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关于特殊字符的一些总结

最近做一个项目,里面很多特殊字符,引发了一些问题,解决后很开心,特别来分享。
特殊字符:
Jörg Ranau
Sigutė Jakštonytė
Côte d'Ivoire

数据库手工导入数据
  1. 先检查数据库的字符集和客户端字符集是否一致。 采用的是UTF8 查看语句:
    select * from nls_database_parameters

  2.  若是采用DOS 下的SQLPLUS 导入数据,需要
    set NLS_LANG=AMERICAN_AMERICA.UTF8
    windows:    
    set NLS_LANG=AMERICAN_AMERICA.UTF8
    unix:    NLS_LANG
    =AMERICAN_AMERICA.UTF8

  3. 检查导入的数据的文件格式,格式采用: UTF8 without BOM, 
    可以用NOTEPAD++, CONVER TO UTF8 without BOM
    也可以用txt , 转换成UTF8.
    第3点非常重要,之前忽略了,发现插入导入数据库后,数据显示不对。 验证你导入的数据是否正确可以用ORACLE DUMP 命令。
    select dump(country_desc),country_desc  from tb_test  where testcode='1';
    Typ=1 Len=14: 67,195,180,116,101,32,100,39,73,118,111,105,114,101        Côte d'Ivoie
数据库脚本中遇到特殊字符:

  1. 单引号‘ , oracle 脚本需要写成 两个单引号
  2. 特殊字符&, oracle 表示需要的参数, 若是数据中有这个有2个方法:
    第1 种:
    set define off;
    第2种:
    set escape on;

    然后将所有的&, 替换成/&。
  3. 空行
    用<br> 代替。
JAVA 代码导入数据:

要导入的数据都放在TXT 类型的文件里,通过batch job 导入数据库。
检查导入的数据的文件格式,格式采用: UTF8 without BOM,  可以用NOTEPAD++, CONVER TO UTF8 without BOM

java 代码:

1: 读文件
InputStreamReader read = new InputStreamReader (new FileInputStream(file),"UTF-8");
BufferedReader inBuf
=new BufferedReader(read); 

2: 检查所用开发工具的文件ENCODING 字符。

这个就是会为什么导致没发现:
读文件错误,在开发工具中打出的LOG 欺骗了我们的眼睛。我的开发工具BEA 里JAVA 文件默认ENCODING cp1252, 改成UTF8 就好了。

这个特别容易忽略,当在控制台看LOG的时候,发现读过来的文件里的内容打出来都正确,就忽略了JAVA的源文件。认为是从unicode转换 utf8 有问题,特别将字符又做了处理,发现插入数据库还是不正确。

修改了ENCODING 字符字符后发现读入文件就不对了。这样轻松就解决了。

所以只要修改了读文件的时候采用 UTF8格式就可以啦。

posted on 2011-05-22 11:28 paulwong 阅读(2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E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