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bin

增强信息技术;感悟商业管理;探索商业与技术融合;丰富自我修养;享受时尚生活;记录心路历程;使Blog作为自我改变之记录与监督的平台。
posts - 25, comments - 5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云计算概念入门和知识普及(转载)

Posted on 2010-01-27 17:50 赵斌 阅读(383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1.技术区
扫盲加扯淡——网友随笔画之云计算

    今天在论坛看到网友自创的漫画,也许就是随笔画画吧, 且不说这位网友是否真的理解云计算(老实说,我也不清楚云计算是什么。),但确实是这位网友还是很有才的,能把自己的看法用这种形式表达出来,已经很难为可贵了。

    “我看了N多的相关介绍也找不到一个好的解释,应该说是我看不懂吧。

    谁给个简单通俗点的解释啊

    我看了大概就像是网络硬盘吧可以上传电脑备份和文件的还可以在线编辑本人啥的,没啥特别的啊不是已经实现了,只觉的现在大头就是想把他们规划下罢了,
没啥特别的怎么那么多公司参与呢”
    网络硬盘不是云计算。
————————
    什么是云计算呢?
最开始,人们使用算盘。
clip_image001[1]
后来,人们用电脑。
clip_image003[1]
再后来,人们有了网络。

clip_image004[1]

再后来,中国人口大爆炸,男女比例男的比女的多3700万,这三千多万人没事干,都去上网。于是服务器吃不消了。
clip_image005[1]
于是人们就发明了牛逼的技术,用更好更多的服务器。
clip_image007[1]
再后来,人更多了,于是服务器也更多了。
clip_image009[1]

但事实上这样的效果并不好,过度繁重的结构加大了网站设计和构架的难度,而且越是复杂的系统越是不稳定。有可能一个出问题,这样一个完整的系统就彻底挂掉。如果考虑到系统的崩溃情况,那势必要引入一个更复杂的方案来保证不同的服务器可以做不同的支援。这是一个无解的循环,大量的计算资源被浪费在无限制的互相纠结中,很快到了瓶颈。
clip_image011[1]
人们想,那我不用这么乱七八糟复杂的系统,我上个极其牛逼的服务器不就好了?可是,太贵了……而且最牛逼的也还没制造出来……
clip_image013[1]
于是人们突然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将服务器不是简单的链接起来,说你是缓存,我是数据库。

而是并发使用系统资源,每个操作请求都可以按照一定的规则分割成小片段,分给不同的机器同时运算,每个机器其实只要做很小的计算就可以,这是哪怕286机器都轻松完成的。最后将这些机器的计算结果整合,输出给用户。

对用户看来,他其实根本面对的不是许多机器,而是一个似乎真正存在的计算能力巨大无比的单个服务器。

事实上这个服务器是不存在的。但它拥有着成千上万台服务器的能力。

下面来看实例。

clip_image015[1]
clip_image017[1]

实际上过程没这么简单。哪怕是统计收集资料的过程也会占据可怕的处理时间。这就将云计算的任务进一步划分下去,哪个服务器的CPU干什么,处理哪个任务段。 这个其实可以由算法安排成自动分配的。 总之,压榨每一个步骤的潜力,让一个任务被服务器集群们一起上,自然能飞速达成。

别忘了,云计算不是弄个两三台服务器就可以达成的。云计算虽然和分布式计算有着深厚的渊源,但我们现在说的云计算基本上还是海量级别的服务器基数才能达成的。说成千上万台服务器绝不夸张。

过去我们做的是乘法。用户请求多,计算任务重,那么就把服务器叠加,这是一个计算能力的加法。

云计算走的另一个方向。我们在已有的计算资源的基础不变的情况下,我们把用户的任务请求做除法,一个请求进来,我们把它变成许多个小任务段,最后汇总出去给用户一个完整的结果。
对用户来说,他根本感觉不到里面哪个cpu做了什么处理,哪部分是哪部分拼接起来的,他就感觉自己面对一台5亿内存3亿GHZ的巨无霸电脑一样。

