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如何在Ubuntu下访问本地NTFS分区

Posted on 2006-02-05 13:59 laogao 阅读(6468)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omputer UsageOperating Systems

最近把工作环境换成了Ubuntu 5.10,感觉还不错。一开始觉得没有SuSE方便,因为有很多feature还需要自己去找去安装,不象SuSE那样随盘带了很多工具,包括KDE、MONO、GCC等等,用了一段时间,逐渐体会到Debian系统独有的包管理优势,大部分时候只需要apt-get install一下就搞定,卸载也就是简单的apt-get remove,很elegant,不用去关心包依赖性之类了。

先废话到这儿,这里跟大家讲一讲如何从Ubuntu访问本地硬盘的NTFS分区。

默认设置下面,如果你安装的是双系统,Windows分区是用NTFS格式化的,那么你会沮丧的发现,在Ubuntu下面,你无法访问你原来Windows下面的文件,也无法修改这些分区和其挂载点的只读属性,dr-x------ root root,其实还不是简单的只读,而是“不可读”,你连有哪些目录都看不到,基本无法访问,连root账号也无济于事。怎么办?其他Linux发行版是可以访问到NTFS的啊。是的,一定是什么地方可以设置的。

Ubuntu默认是把非Linux分区mount到/media目录下,如/dev/hda1默认是挂到/media/hda1。假定你的NTFS分区是hda1(通常你安装Windows的时候,那个C盘,对应过来就是hda1,意思是,第一块硬盘的第一个分区),执行下面的步骤:

# sudo -s
password:
# mkdir /media/C
# gedit /etc/fstab

找到/dev/hda1对应的那一行,把<mount point>一项由"/media/hda1"改为"/media/C";把<options>一项由"defaults"改为"umask=0222";保存;退出。

# umount /media/hda1
# mount /dev/hda1
# exit

桌面上原来的hda1变成了C,再次尝试访问,这下就可以看到NTFS分区的文件了。:) 不过由于NTFS本身的一些约束和限制,目前从Linux系统往NTFS分区写数据还很不稳定,所以几乎所有的Linux发行版都不支持对NTFS格式分区的写操作,所以现阶段就不必费心去找解决方案了。


Feedback

# re: 如何在Ubuntu下访问本地NTFS分区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2-06 20:53 by Noshoeman
运气好,打开就看到这篇。
多谢Sean这一篇文章,在SUSE下面也如法炮制,搞定了。:)
另外加一点就是,如果在fstab里面没有/dev/hda1之类的,就依照其它的加上,然后就OK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