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bin

增强信息技术;感悟商业管理;探索商业与技术融合;丰富自我修养;享受时尚生活;记录心路历程;使Blog作为自我改变之记录与监督的平台。
posts - 25, comments - 5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一个南方学生眼中的陕西(转载)

Posted on 2009-06-25 09:45 赵斌 阅读(46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3.非技术区
    肉夹馍的好吃只有吃过的人才懂,西安好不好,陕西人美不美也只有生活过的人才了解。假如只咬了一口肉夹馍的馍而没有吃到肉,那难免谁都要发点牢骚,甚至骂一声:浪的虚名。所以去夸大肉夹馍的难吃。这种人实在可恶!我刚来的时候,也觉得肉夹馍不好吃,可吃着吃着,就上了瘾,每次和女友下山逛,就是已经吃过饭了,也要买一个肉夹馍来吃吃,真是越吃越过瘾!!!这是人间极品,有人说肉夹馍是中国的汉堡,我要说这比汉堡好吃多了!你们觉得了?我喜欢吃陕西的凉皮,除了因为女友喜欢的缘故,还因为这的确好吃! 
     
    有些同学从来没吃过陕西的很多名吃,只是听别人说难吃就不去尝试,有的还接着去贬低!何苦了?这么好吃的东西,怎么别人说不好吃你就不去吃了呢?其实刚来陕西的时候,老乡说陕西的泡馍难吃,我也就一直不敢去吃,可后来有一次在女友的强烈要求之下,我“被迫”吃了一回,那可真是名不虚传啊,好吃极了!也许你的口味的确不怎么喜欢某样东西,可是你要知道,这种东西这么多年来能够长盛不衰,必然有它与众不同的魅力,不得容你“诽谤”!你不喜欢,那是你自己的事,不要乱“诽谤”,把你的看法强加在别人身上!同学,你要是还没吃过泡馍,那么还是等你尝试后再下结论吧!!! 
     
    三秦大地自古民风淳朴,有着沉甸甸的黄土文化。来到陕西快一年了,我们班有十二个陕西的,我有很多要好的朋友都是陕西的。我去过陕西城市,也去过农村,接触过形形色色的陕西人,给我一个总体的印象,陕西人热情、大方、好客、豪爽,陕西姑娘漂亮,陕西的爷们不错,不是吗? 
     
    陕西人大多性格内向,寡言少语,外冷内热,情感深藏。不知是负重太多,还是“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的古训影响深远,陕西的男人一般话很少。对妻子儿女,他们纵然有满腔的感情,但却不会形诸脸上挂在嘴上。陕西的男人, 既不如“老北京”能说会道,幽默风趣;也不像我们南方人言语和婉,抑扬顿挫。无论老少,言传起来,可谓底气十足,高喉咙大嗓门,直来直去,有时简直要撞倒南墙。君不见秦腔戏剧舞台上,挣命般的吼叫,就是陕西人传神的写照。 
     
    陕西人实诚,豪爽,面冷心热,与朋友交,义气为先。脾气相投,性格合得来,倒也可以和你谝 个半宿,把心掏出来;一旦你的人品陕西人看不上,那可就对不起了,正眼也不会瞧一下,正是话不投机半句多。 
     
    陕西人大多性情耿直,宁折不弯。即不善察言观色,也不爱逢迎,最看不惯那些拍马溜须之徒,斥之为“溜沟子货”。因为耿直,年轻人爱发牢骚,爱给领导提意见,埋怨不受重用,自誉为“后娘养的”,无论工作干得多好,“累死也无功”。是故,二十余年来,“孔雀东南飞”者众多。 
     
    陕西人讲究“咥实活”,一步一个脚印,我们班上的陕西同学就这样。做事不喜张扬,咋咋虎虎,虚张声势。故陕西科教文卫各行各,英才辈出,成果辉煌。不仅前十几年的文坛陕军东征,让全国大吃一惊;就是近年陕西人整出来的的克隆羊,长征五号,送“神舟上天”,也让世界瞩目。 
     
     挛魅顺说的一句话是“佛争一炷香,人争一口气”。在农村,衡量一个人能耐如何,主要看房屋盖得咋样,子女是否有出息,对待老人如何;在城里,也看其事业成就,房子多大装修的咋样,子女是否考上大学留洋读博士? 
     陕西人大多不爱言利,不善经商。许多人信奉的是“万半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对经济之途嗤之以鼻,故三秦大地,做大小生意的,以南方人居多。近20年虽有不少西安人“下海”经商,但“呛水”的多,盈利的少。 
     陕西人办事谨慎,凡事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逾规半步,不像南方人,“绿灯跑,黄灯抢,红灯绕”。对长辈和上级,总是“不给不闹,叫来不到,给也不要”,简直是个“乖孩子”,信奉“穷也要穷个刚板硬正”。 
     陕西人重闲适,易满足。在过去,“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是其人生理想境界;如今,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收入能过得去,也就挺满足的。生活上有“油泼辣子彪彪面,羊肉泡,肉加馍,除了神仙就是我”;文化娱乐上,一年四季有秦腔戏看,也就“嘹扎了”。对待工作,“贡献不大年年有,步子不大年年走”。 
     
    这就是这块皇天厚土上的陕西人。 
     
    各位,我不是在有意在抬高陕西人,作为一名从外地来到陕西来的学子,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觉得自己看待事物应该更加客观,更见全面。这就是我眼中的陕西人!你觉得了?我是否说得有道理?我可不敢再说陕西不好,说陕西人差了!有本事你去秦始皇陵去说,小心秦始皇从墓里跑出来,拿把刀把你给坎了!!! 
     
    最后,我想引用别人的一首关于陕西的诗作为本文的结尾! 
     
    请到我们陕西来,    
     
    三秦美景焕神采。    
     
    西岳华山天下险,   
     
    秦兵马俑惊四海。    
     
    大小雁塔传美名,    
     
    钟楼鼓楼响天籁。    
     
    太白六月飘飞雪,    
     
    延安宝塔照未来。

 

 

 




赵斌原创,保留一切权利,转载请保留引用:www.blogjava.net/zhaobin,注明转载除外,谢谢!】

评论

# re: 一个南方学生眼中的陕西(转载)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6-30 16:52 by 阿南
赞一个!生活在这里6年了,估计还得再生活60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