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茶餐廳新招!高科技吸客生意大增

茶餐廳新招!高科技吸客生意大增

茶餐廳 (茶記) 是香港的飲食文化特色,提起茶記,第一時間令各位想到,香滑奶茶及支竹火腩飯。隨著茶記越開越多,競爭也變大。每家茶記都要各出奇招吸引顧客,例如提供更多款式的餸菜。今次 unwire 專訪一間位於青山道 520 號的集蘭冰室的老闆 – Terry Wu,看他如何活用最新科枝吸引食客,讓生意額上升。

免費 WiFi 更添麻煩
近年香港人越來越多人使用智能手機上網,Terry 就參考了 Cafe 的理念,把 Wifi 引進自己的茶餐廳中。Terry 指出 WiFi 設置後,開始讓路人注意,有人更特地進來上網談生意、甚至有「打工仔」蛇王來上網炒股。不過 Terry 很快便發現此舉開始帶來困擾,有客人一杯奶茶坐上半天,更過份是 在 PPS 看電影幾小時不結帳!其後更發現  WiFi  被一些非店內食客連接,網速變得很慢。

茶記老闆 Terry Wu 沒想到不限時的 WiFi 會帶來更多的麻煩

 

使用密碼問題更多
就以上的問題,Terry 決定將 WiFi 加設密碼,不過此舉雖然解決了速度問題,但要把長長的密碼告訴顧客,有客人更不知如何輸入密碼,為應付這些問題,令他們的伙計工作量加大,得不償失,顧客也投訴輸入密碼程序麻煩。

改用密碼後,客人經常要求伙計幫忙輸入密碼,也有客人覺得輸入密碼太麻煩。

 

引入企業方案
遇到這個問題,Terry 想起他一位做企業的網絡方案的朋友,經相談後,朋友推薦了他採用他公的一套無線分享方案,器材、設定及管理都一拼都幫老闆免費攪定,以作宣傳之用。該無線方案可設定顧客只能上網 20 分鐘,而且登入時有茶餐廳 Logo ,就如「麥記」一樣。每名顧客都有流量管制,不會因為某顧客過份佔用頻寬而影響到其他客人。對於一些老顧客,Terry 會提供 VIP 帳號讓他們無限任上。透過這些新器材,所有問題都一一解決,而且每月老闆都會收到網絡使用報告,看到客人在網頁、IE、Email …等的使用量,這些資料有助他們分析顧客的性格及興趣。

連接 WiFi 後,客人會看到茶餐廳的 Logo 及使用守則,一切確定後便提供 20 分鐘免費上網,不需密碼

朋友公司提供的 Wi-Fi 分享方案,Router Gateway + 兩台 AP,提供頻寬管理及每月用量詳細報告

 

Twitter更新每日餐單
近來很多品牌都使用了 Facebook 的粉絲頁幫助自己宣助,不過 Terry 就沒有使用 Facebook,反為選擇了 Twitter,原因是 Twitter 的即時推送比 Facebook 更實用,Facebook 的 Wall 不會全部把朋友的更新顯示出來,反為 Twitter 會跟 TimeLine 型式即時顯示。Terry 每天會把午餐的菜單拍照傳到  Twitter 上,Follow 了他的食客看到合胃口的東西,就會自然去光顧,不用再每天來電查詢,更有顧客特地在 Twitter 裡叫老闆留低某款午餐。Terry 笑言:「自從有了 Twitter 後,食客就好像我們的朋友一樣近,有時更會送他們一些免費飲品或其他著數,加大他們的歸屬感。」

茶餐廳內張貼了 Twitter 告示,鼓勵客人跟隨

老闆 Terry 每天都會使用他的 Motorola Milestone 1 拍下餐單,透過 Twitter 通知食客

 

成功拉近顧客距離
雖然現時 Twitter 只有約 50 名跟隨者,但其實 Terry 表示此數目已經很滿足,以辦公室為例,只要有一個同事跟了 Twitter ,他就會帶另外 3- 4 位同事下來吃飯,所以潛在顧客其實有數百,加設 Twitter 及 Wi-Fi 後,繁忙時間大都滿座需要等位,令伙計忙得透不過氣來。

食客每天看看 Twitter 就知道有甚麼好東西吃

顧客更會在 Twitter 上叫老闆「留餸」,非常有趣。

 

潮爆緊貼主流
Terry 的手機是 Motorola Milestone 1,他笑說有點舊跟不上潮流,不過日常 Twitter 及email等還是可以應付。他更說 iPhone 有很多 APP 及娛樂性強,但他愛 Android 的自訂性及 Motorola 的 Crystal Talk 話音質素很好。閒談間我們談到 Nokia,彼此都對 Nokia 有相同的意見,老闆更爆料,現時 Nokia 的高層 Bruce 是他的舊同學呢!筆者在訪問時,看到Terry 也有玩 Google+ ,他說他喜愛 Google+ 社交圈子的設定,比 Facebook 更方便。別以為以上的都是年青人的玩意,身為茶餐廳的老闆 Terry 也能緊貼網絡潮流。

Terry 笑言他的手機有點過時

 

做生意必需要有個人賣點
筆者好奇問 Terry,為何當初會有這些念頭,Terry 回答說其實做生意只要有個性,做出跟別人的不一樣,已是成功了一半,如果老是抄襲別人的話,只會被人牽著鼻子走,一世做「阿二」!因此創意才是最重要。好像茶餐廳,在香港每一間都是大同少異,有甚麼要令顧客選擇你呢? 我就選擇了用 Twitter 跟顧客做互動。

做生意具個人特色才能容易成功

 

老顧客讚老闆夠潮
光顧多年的老食客陳先生,已經成了老闆的好友,陳先生也享有「VIP」帳戶,享受無限任上的 Wi-Fi,陳先生指 Terry 非常緊貼科技及有創意,有時陳先生也有會跟客戶來此邊吃邊談生意,Wi-Fi 上網幫助他不少,雖然他擁有 iPhone4 及一台 Samsung Android Phone 可作 Hotspot 之用,但他說手機連線始終不及 Wi-Fi 穩定和快速。

光顧多年的陳先生,大讚老闆夠潮而且很有生意頭腦

 

後記 : 要緊貼顧客所需
Terry 的成功,除了有個人特色外,就是他了解顧客有何需求,也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沒有去胡亂更改食物餐單,保持了食客的口味習慣,反為在其他方面提供增值服務。筆者個人認為,做任何生意都要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及巿場定位,緊貼顧客所需麼,再建造個人特色賣點就很已足夠了,切勿看到別人有甚麼,自己就加甚麼,就以為這樣會像別人般成功,有時加進的未必是你客人所需,反而令顧客反感,得不償失。

posted on 2011-08-18 21:48 paulwong 阅读(2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E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