那时候大部分的机会都被别的小组拿走了。于是就开始了Rene最不喜欢干的海投。

为了能够在公司里找到一份实习,当时到处投简历、参加面试。BullINRIASUN……几乎在格勒的大公司都去过了,也有不少小公司。对方公司的反馈都算不错,但由于各种原因(主要还是Binôme的问题,两个人并不在同一层面上),最后只是在学校的小实验室里找到了一份没有工资的实习。还是属于解决毕业性质的。当时心里很不舒服,总想找个机会来证明下自己的能力。

20081月开始的实习,到了一月底就开始了网投。想试试看以我的能力来找找工作。后来,我把这段称作是“投石问路”。网投无非是填填表、上传份PDF的简历。由于找实习时寄出的简历都有面试的机会,所以对自己的简历制作还是相当有信心的。几乎不用什么准备工作,但是往哪边投却成了个问题。只知道有个Monster。后来用Google找了另外的三个:APECles jeudisCadreemploi

简历放上去三、四天后就有公司打来电话要我去面试。由于当时仅仅是为后面真正找工作所做的一种尝试,并没有很好的准备,便把这些面试都回绝了。不久便把简历也撤了下来。在验证了自己能力之后也就安心地开始做实习。

这中间还有个插曲,记得是26号下午4点的时候,接到了Accenture的电话,通知参加8号的一个面试会,在巴黎。本来是想拒绝的,后来想想Accenture也算是大公司了,机会难得,正好还能借此机会去趟巴黎,和姐姐他们团聚一下。27号,那天是中国农历年初二,做完实习后赶到火车站,信用卡上钱不够,买不出车票,身边现金也不多。后来用了一张上次TGV误点的折价券加上仅剩的一点点现金,终于在车门关上前1秒登上了开往巴黎的TGV8号的面试并不顺利,在法国第一次穿西服,经历这样的场面,面对HR……

13号线到Châtillon走不远的路便到了Accenture总部。登记之后,有个人把所有的面试者带进了一间会议室。20分钟的公司介绍过后,就是与HR的一对一面谈了。和HR面试与前面找实习真是大相径庭。谈话差不多进行了半小时左右,丝毫没有技术性的内容。主要是根据简历的自我介绍,以及动机方面的问题。这方面完全没有经验也没有做过事前的准备,结果可想而知。尽管不算是次成功的面试,但也没有失败。至少见识到了找工作是如何面试的。人就是在一次次尝试中积累经验,成长起来的。

从巴黎回来以后,就在Amonzen上买了本HR面试的书。这本Figaro出版的书很不错,从简历、动机信的撰写到面试的准备以及面试后的感谢信,在这本书里都有很详尽的介绍。而且有很丰富的范例样本。于是就按照书中的范本重新修改了简历和动机信。准备了两个版本的动机信,一份长的用于和简历一起投放,短的可以用来作为求职邮件的内容。还有面试感谢信什么的也都准备妥当了。接下来就是面试的准备工作了。

面试的问题在书上已经有很详尽的清单,有些还给出了相当好的回答。把这些问题在电脑上整理好,列印出来就可以开始准备了。最关键的是一段自我介绍,这个只要根据简历说就可以了,但是以前找实习时那种没有特色的东西势必是不能用了。重新做了份能突出自己Java能力的,同时在里面又加入了点动机方面的描述,那样HR会少很多问题。

材料全部准备完后,就可以更新网上的资料了。直到412号在网上重新激活了帐号,之后的面试电话也就陆续打来了。当时正在准备4月底的论文中期答辩,而五月初又遇到连续的搭桥长假,就把所有的面试都推到了长假后的五月中旬。欧战胜利日前一天的57号,Rene再次来到巴黎,准备正式找工作的第一场面试。

513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在香街边上的rue de la boîte内的一家猎头公司。对手的情况却一点都不知晓。一些中小型公司考虑到成本的缘故,通常会把一些HR的工作外包给猎头公司。而猎头公司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讲客户信息轻易透露给面试者的。所以当猎头开始向你介绍他的客户时,那么这轮面试基本也就通过了。