用户对这样的计算莫名其妙,云里雾里的,于是他就把这个东西,叫做云计算。
clip_image019[1]
上面对百度的例子其实连雏形都不算。实际上照样有许多的节点在里面。但总的意思上没错。工程师主要潜心的是算法,提高输出速度这些方面的考虑。除了初期架构和部署的麻烦外,以后考虑到主要还是搜索引擎本身的功能实现了。

+++++++++++++++++++++++++++++
PS:以上纯为扯淡。我说的是真是假,哪里可信哪里可以嘲笑,你自己看着办

 

 

云计算之漫画图解

     云计算如今已成为又一风靡的概念,什么是云计算?它究竟怎么工作?将为IT产业带来怎样的变革?

  首先,我们看一下云计算的定义:云端(cloud)就代表了互联网(Internet),通过网络的计算能力,取代使用你原本安装在自己电脑上的软件,或者是取代原本你把资料存在自己硬盘的动作,你转而通过网络来进行各种工作,并存放档案资料在网络,也就是庞大的虚拟空间上。我们通过所使用的网络服务,把资料存放在网络上的服务器中,并借由浏览器浏览这些服务的网页,使用上面的界面进行各种计算和工作。

clip_image021[1]

clip_image022[1]

  就像是不论你在哪边都看得到天空,你可以在任何能够使用网络访问的地方,连接你需要的云计算服务,即便你不是在自己的电脑上

clip_image023[1]

clip_image024[1]

clip_image026[1]

看完漫画,你将更加形象的了解云计算,深入云计算。


云计算细分之七大类商业模式

    云计算时下可谓风靡一时,正如Gartner咨询公司资深分析师Ben Pring所说:"云计算已经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但问题是每个人看起来似乎都有自己不同的定义。

    "云"是个大家熟悉的名词,但当它与"计算"相结合,它的含义就演变的泛泛而且虚无缥缈。一些分析师和厂商将云计算狭义的定义为效用计算(Utility computing)的升级版本:最基本的就是在网络范围内应用虚拟服务器。其他方面的应用也很广泛。

    当我们考虑到IT的实际需求时,云计算的概念也逐渐清晰起来:那就是在不需要增加基础设施投入,新员工培训或者最新软件授权的前提下提升闲置资源性能和能力的一种方法。云计算包含了任何通过网络实时提供订阅型(subscription-based)或者按照使用量付费(pay-per-use)的服务模式,扩展了IT行业现有的能力。

    云计算目前还处于萌芽阶段,有大大小小鱼龙混杂的各色厂商在开发不同的云计算服务,从成熟的应用程序到存储服务再到垃圾邮件过滤不一而足。不错,效用模式基础架构供应商是提供多种服务,诸如Salesforce.com这样的SaaS(软件即服务)的供应商亦是如此。如今在很大程度上,IT业界必须个别的去接受云服务,不过云计算的开发商和集成商已经开始初具规模。

    根据不同的厂商,分析师和IT用户对云计算的看法,我们将云计算细分如下:

1.软件即服务(SaaS)

这种类型的云计算是采用multitenant架构通过网络浏览器将单个的应用软件推广到数千用户。从用户角度来说,这意味着他们前期无需在服务器或软件许可证授权上进行投资;从供应商角度来看,与常规的软件服务模式相比,维护一个应用软件的成本要相对低廉。迄今为止Salesforce.com是企业应用软件领域中最为知名的供应商,但是软件即服务(SaaS)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方面运用比较普遍,还有诸如Workday这样的ERP软件供应商。谁又能预测来自Google和oho Office的软件即服务(SaaS)桌面系统应用软件是否会出现突然的飞跃呢?

