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技嘉GA-M55SLI-S4主板北桥风扇问题

Posted on 2008-12-17 00:51 laogao 阅读(13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omputer UsageThe Other Side

提示: 流水账+非技术贴,赶时间的朋友请跳过。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家里的PC(平时也就是给老爸老妈玩玩游戏看看股票什么的)开机状态下声音狂响,运行一些高CPU消耗的程序时有死机(直接跳掉关机)。实在不胜其扰,今天终于下定决心给它来个体检。

根据鄙人并不丰富的经验,噪音肯定是来自风扇,而时有发生的自动关机现象,怀疑是风扇问题引发的散热不足导致CPU或者其他核心组件过热。观察下来CPU温度并不是很离谱,更加重了疑虑,准备开箱检查。简单的用螺丝刀把手压停风扇的办法,很快找到了问题风扇:确实不是CPU,也不是显卡,而是北桥芯片上的那个!关机后,手工尝试拨动叶片,也能感觉到引起噪音阻力,看来确定是它无疑了。

怎么办呢?不知道是nForce芯片组的特点,还是GIGABYTE这个系列的特点(手头这块主板型号是GA-M55SLI-S4),北桥芯片上除了散热片,还在散热片上集成了一个风扇,看来这个芯片组发热蛮厉害的,要命的是这块散热片+风扇(也就是北桥芯片)的位置正好在PCI-E插槽的末端,也就是说正好被显卡挡在下面,空间十分狭小,如果要更换散热片/风扇,也只能是找最薄最小的那种,还不能保证插孔间距是标准的。

GA-M55SLI-S4.jpg

不过既然都到这份儿上了,索性做到底,试试换一个吧。从一个废弃的老显卡上拆下来一块散热片带风扇,目测和主板上的那块长方形散热片卡口间距一致。由于这个散热片的特殊位置,害得我只有把主板卸下来才得以拆除,不过新的问题又来了,间距并不标准!至少和我之前卸下来的显卡风扇间距不一致,要宽那么一点点。我无语了,只好闷着头回去看看出问题的散热风扇还有没有什么补救的措施。经过一番敲敲弄弄,"手测"风扇叶片,感觉比先前顺了很多,赶紧接上电源,居然就这样奇迹般的不响了。

Google了一下,网友对这块主板的噪音(貌似都是北桥芯片上这块风扇的事儿)也多有抱怨,看来偶遇到的不是个案啊。不管怎么说,撞大运也好,对症下药也好,问题总算是解决了,功夫没白费:"整个世界安静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