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Tips] DIY制表符键自动补全(bash)

Posted on 2009-06-01 00:11 laogao 阅读(404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omputer UsageGNU/Linux
各位童鞋们过节好啊,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在bash中DIY制表符键自动补全。

bash是大多数主流Linux发行版的默认shell,如果你用过bash,那么一定会接触到<tab>键自动补全的这个方便的功能,当你一个命令的头几个字符敲下去,按下<tab>,如果以此开头的命令只有1个, bash会直接帮你补全,如果有多个,则会有相应提示,而在后续的参数输入时,也会带有默认的自动补全文件路径的功能。当你习惯了<tab>,很难想象没有自动补全的日子会是什么样子。

bash默认支持常见的补全功能,如可执行命令、文件路径等,如果安装了bash-completion包,甚至连chown, man, svn, ssh这些也会带有相应的自动补全提示,而不是单纯的文件路径补全。好奇的你一定想知道是怎么实现的吧,其实很简单,我们举个例子来说:

假定你有一个命令,叫做abc,它又有自己的子命令,分别是build_all、compile和update,其中compile这个子命令需要的参数必须来自project.list这个文件中列出的值,怎么实现<tab>自动补全,让bash知道abc的合法子命令和compile子命令的合法参数列表呢?

在你的~/.bashrc或者任何一个启动bash时会被执行的文件中加入下面的代码:

function _abc() {
    COMPREPLY=()
    local cur=${COMP_WORDS[COMP_CWORD]};
    local com=${COMP_WORDS[COMP_CWORD-1]};
    case $com in
    'abc')
        COMPREPLY=($(compgen -W 'build_all compile update' -- $cur))
        ;;
    'compile')
        local pro=($(awk '{print $1}' project.list))
        COMPREPLY=($(compgen -W '${pro[@]}' -- $cur))
        ;;
    *)
        ;;
    esac
    return 0
}

complete -F _abc abc

手动载入一下,或者重启bash,再敲abc命令,即可自动补全子命令,如果子命令是compile,还能自动补全相应的参数值。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这段代码。首先我们定义一个function _abc,这个函数先清空自动补全列表,根据当前输入位置前一个token判断目前需要自动补全的语境,如果是abc,则将自动补全内容设置为'build_all'、'compile'和'update',如果是'compile',则将project.list文件内容输出到补全列表,当然,这里我们也可以换成其他任何必要的方式。最后我们通过complete -F _abc abc将这段自动补全逻辑注册到abc这个主词上。这样当我们敲abc时,后续内容就能自动补全了。

Enjoy!

Feedback

# re: [Tips] DIY制表符键自动补全(bash)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9-29 18:48 by http://bbs2.chinaunix.net/thread-1587745-1-1.html
博主,请问这是你原创的吗?
我想要实现这一个功能,请问怎么办?
http://bbs2.chinaunix.net/thread-1587745-1-1.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