2.效用计算(Utility computing)

这种想法本来并无新意,但这种类型的云计算有了Amazon.com, Sun, IBM和其他从事存储服务和IT随需访问的虚拟机厂商的参与就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早期的企业主要将效用计算作为补充,不会应用在关键性任务需求上。但是时至今日效用计算逐渐在数据中心开始占据一席之地。一些供应商向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来帮助IT企业从商业服务器开始创建数据中心,诸如3Tera的AppLogic和Cohesive Flexible Technologies的Elastic Server都提供这种随需服务。Liquid Computing公司的LiquidQ也有类似的服务,能帮助企业将内存,I/0,存储和计算容量通过网络集成为一个虚拟的资源池来使用。

3.云计算的网络服务

网络服务与软件即服务(SaaS)是密切相关的,网络服务供应商提供API能帮助开发商通过网络拓展功能性,而不只是提供成熟的应用软件。他们的服务范围从提供分散的商业服务(诸如Strike Iron和Xignite )到涉及到Google Maps, ADP薪资处理流程,美国邮电服务,Bloomberg和常规的信用卡处理服务等的全套API服务。

4.平台即服务(Platform as a service)

平台即服务(Platform as a service)是软件即服务(SaaS)的变种,这种形式的云计算将开发环境作为服务来提供。你可以创建自己的应用软件在供应商的基础架构上运行,然后通过网络从供应商的服务器上传递给用户。比如乐高公司(Legos)就是这么做的。但这些服务会受到厂商设计和容量的限制,因此用户就没有足够的自由。代表公司包括Salesforce.com的Force.com和Coghead。

5.管理服务供应商(MSP)

管理服务是云计算最古老的形式之一,管理服务是面向IT厂商而并非最终用户的一种应用软件,诸如用于电子邮件的病毒扫描服务或者应用软件监控服务。由SecureWorks, IBM和Verizon公司提供的管理安全服务就归为此类,还有目前被Google收购的Postini以云为基础的反垃圾邮件服务。其他的产品还包含桌面系统管理服务,诸如CenterBeam和Everdream提供的产品。

6.服务商业平台

服务商业平台是软件即服务(SaaS)和管理服务供应商(MSP)的混合体,这种云计算服务提供了一种与用户相结合的服务采集器。在贸易领域中应用最为普遍,诸如费用管理系统能允许用户在用户设定的规格范围内从普通平台上订购与所要求的服务和价格相符的旅游产品或者秘书台服务,就好比一个自动化服务局,知名公司包括Rearden Commerce和Ariba。

7.网络集成

云基础服务的集成尚处于初始阶段。软件服务供应商OpSource目前推出了OpSource Services Bus,使用的就是被成为Boomi的云集成技术。软件即服务供应商Workday最近收购了这一领域中的另外一家公司CapeClear,这家ESB(企业服务总线)供应商主要从事B-TO-B商业模式的服务。Grand Central公司也致力于向用户提供集成解决方案,日前被Google所收购。

如今,云计算的运用还不是非常广泛,对于云计算更精确的描述可能是"天空运算"。同时,随着虚拟化和SOA在企业中的逐渐普及,这种想法也开始为大家所认同。可扩展的基础架构应该最终能将每一家企业都最为云的节点。这是个长期可发展的趋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云计算在很长的时期内还将是业界争论的难点之一。

 

 


八大厂商的云计算理念

这些年技术产业围绕云计算可谓热点不断,我们将来自8大顶尖领先厂商的对云计算的观点逐一盘点并总结如下,希望从深度上让大家更多了解云计算。

clip_image028[1]

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

clip_image030[1]

云计算就仿佛银行的自动取款机,我们出门再也不用随身携带大量现钞,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取用。

clip_image032[1]

EMC董事长兼CEO乔图斯

clip_image034[1]

云计算其本身的性质就是一个虚拟计算,包含所有的虚拟化应用。

clip_image036[1]

微软(中国)董事长张亚勤

clip_image038[1]

目前炒得火热的“云计算”并没有新鲜的内容,微软也从未曾落后。

clip_image040[1]

IBM赵维义博士

clip_image042[1]

不同于其他云计算技术仅能给用户提供开发空间,IBM的蓝云技术能让用户建立多个应用。

clip_image044[1]

亚马逊总裁杰夫·贝佐

clip_image046[1]

我们正计划进军规模为17亿美元的企业运算市场,与IBM、惠普、甲骨文和微软较量。

clip_image048[1]