五月的巴黎,天气已经开始有些炎热,Rene依旧穿着西服。很准时地到达了面试地点。接待我的是一位有些年纪却保养得很好的女士。被带进会议室后,由于房间的密封性太好,屋子里有点热,对方打开了空调,不过那空调的制冷效果貌似不很理想。面试就在这阵忙乱中开始了……几句关于天气与空调状况的闲聊之后便进入了正题。这类猎头的面试还是比较容易准备的。一般情况下不会有技术的话题,主要是围绕动机作问答。由于事前做过很充分的准备,问的那些问题也没有超出书本的范围,这次面试很成功,最后,对方给出了目标公司的联系方式,下周要去那里做一个技术面试,还提到会有一个笔试。

第二天的514号便回到Grenoble继续做实习。周五的时候有人打来两个未接来电。凭感觉应该是约第二轮面试的事情。不过那几天由于实习比较忙,都没能接听到电话,忐忑不安地度过周末,到周一。终于接到了Nicolas的电话,约定了周四下午去St Cloud做技术面试。同时,那段时候还有两家公司的头轮面试。

521号再次赶赴巴黎,开始我第二波的面试。这次来巴黎遇上了SNCF的罢工。TGV倒还好,不过Transilien确实少了好多。422号有两个面试。上午坐RER A去了Noisy le grand,一家做交通监控的小公司P。这种小公司的面试是最难准备的。因为这类面试涵盖面会很大。技术与动机掺杂在一起会是一个相当难以掌控的局面。到那边迟到了,路上很顺利,不过公司找了好久。最后终于在一家酒店里找到了。进门后的感觉就不是太好,公司好小,貌似才5个人都不到。接待我的诗歌越南人,也是这家公司的老板。首先还是程式化的自我介绍,后面的问题忘记了。反正后面的局面是,对方的法语我听不太懂,我的话对方倒能明白。

一场失败的面试过后,回了趟家吃午饭。也不觉得可惜,其实踏进那家公司的那一刻,就不想进这家公司了。下午还有A公司的技术面试。由于铁路罢工的缘故,只得提前出门。到St Cloud的时候比约定的要早好多。先是资深技术项目经理,依然是惯例的自我介绍和一些常规的问题,应付起来已经不是问题了。之后做了一份笔试,内容有点杂,包含了JavaLinux、数据库还有HTML。之后技术主管过来看了笔试结果,又让我做了次自我介绍,问了些问题,好多问题前面都问过了。自我介绍时发生了件很有趣的事情,由于前面已经做过一次,感觉很奇怪,30秒后才反应过来面对的是两个不同的人。这次问得很仔细,每个技术经验都要求说出实际的应用场合。

第二天在Boulogne Billancourt还有一个E公司的面试,一家SSII的公司。个人不是很喜欢SSII类型的公司,因为这类公司的工作是很不稳定的。到公司后,面试官不在,换了个貌似实习生的女孩给我做面试。自我介绍和几个常规问题后,让做一张试卷。全是关于Java的,不过从基本语法、Swing库到设计模式都有涉及。做完试题,感觉还不错。离开公司回家,刚走到10号线Jean-Jaurès站就接到电话,约定了下周一的技术顾问面试。

推迟了回格勒的行程,也没怎么准备,就参加了周一的面试。意想不到的是对方第一句话便是“你上次的面试很不错”。与其说这是一场面试,不如说这是一次谈话。主要讨论了今后要工作的方向。到最后基本已经确定是录用了,只是目前还没有项目,需要在家等项目。这就是SSII公司的不足,如果没有项目的话,就只能等待,即使有了项目,还需要不断地参加客户方的面试。

一周后的64号,收到了A公司的口头offer。这也是我的最佳选择项。又过了一个星期后的周四,再次回到巴黎,与A公司签了两个月的CDD直到我当时居留的到期日。正式开始工作后,就可以着手办理工作居留,之后换CDI

八月中旬的一天,接到了E公司打来的电话,说是有项目来了,不过那时已经和A公司签完合同了,就回绝了对方的offer

工作找好了,接着就要准备工作居留的申请了……


posted on 2009-04-21 21:44 Rene 阅读(14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在巴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