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几乎每次下班回家,都能在轨道交通站台的广告牌上看到这一句出自姚明的话,以至于不用费心回想便可以脱口而出。我不喜欢篮球,也不是姚明的"粉丝",但我对这句话印象十分深刻。我想我之所以能够如此清晰的记住这句话,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这句话引起了我内心的共鸣。

有人说我是一个自视甚高、自命不凡的人,对待他人也是冷漠多过热情。不知道这个能不能和"不合群"划等号,但确实反映了我个性的一个方面。我追求完美,喜欢条理,希望得到认可,注重实际,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别人也有很高的期望。我自己并没有觉得什么不对,可能有时候有些锋芒毕露、吹毛求疵吧,别人并不一定能够接受。说真的,夹起尾巴做人也许被很多人奉为职场上需要恪守的原则,我也可以低调再低调,但是我认为该说的、该做的,我也会去说、去做。我曾经尝试退缩,尝试回避一些表达自己想法和不满的念头,但最终不但没有收到任何积极的效果,反倒是让我后悔没有第一时间说出来。

我喜欢什么事大家都挑明了说,如果谁觉得我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可以提出来,我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样,我认为谁有什么地方值得改进,我也希望可以向他/她提出,而不必担心被他/她误解或者造成不必要的不愉快。有人提意见,至少代表他/她还care,如果有一天,大家都不提意见了,也就意味着大家对别人,对周围发生的事不再care,别人怎样,对他/她已经没有所谓。如果这个"别人"和这个"周围发生的事"和一个团队有关,那么也就意味着这个团队出现了沟通和信任上的危机,至少是失去了本可以更加健康发展的动力。

我可以谦卑而虚心,但我不能什么都不说。


Feedback

# re: 我可以谦卑而虚心,但我不能什么都不说。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2-06 11:09 by jigsaw
自视甚高、自命不凡
锋芒毕露、吹毛求疵

如果一个人够强 ,那他可以在这么做的同时得到大家的认可。

可如果他不够强呢?

# re: 我可以谦卑而虚心,但我不能什么都不说。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2-06 13:11 by 大胃
对,这是一个矛盾,而矛盾通常会让人痛苦,让人想要反抗。

够不够强是相对的,在一个团队,在一个领域,如果某个人足够"强",那么因为他/她是权威,自然就可以得到认可。人不可能指望在所有各式各样的团队,各个领域中都很强,但如果说在他/她当前所处的团队和熟悉的领域中一点这种好强上进的欲望都没有,那要么他/她对自己根本没信心也不在乎,要么他/她就是在撒谎。

好强也有很多途径和方式,谦卑和虚心本身就是一种更深层次好强的渠道。至于说不说,如何去说,其实也只是方式方法的问题的一个方面。

不管一个人现在在所处的环境中算不算"强",够不够"权威",如果让我选择1-放弃竞争、放弃发言、与世无争、停止进步,对出现的问题视而不见,还是2-自视甚高、自命不凡、锋芒毕露、吹毛求疵,但是得不到所有人的认可,我选择后者,只是会尽量低调。

所以,回答你的问题,如果一个人不够强,那么1- 他/他可能在现阶段确实很难让大家接受他/她的自视甚高、自命不凡、锋芒毕露、吹毛求疵,同时认可他/她,2- 他/她可以通过努力变得更"强",或者说,"足够强",这个动力是谁给的?他/她自己,并且他/她把其他人也拉下了水。可能他/她真正需要的,是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