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Good Bye Lenin!

Posted on 2005-02-25 01:24 laogao 阅读(2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The Other Side

这是一部相当有味道的电影,中文片名叫做《再见列宁》,2003年上映。

36m.jpg

从名字上看你也许能一下子就看出来这大概是一部政治电影,没错,它反映的是1990年德国柏林墙被拆除的那个年代当时东德一个普通家庭的故事,这当中当然不可避免的会有政治的成分。但是我不想说这些,这部片子吸引我的是它的另一个视角:一个男孩到男人的成长过程、遇到的挫折、以及他对母亲的爱。

故事中年轻的主人公参加一次示威游行,被警察抓走,当时他的母亲看到这一幕便昏厥过去,经检查,她患有心脏病,并且这一睡就昏迷不醒。男孩的父亲早在主人公儿时就偷渡到了西德,母亲是含辛茹苦将他和他姐姐带大。这个时候主人公意识到他的鲁莽和冲动会给他的家庭带来多大的不幸,于是他决心陪伴母亲直到她苏醒过来。

在母亲昏迷过程中,德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东德和西德统一了,他们家的日子也不断在发生着新的琐事。主人公也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初恋。

终于有一天,他的母亲醒了。

这个时候问题来了:根据医生的劝告,她的母亲不能承受任何重大的刺激,国家统一的大事当然也就成了绝对不能让她知道的秘密。于是男孩决定用他力所能及的方式让母亲感觉不到这一巨大变化。可以想象一下这有多么不容易:报纸、电视、收音机、邻居、家人、窗外的一草一木,每一样都极有可能使他的计划泡汤。于是他开始尽他的最大努力向他的母亲隐瞒真相。屋里的家具全部换成原来的,罐头也"旧瓶装新酒",收音机和电视机播放录制好的节目,甚至不惜代价自己录制新闻,有时候甚至是为了不小心让母亲看到的广告牌自己编造一些新闻来自圆其说......等等等等。

最终......他的母亲在幸福中离开了人世。说她幸福,并非是肤浅的说她认为东德比西德好,或者是任何政治上的原因;她幸福,是因为她最终看到:儿子长大了,懂事了。这种爱相当有深度,也相当能给人平凡中的震撼。

这个片子有很多看点,每个人看多多少少都会有不同的体会,你如果有时间,千万别错过哦。

对了,这部片子最后的片尾曲相当好听,我已经听了N遍了;另外,这部片子对白是德语,如果你碰巧在学德语,也是不错的学习资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