Salesforce 贝尼奥夫

clip_image050[1]

Salesforce新的价格模式和新的特色功能就是,把平台作为一种服务

clip_image052[1]

SUN软件业务部 Brewin

clip_image054[1]

SUN计划利用核心技术提供一个解决方案,让开发者利用Sun的平台创建应用程序和服务

clip_image056[1]

HP执行副总裁Robison

clip_image058[1]

在惠普,我们把这种模式称之为“一切皆服务(everything as a service)”

 

 


2012年企业云计算及云服务开支将达420亿美元

    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称,当下美国的经济危机让那些投资云计算的IT公司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这将给他们未来五年带来大幅度的增长。

    基于对企业主管、CIO和其他业务领导的调查结果,IDC近日表示,到2012年在IT云服务上的开支将达到420亿美元,而这个增长部分是由于美国经济危机以及波及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所推动的。

    IDC首席分析师兼高级副总裁Frank Gens发表声明称:“云模式为企业提供了一种获得IT和使用IT的更经济的方法,尤其是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这对中小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而中小企业也正式任何经济恢复计划的主要目标。”

    据IDC称,除了经济危机之外,还有其他三个市场力量正在推动向云计算和云服务的整体转移,其中包括在巴西、俄罗斯、印度以及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增长以及来自这几个市场的收入,还有整个中小企业市场领域。

    另外两个促进增长的因素是:帮助这些新市场增长IT收入的传统方式存在的不足;来自那些推出新的基于云技术业务和IT模式的厂商的竞争压力。

    虽然IDC对云服务和云计算有着不同的定义,但是IDC认为两个领域都将实现大幅度的增长。IDC将云服务定义为人们用过因特网使用的业务和消费者服务,云计算则是通过因特网向用户实时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一种新兴IT配置和模式。

    IDC预测,到2012年云计算开支将增长25%,到2013年的增长率将近1/3。

    而且,到2012年用户在云产品上的开支将占到整个IT开支的10%,其中包括SaaS和云存储。

    他说:“云服务将更多地应用到那些制造、金融、医疗、能源、媒体和其他行业的传统公司中,这些用户需要更好地向现有用户提供服务,同时也需要获得新的客户、新的增长以及更高的利润。”

    这最终自然而然地就要归结于推动云计算的发展,因为这些服务需要高可扩展性、经济实惠的、灵活的IT基础架构来提供支持。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地依赖于通过网路向用户提供服务,所以他们对服务器、存储、IP网络架构、系统管理软件等的需求也将有所增长。


倪光南:中国的机会在于云计算尚不成熟

clip_image059[1]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特别感谢电子学会召集这个会,云计算是科技前沿,很新。我们如果还搞以前的研究那就不行。云计算我感觉还是一个趋势,每家说的不完全一样,所以说明不成熟。我觉得这个时机很好,中国一个省等于欧洲一个国家,我们现在有很多比较大的信息系统,我们现在需要探讨的就是能不能以省为单位构建自己的云?这片云不能交给Google或者IBM?我们怎么构建自己的云?所以这是个机会,是个好东西但也不能炒作。

    我们的网络系统变成云结构的,也很复杂,用户的系统很容易把云计算的优势发挥出来。但我们的大企业,政府大的信息系统,我们需要重视。比如重大专项可不可以支持一下,我觉得适当的支持是没问题的。我们要有一些引导,新技术确实有一定的优势的,更加经济、更加高效。我们可以适当的启动一些支持,引导一下,也是跟上潮流。从理论上来讲这个云是新的东西,所以整个应用系统都会改变。正好我们有机会拿出我们的方案,哪怕某一个应用上有自己的创新,最后我觉得可以成立云计算专门委员会,可以去推动云计算的发展。


云计算——你必须掌握的十大科普知识

    云计算这个新名词最近甚嚣尘上,最近周围不少朋友都在谈,有必要写一个关于云计算的科普了。

    一般的业界比较喜欢用一些新名词来体现自己的战略眼光和与对手的区隔。当几个月前google提出云计算的概念的时候,amazon说自己做的事情就是云计算,IBM、intel、Sun都声称自己在云计算领域有深刻的计划。只可惜大家听了半天仍然不知道什么是云计算,依旧云里雾里知道这个与计算有关,干脆就叫“云计算”吧。

