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J2EE应用中常见的反模式(anti-patterns)

Posted on 2005-07-23 17:01 laogao 阅读(32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n Java

  

J2EE应用中有一些常见的毛病和错误的观念,按照时下流行的说法,叫反模式。稍不注意,我们自己也会犯,所以大概整理一下,一个是备忘,也是供需要的朋友参考:

 

1- EJB不叫J2EE

EJB一直发展到今天的2.1仍然被广为诟病,它提供了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的东西,而且我们在很多情况下一旦选用EJB就没有其他的方式不去使用那些笨重的功能。但是很多所谓范例让我们有一种错觉,好像不用EJB就不是J2EE应用。有一些折中的方案是使用Session Façade模式,Entity Bean采用BMP + 本地接口,然后提供一层无状态的Session Bean,采用远程和本地接口,这样的设计模式,我想,多半是出于无奈。如今,甚至我们经常都能看到不使用EJB的言论,炒得很火的Spring则为这种完全不用EJB开发J2EE项目提供了实际的、强有力的佐证。

 

2- 过度分层

J2EE这个规范肤浅的来看,就是为我们定义了很多“层”,然后还有很多分工明确的“角色”,加上J2EE的蓝本应用程序就分了很多“层”,以至于大家都觉得J2EE的应用就应该是很多层的,其实不然,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3- 频繁的往返调用

EJB的看似简单造成我们经常忽略可能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远程调用,比如有时候为了更新一条记录,每个字段都是远程的去set,大大增加了不必要的开销,于是我们意识到在调用中使用DTO是一个建议遵循的方案。

 

4- 过度使用有状态的Session Bean

一般来讲,一个Session Bean实例,如果它是有状态的,那么它只对某个固定的用户服务,如果是无状态的,则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调用。这有点类似(只是有点类似)一个类的静态方法和非静态方法的区别。我们在实际应用中,应该尽量避免使用有状态的Session Bean,除非特别必要。我们可以把状态保留在Session Bean之外,如Web容器的session对象或者我们自定义的类中,而不是完全依赖有状态的Session Bean去帮我们做。

 

5- 过度会话

Web容器的session对象是个好东西,用起来也很方便和直截了当,这造成了我们很多人对它的滥用,什么东西都往里面放。这有两个突出的问题,一个是资源浪费;另一个,万一Web服务器崩溃,那些本来需要持久化的数据就丢失了。我们需要考虑好,哪些数据本可以用request的,哪些数据又是需要持久化到数据库的,等等,不能一味依赖session

 

6- 万能Servlet或者万能JSP

J2EE为我们提供了Web层丰富的技术选择,Servlet或者JSP都只是其中一种,虽然它很强大,但是也不应该由它一个来承担所有MVC三个部分的功能。现实中我们的Struts很好的规范了这个问题:Servlet负责调度,专门的Action负责处理逻辑,而JSP用于用户界面显示。JSPServlet本质上是同一个东西,只是从不同的角度来处理问题,它们各有所长,互为补充。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