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新闻] Open-Source Java, it's a matter of how, not why.

Posted on 2006-05-17 22:17 laogao 阅读(11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n Java

http://www.vnunet.com/vnunet/news/2156205/sun-promises-open-source-java

很显然Sun自己也知道只有把Java真正完全开源,才能最大限度的阻止Java开发社群走向分化。但问题是如何确保Java不会像各式各样的Linux发行版本那样陷入一种开源而又相互排斥、各自为政的尴尬境地。

在今年的JavaOne上,Sun公司新CEO Jonathan Schwartz向媒体传递了这样的信号:"It's not a question of whether we'll open source Java, the question is how"。我们当中很多人应该都记得当年IBM多少带这些挑衅的要求Sun开源Java,我们不少人或许还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了那次事件的炮灰。还有后来的Kaffe、GCJ等等开源的JVM和Java编译器不断涌现,不少开源社区的开发者等不及Sun,于是决定自己做一套开源的Java。所有这些事,Sun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却迟迟没有让人们看到曙光,Sun在犹豫,它没有准备好。

虽然我很愿意相信这次Sun是认真的发自内心的对开源的热情拥抱,但是理智告诉我这是Sun在外界的强压下做出的又一次妥协,与之前Java部分开源、OpenSolaris开源并追加GPL方式、Sun ONE Studio等IDE免费/开源等等事件本质上并无二致。并且这样的决策取向也符合Sun的最高利益。

与这次JavaOne宣布Java开源同步进行的另一件事也值得我们关注一下,那就是Sun重新定义了对GUN/Linux和OpenSolaris等开源操作系统的Java分发包的许可协议,OS厂商可以按照自己的打包方式发行官方许可的Java,以往我们在几乎所有通行的GNU/Linux开源发行版上找不到现成的Sun官方版Java的情况有希望成为历史,至少这个许可协议刚一推出,就得到了Debian和Ubuntu社区的积极回应,这当然是好事。

"Official packages of Sun Java are now available from the non-free
section of Debian unstable, thanks to Sun releasing[1] Java under a new
license: the Operating System Distributor License for Java (DLJ)[2][3].
This license, while still non-free, allows the Sun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RE) or Java Development Kit (JDK) to be distributed by
Debian, with our own packaging." [摘自debian-devel-announce的邮件列表]

更多Sun Java在Debian的进展细节:
http://packages.qa.debian.org/s/sun-java5.html

Sun官方新闻(关于新的Operating System Distributor's License for Java):
http://www.sun.com/smi/Press/sunflash/2006-05/sunflash.20060516.4.xml


// 无关技术细节,故不确定是否合适放在首页。不过我觉得上述内容值得和大家,和更多关注Java的人分享。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