    到底云计算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专业一点的回答是:云计算是依靠强大的计算能力,使得成千上万的终端用户不担心所使用的计算技术和接入的方式等都能够进行有效的依靠网络连接起来的硬件平台的计算能力来实施多种应用。

    非专业一点的回答就是,一堆你不需要搞清楚的硬件、软件在服务你。这堆硬件和软件构成的东东大的像朵云彩,又拥有极强的计算能力,这就叫云计算。

    那么云计算是怎么来的?我们为什么又需要云计算?

1. 云计算的前身是grid computing。

说起grid computing 可能知道的人就很多了,就是传统的网格计算。网格计算就是将一个计算分割成片段,提交到网络系统上的各个计算机上(格点),工作做好进行汇总完成。比较流行的软件例如globe bus + afs(提供存储映射服务)。不过grid一般都是用在学术界,例如cern的几个实验都采用了大规模的grid计算,例如进行新粒子的发现,需要处理t级别的数据,单台计算机的运算和存储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因此就必须使用网格计算了。

2. 云计算有实实在在的例子么?

很幸运,我们还可以找到几个:google appengine,Amazon的S3+EC2系统都是云计算的雏形。

3. 云计算的基础是什么?

最基本的需求:存储+处理器,当然,要支持无数的应用请求并负责保证存储和计算的性能,这两方面都是挑战。

4. 我自己能够搭建一个云计算环境么?

当然可以,我们可以利用开源的项目来搭建一个云计算环境:你可以利用hadoop+hbase+php(包装API)也许就实现一个简单的云计算环境。

5. 有没有更简单的例子?

也许一个分布式的邮件系统就是一个云计算的雏形:计算分布在各个节点上,应用(邮件收发)通过一个统一的平台来处理,也算是符合云计算的定义了,不过只能支持最简单的一种固定应用。

6. 有没有复杂一点的例子?

google的云计算的逻辑关系:gfs 实现存储,bigtable 实现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存储,map/reduce 实现将分布在各个节点上的计算和merage起来,剩下的就是进行job的管理器,管理工作的提交和触发,然后就是我们看到的appengine了。

7. 程序员应该关注哪些软件?

hadoop 项目应该是一个比较有前途的一个,当然powerset在hadoop之上的Hbase应该是一个更接近能够替代简单database的应用。

8.我们为什么需要云计算?

很简单,企业的雄心+个人电脑性能进展缓慢+我们处在数据指数膨胀的年代。当我们在google上提交一个搜索的时候,会有成千上万的计算机被卷入这一个简单的一个查询过程中,未来的计算越来越庞大,到了我们干脆说“云”来替代其中的一切细节的时候。

9. 云计算平台的下一步是什么?

云计算api的标准化也许是一个最需要进行竞争的,可惜基础的技术平台的完善还需要时日,而且云计算未来也许会是免费的,这个遵从 “竞争导致利润下降”的原则,难度不是么?当更多的云计算平台出现的时候,然而跑在云上的应用却没有那么多,当然免费的午餐就会来。

10. 还有更有趣的么?

当然,你可以提供一个云计算,利用google,amazon的云计算包含在你自己的云计算里,然后提供一个统一的api,或者也许未来的云计算会整合在一个,云里雾里,成为一个超大的云计算平台,那个时候,也许自己家的电脑也可以接入云计算平台成为其中的一个计算的提供者。这个听起来很有意思,不过13年前就已经存在了,那个分布在全球电脑上的寻找外星et的屏保就是一个云计算的平台,如果他们该行做云计算的话,估计能够盖过 google和amazon。

赵斌原创,保留一切权利,转载请保留引用:www.blogjava.net/zhaobin,注明转载除外,谢谢!】


评论

# re: 云计算概念入门和知识普及(转载)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1-28 08:19 by rox
呵呵,辛苦了,配图很不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