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82 Posts :: 10 Stories :: 169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零零碎碎地,学习过很多轮设计模式。总是学过就忘。后来就在google docs上做了一系列笔记,方便复习。最近把这些笔记搬家到blogjava上了,一边搬家,一边又复习一遍。学习设计模式有两个意义:

一、学习设计模式最重要的是了解模式的应用场景。编程遇到特定场景的话,要有意识联想到设计模式,哪怕细节忘了也没关系,翻翻书就找到了。

二、提高设计的思想。学习设计模式的时候,要体会模式精妙之处,当想明白大师思想和自己的差距的时候,差距就缩短了一点儿。

有的模式平淡无奇,应用却广泛。有的模式设计精巧,应用场景却不易遇到。无论如何,要么掌握工具,要么学到思想,都是收获。

 

最适合简单概括设计模式的是UML图,收集了一个非常好的资源,分享在我的sky drive网络硬盘上,包含23种设计模式的UML图

http://cid-d8b11f9bf86fecfa.office.live.com/self.aspx/.Public/books/designpatternscard.pdf

 

设计模式可以分为三类:behavioural, structural, creational

behavioural 11 种

1. Memento(备忘录)

精巧程度: 5星

应用广泛:2星

memento适合保存/恢复状态的场景。分为宽接口和窄接口。学习就要学窄接口!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08/343949.html

 

2. Chain of Responsibility(责任链)

精巧程度: 3星

应用广泛: 3星

适合用在"一系列handler”的场景下。分为纯和不纯两种,好像女孩儿也可以这么分?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12/344167.html

 

3. Observer(观察者)

因为java里有Obserable和Observer, 所以通常在java里不会自己设计观察者模式。

 

4. Command(命令模式)

精巧程度:4星

应用广泛:3星

command模式用来解耦invoker和receiver.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12/344168.html

 

5. State(状态模式)

精巧程度:4星

应用广泛:3星

OO编程如果出现多个相同的if…else条件,应该考虑用state模式重构。work flow的状态器也是基于State模式的。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09/343998.html

 

6. Interpreter

精巧程度: N/A

应用广泛: 1星

据说只有搜索引擎才用得上这个模式,反正我每次学设计模式的时候,都把这个跳过去,就是不喜欢,抱歉。

 

7. Strategy(策略模式)

精巧程度: 2星

应用广泛:4星

用来封装不同算法。从uml图上看和state模式一样。 因为这个太简单了,所以没记笔记,这个忘不了。

 

8. Iterator(迭代子)

Java Collection都可以迭代,在java上不需要格外设计iterator。

 

9. Template Method(模板方法)

精巧程度:2星

应用广泛:4星

见名知义。太简单了,学过一遍就不会忘。但是这个应用非常广泛!

 

10. Mediator(仲裁者)

精巧程度:4星

应用广泛:1星

用来解耦多个peer。个人觉得这个模式多半会让mediator十分臃肿,mediator本身需要有很清晰的设计才能使用。应用场景恐怕也少。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08/343951.html

 

11. Visitor(访问者)

精巧程度:5星

应用广泛:2星

collection里存一个类系的entry时,使用visitor模式可以避免instance of的使用。更重要的是方便扩展类系。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13/344194.html

 

Structure 7种

12. adapter(适配器)

精巧程度:2星

应用广泛:1星

个人觉得Adaptee由第三方提供的时候才可能用上这个模式[vcycyv编辑:后来意识到,这个评论不客观。adaptee实现核心功能,通过adapter暴露多种访问方式的情况下,adaptee也是自己写的,而不是第三方的]。简单应用范围又窄,略

 

13. Proxy(代理)

精巧程度:2星

应用广泛:5星

aop是代理模式的一种发挥。Spring和Hibernate都大量使用proxy。可以引申学学JDK的dynamic proxy。模式简单,略。

 

14. Bridge

精巧程度: 5星

应用广泛: 3星

Bridge在技术上是strategy的进一步发挥,但侧重在实现与抽象的解耦。

具体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08/343950.html

 

15. Composite

精巧程度: 4星

应用广泛: 3星

适用于树状结构。

具体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13/344209.html

 

16. Decorator(装饰)

精巧程度: 5星

应用广泛:3星

在java I/O中广泛使用。为了解决“类爆炸”的问题。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09/343997.html

 

17. Facade(门面)

连个UML图都没有,算神马模式?

 

18. Flyweight

精巧程度:5星

应用广泛:2星

分“单纯”“复合”两种,本身包含了工厂方法模式。一系列对象如果他们都有某部分属于特定集合,就让他们共享这个特定集合以节省资源。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12/344169.html

 

Creational 6 种

19. Factory Method(工厂方法)

精巧程度:3星

应用广泛:4星

两个变种,一个是根据参数创建对象,一个是factory类系对应产品类系。面向接口编程在创建模式的体现。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13/344176.html

 

20. Abstract Factory(抽象工厂)

精巧程度:5星

应用广泛:1星

只有产品有两个类系的时候才用得上。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15/344390.html

 

21. Builder

精巧程度: 5星

应用广泛: 2星

产品分部分,并且build的过程不定的时候考虑用这种模式。是模板模式的一种发挥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09/343995.html

 

22. Prototype(原型)

java有cloneable的支持,所以通常不需要自己设计prototype. java用prototype的时候注意深复制浅复制的问题。prototype之外的一个选择是提供一个constructor接受本类型对象作为参数,这个方式更加实用!

 

23. singleton(单态)

古典的singleton分为懒汉,饿汉两种。JDK1.5之后可以用唯一entry 的enum作为singleton的实现。好处有两点,一是简单。二是不需要格外处理serializable的情况

posted on 2011-02-15 22:43 人在江湖 阅读(787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design pattern

Feedback

# re: 串讲23种设计模式 2011-02-20 17:21 tbw淘宝
写得非常的详细,感谢博主整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串讲23种设计模式 2012-01-13 11:12 human7912
要再详细些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