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各种获取JVM DUMP的方法

JVM 的线程堆栈 dump 也称 core dump,内容为文本,主要包含当时 JVM 的线程堆栈,堆 dump 也称 heap dump,内容为二进制格式,主要包含当时 JVM 堆内存中的内容。由于各个操作系统、各个 JVM 实现不同,即使同一 JVM 实现,各个版本也有差异,本文描述的方法都基于 64 位 Linux 操作系统环境,Java 8 Oracle HotSpot JVM 实现。

堆栈和堆的内容在定位问题的时候,都是非常重要的信息。线程堆栈 dump 可以了解当时 JVM 中所有线程的运行情况,比如线程的状态和当前正在运行的代码行。堆 dump 可以了解当时堆的使用情况,各个类实例的数量及各个实例所占用的空间大小。

线程堆栈

使用 jstack

jstack 是 JDK 自带的工具,用于 dump 指定进程 ID(PID)的 JVM 的线程堆栈信息。

# 打印堆栈信息到标准输出 jstack PID  
# 打印堆栈信息到标准输出,会打印关于锁的信息 jstack -l PID  
强制打印堆栈信息到标准输出,如果使用 jstack PID 没有响应的情况下(此时 JVM 进程可能挂起),
加 -F 参数 jstack -F PID 

使用 jcmd

jcmd 是 JDK 自带的工具,用于向 JVM 进程发送命令,根据命令的不同,可以代替或部分代替 jstack、jmap 等。可以发送命令 Thread.print 来打印出 JVM 的线程堆栈信息。

# 下面的命令同等于 jstack PID 
jcmd PID Thread.print  

# 同等于 jstack -l PID 
jcmd PID Thread.print -l 

使用 kill -3

kill 可以向特定的进程发送信号(SIGNAL),缺省情况是发送终止(TERM) 的信号 ,即 kill PID 与 kill -15 PID 或 kill -TERM PID 是等价的。JVM 进程会监听 QUIT 信号(其值为 3),当收到这个信号时,会打印出当时的线程堆栈和堆内存使用概要,相比 jstack,此时多了堆内存的使用概要情况。但 jstack 可以指定 -l 参数,打印锁的信息。

kill -3 PID 
# 或 kill -QUIT PID 

-XX:+HeapDumpOnOutOfMemoryError

添加 JVM 参数 -XX:+HeapDumpOnOutOfMemoryError 后,当发生 OOM(OutOfMemory)时,自动堆 dump。缺省情况下,JVM 会创建一个名称为 java_pidPID.hprof 的堆 dump 文件在 JVM 的工作目录下。但可以使用参数 -XX:HeapDumpPath=PATH 来指定 dump 文件的保存位置。

# JVM 发生 OOM 时,会自动在 /var/log/abc 目录下产生堆 dump 文件 java_pidPID.hprof 
java -XX:+HeapDumpOnOutOfMemoryError -XX:HeapDumpPath=/var/log/abc/ 

jmap

jmap 也是 JDK 自带的工具,主要用于获取堆相关的信息。

堆 dump

# 将 JVM 的堆 dump 到指定文件,如果堆中对象较多,需要的时间会较长,子参数 format 只支持 b,
即二进制格式
jmap -dump:format=b,file=FILE_WITH_PATH

# 如果 JVM 进程未响应命令,可以加上参数 -F 尝试
jmap -F -dump:format=b,file=FILE_WITH_PATH

# 可以只 dump 堆中的存活对象,加上 live 子参数,但使用 -F 时不支持 live
jmap -dump:live,format=b,file=FILE_WITH_PATH

获取堆概要信息

# -heap 参数用于查看指定 JVM 进程的堆的信息,包括堆的各个参数的值,堆中新生代、年老代的内存大小、使用率等 
jmap -heap PID  

# 同样,如果 JVM 进程未响应命令,可以加上参数 -F 尝试 
jmap -F -heap PID 

一个实例输出如下:

Attaching to process ID 68322, please wait
Debugger attached successfully.
Server compiler detected.
JVM version is 25.112-b16

using thread-local object allocation.
Parallel GC with 4 thread(s)

Heap Configuration:
   MinHeapFreeRatio         = 0
   MaxHeapFreeRatio         = 100
   MaxHeapSize              = 268435456 (256.0MB)
   NewSize                  = 8388608 (8.0MB)
   MaxNewSize               = 89128960 (85.0MB)
   OldSize                  = 16777216 (16.0MB)
   NewRatio                 = 2
   SurvivorRatio            = 8
   MetaspaceSize            = 21807104 (20.796875MB)
   CompressedClassSpaceSize = 1073741824 (1024.0MB)
   MaxMetaspaceSize         = 17592186044415 MB
   G1HeapRegionSize         = 0 (0.0MB)

Heap Usage:
PS Young Generation
Eden Space:
   capacity = 41943040 (40.0MB)
   used     = 1701504 (1.6226806640625MB)
   free     = 40241536 (38.3773193359375MB)
   4.05670166015625% used
From Space:
   capacity = 4194304 (4.0MB)
   used     = 0 (0.0MB)
   free     = 4194304 (4.0MB)
   0.0% used
To Space:
   capacity = 5242880 (5.0MB)
   used     = 0 (0.0MB)
   free     = 5242880 (5.0MB)
   0.0% used
PS Old Generation
   capacity = 30408704 (29.0MB)
   used     = 12129856 (11.56793212890625MB)
   free     = 18278848 (17.43206787109375MB)
   39.889421134159484% used

16658 interned Strings occupying 1428472 bytes.

获取堆中的类实例统计
# 打印 JVM 堆中的类实例统计信息,以占用内存的大小排序,同样,如果 JVM 未响应命令,也可以使用 -F 参数 
jmap -histo PID  

# 也可以只统计堆中的存活对象,加上 live 子参数,但使用 -F 时不支持 live 
jmap -histo:live PID 

使用 jcmd

# 等同 jmap -dump:live,format=b,file=FILE_WITH_PATH
jcmd PID GC.heap_dump FILE_WITH_PATH

# 等同 jmap -dump:format=b,file=FILE_WITH_PATH
jcmd PID GC.heap_dump -all FILE_WITH_PATH

# 等同 jmap -histo:live PID
jcmd PID GC.class_histogram

# 等同 jmap -histo PID
jcmd PID GC.class_histogram -all

posted on 2020-02-24 22:03 paulwong 阅读(120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SE性能优化JV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