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QCon 2009 北京之行

Posted on 2009-04-17 00:36 laogao 阅读(5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The Other Side

上周在北京参加QCon大会,回来以后一直没有成块的时间,把一些之前只是通过Twitter分享出来的信息汇总整理出来。已经有不少朋友都在各自的博客上记录了大会感闻,所以我还是抓紧些吧,不然真要成没有营养的废话了。

QCon这次是首次进入中国,我有幸得以抽身参加。大会为期三天,由InfoQ中文站组织策划,包括 @taiwen 在内InfoQ中文站只有3个人,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感谢他们和志愿者的辛勤劳动,使得这次大会得以顺利举行。大会嘉宾包括了国内外许多大名鼎鼎的牛人,比如前TSS和后来InfoQ的主创Floyd Marinescu、ThoughtWorks首席科学家Martin Fowler、Spring之父Rod Johnson、eBay架构师Randy Shoup、《硝烟中的Scrum和XP》作者Henrik Kniberg、《大道至简》作者周爱民、支付宝数据库架构师冯大辉 @Fenng 等。

大会第一天,上午和下午都安排了Martin Fowler的session,分别是DSL和Ruby,虽然内容算不上特别新,但幻灯片准备很到位,而大师就是大师,思路清晰,言简意赅,尺度分寸拿捏的很好。唯一感觉可能是大家都比较含蓄,或者热身不够,沟通和对话的环节显得不是很活跃,除了买书签名的,到后面Dojo的创始人Dylan Schiemann讲Open Web,气氛就开始暖和一些了。至于Amazon的Jeff Barr,不少朋友也都说了,基本上就是来打广告的,可惜QCon北京的赞助商中,没有发现Amazon。晚上的沙龙,国际讲师唱主角,分享关于软件开发趋势的见解。

大会第二天,可能是最精彩的一天,尤其是下午 @Fenng 主持的网站架构这个Track。上午的大戏是Rod Johnson,不过也许是大家期望比较高,反倒是没觉出特别出彩的地方,Rod特别强调Simplicity和Lean,同时通批了一顿Java EE,不过把Tomcat作为simplicity和lean的代表举例,似乎大家都不是特别买账。后来才知道原来Tomcat 90%的commit都来自SpringSource,而稍后SpringSource会在此基础上推出功能更丰富的Spring tc server,以及(我猜)Spring 3.0。接下来eBay的Randy Shoup,带来了一场颇为精彩的演讲。下午来自支付宝、豆瓣网、网易有道和优酷网的架构师们共同创造了本次QCon大会最受欢迎的半天,尤其是豆瓣的 @hongqn ,内容相当务实、精彩、有货。说到这,插句题外话,如果没记错, @hongqn 是这次大会中唯一一位使用Mac的国内讲师,国际讲师用Mac的好像也只有Martin Fowler (如果说的不对还请同学们指正)。到了这个时候,国际讲师们渐渐淡出,场子交给了国内的讲师们,会场气氛也更加热闹和随意起来,包括晚上的沙龙。

大会第三天,从日程上看,并没有特别重量级的session,似乎除了云还是云,不过如果因此选择不参加的话,可能就会错过了两场很不错的演讲,分别是高焕堂的"提高架构质量的10个观点"和周爱民的"我之于架构的主要观点"。高焕堂的演讲让人耳目一新,明显感觉来自台湾的专家,比大陆的专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的理解和思考,他的"序"、"容"、"易"三角,让人印象深刻,另外他还对目前我们软件产业的结构性问题提出了批评。而周爱民的演讲同样很有深度,尤其是后面说到架构师的决策作用时,很引起我的共鸣:"架构师不需要让所有人都理解你的每一个决定和这些决定最终要达成的目标,去做就是了。"(可能原话不是这么说的,但意思是这样) 也许有些朋友觉得这两个session虚幻的成分比较重,但对我来说,收益颇丰,因为很多观点,都能够在我之前经历的一些项目和设计中找到支撑。至于其他几讲,关于云计算的,确实提不起什么兴趣,尤其是Azure,干的要命(小插曲: 现场演示一段ASP.NET代码,至少修改和重编译了3次才搞定)。大公司带着推销产品/服务的目的来参加开发会议,有点浪费大家的时间和银子啊。

最后说说大会的组织相对还有待提高的地方:
1- 第一天入场时,志愿者的引导不是很到位,报到的地方和其他展台秩序稍显混乱。
2- 同声传译据说质量不高,白天没用,但是周围的朋友在用,耳机漏音比较严重,稍影响一些效果,晚上直接通过扩音设备翻译,就很明显的感觉到脱节了。
3- 午餐和沙龙的地方,显得还是小了些,而且中午所有人都集中在一个时间去,不论排队打饭还是找位置,都比较吃力,以至于第二天中午有一小撮脑筋比较活络的同学,提前下课去打饭吃。
4- 现场网络环境比较差,害我只能用手机上twittai。

总的来说,这次的QCon还是挺不错的,希望明年的QCon会继续在中国举办,更多的嘉宾,更丰富的内容,更有深度的主题,更加精彩。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