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82 Posts :: 10 Stories :: 169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众多软件大师中,最仰慕的就是Martin Fowler. 就在一个月之前, 在敏捷中国大会上有幸见到偶像,还攀谈几句,呵呵,开心。喜欢Fowler是因为他深邃的思想,洞察本质的机敏。如果我有他的思想,该能迷倒多少女程序员啊。Martin Fowler在大会上主要谈以人为本, adaptive plan 以及continuous integration/release. 按照我对agile的理解,我觉得敏捷的关键在于务实,实践的原则是以人为本。一个技术人员,比如程序员,qa, ts…对产品的作用取决于三点,按照重要程度排序,一是工作态度,二是天赋,三是技能。坚持以人为本的目的我想大约就是要引导正向的工作态度吧。人说,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相对于强调“人”,另一种策略就是强调“流程”,但scrum也是具体的流程。或许可以协调这两个方面的关键在于,让所有的人真心认可流程。流程应该对每一个被期待遵守流程的人open. 大家应该都有权利和义务参与制定,优化流程。你知道,这世界缺石油,缺淡水,就是不缺会扯淡的人。如果团队尽是这种人,scrum他妈来了也不好使,那是没办法的事,只有狱警才管得了。

最近看科技新闻,比较关注Oracle告google,还有计划发布免费版和收费版JDK这么两件事。想起Oracle就一个“操”字。我当然相信,不管Oracle怎么折腾,10年之内也不能影响java程序员的生计,但我就是不爽。妈的,准备学python了。总是善于商业运作的公司吃掉技术型公司,是技术大牛们智商不够还是底线太高了?

上午听放给宝宝的音乐,突然感觉,音乐是大脑的按摩师。

×××××

关于对错

人做错事就要受惩罚,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结局不愉快,是我咎由自取。如果另外造成别人的不愉快,我很抱歉!

posted on 2011-01-30 18:15 人在江湖 阅读(39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fe

Feedback

# re: 与神对话 2011-02-15 11:26 wjywilliam
你也是我的“神”啊,太佩服你了作者,你是我的榜样,我何时才能有你的一半水平呢,对于我这种工作了6年的底层程序员来说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