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Spring integration 基本概念

1.spring integration 's architecture

主要提供两个功能:

在系统内提供实现轻量级、事件驱动交互行为的框架

在系统间提供一种基于适配器的平台,以支持灵活的系统间交互

2.spring integration对于企业集成模式的支持

2.1Message:一个信息的单元,通常有消息头(header)和消息内容(payload)组成

2.2Message channel:消息处理节点之间的连接,负责将Message从生产者传输到消费者。

    根据消费者的多少,可分为point to point和publish-subscribe两种


    根据消息传输方式的不同,分为同步和异步两种

2.3Message Endpoint:消息处理节点,消息从节点进入通道,也是从节点离开通道

几个常见的Message EndPoint:

CHANNEL ADAPTER,用于连接该适配器的特点是单向消息流的,要么是消息通过该适配器进入通道,要么是消息通过该适配器离开通道


MESSAGING GATEWAY,处理的消息流和Channel Adapter不同,不是单向的,即有进入该节点的消息,也会从该节点发出消息。



SERVICE ACTIVATOR,该节点调用服务来处理输入的消息,并将服务返回的数据发送到输出通道。在spring integration中,调用的方法被限定为本地方法调用。


ROUTER,路由器,将输入的消息路由到某个输出通道中


SPLITTER,将输入的消息拆分成子消息


AGGREGATOR,将输入的多个消息合并为一个消息


3.观看书中例子hello-world思考

测试gateway时,下面代码向通道names内放入消息world?


然后service-activator从names通道中获得消息world,调用方法sayHello返回值到给gateway?

解释:gateway有一个service-interface的属性,这个属性指向一个interface。当我们用一个接口声明一个gateway时,spring integration会自动帮我们生成该接口的代理类,这样当我们往gateway发送消息时,spring integration会通过代理类把消息转发到default-request-channel中去



作者:马国标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bf1643539f99
来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9-06-05 10:36 paulwong 阅读(8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PRING INTERGRATIO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