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Java开发者~Java架构师:包办婚姻?

Posted on 2005-11-18 10:54 laogao 阅读(1317)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n JavaReadingProject Management

今天在JDJ上看到这个很有意思的文章:
http://java.sys-con.com/read/152251.htm

大意是讲,在很多大的IT企业内部,经常能够看见一组独立的Java架构师,和另外很多个Java开发团队。架构师们往往忙于奔波在不同的项目,他们也有 自己的进度和任务要完成,有很多公用的模块要维护,很多新的框架或者模块要开发,他们开始怀疑自己作为架构师,到底应该做些什么;而开发者们往往被硬性规 定只能使用架构师组指定的方案和类库、框架,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原本的金科玉律开始不再光鲜,开发人员开始抱怨架构师组做的东西很不合理,而修改建议和请 求迟迟不能得到响应,时间长了很可能自己寻求其他途径,如开源的框架。但最终,这些都是团队内部矛盾,该怎么办还得怎么办,想撇开架构师组单干?没这个选 项。为什么会这样?这种情形是如何形成的?Java架构师和普通开发人员之间的工作关系经常是由他人指派,各自的工作内容和指标也都是来自不同的部门,而 不是出于双方自身的意愿。如果把上面这句话的“工作”换成“生活”,这不正像是包办婚姻么?

我想,有很多Java的项目,当它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出自定义框架和类库的想法,一开始,这种方法很有效,无论做框架的还是用框架的, 都很happy。但是时间长了,这样的模式就会带来各式各样的问题。这个时候,架构师和开发人员就需要坐下来,开诚布公的好好谈一谈,架构师要多多理解开 发人员的苦恼,因为毕竟他们的薪水来自项目预算,开发人员也需要多多理解架构师,也许是你没有把握好框架的正确使用,那个框架并非一无是处。还是把自己分 内该做的事情,做做好,毕竟,作为夫妻,作为一个家庭单元,有它的责任和义务,那就是养育出“孩子”,即产品或项目。就像夫妻吵架,吵归吵,但是第二天, 过去的不愉快,应该抛在脑后了。

不知道各位所在的公司和项目有没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大家有有些什么好的办法去解决它所带来的麻烦呢?可以分享一下你的经验么?


Feedback

# re: Java开发者~Java架构师:包办婚姻?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11-18 14:09 by Programmer's Life
^_^,够形象...

呵呵,不过对于公司而言,一个稳定的架构确实是有必要的,对于公司项目进展的方式以及统一、规范的开发队伍很有必要。

# re: Java开发者~Java架构师:包办婚姻?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1-20 16:03 by Noshoeman
嘿嘿。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