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管理的原理之一-放羊理论

一大早,羊群慵懒地卧着,牧羊人要去放羊了,拿根木根在羊圈顶上轻轻敲几下,吆喝几声“起来了!起来了”,羊陆续地爬起来,从开着的羊圈门口鱼贯而出。牧羊人提着羊鞭,在后面驱赶着、催促着、约束着在狭窄的乡间小路上去往放牧的目的地。中间偶尔有行人或自行车通过,牧羊人会提前紧走几步,将羊赶往路的一边,好腾出一块路使行人通过。

目的地到了,牧羊人将羊群赶往沟渠,任羊群沿着沟沿食草,才悠然点上一支烟,烟雾缭绕升上半空。 蓦然,领头羊踅出沟渠,向麦田飞奔,羊群紧随其后,牧羊人赶忙扔掉烟卷,飞奔出去,赶在领头羊前面,抡动羊鞭,将羊重新又赶回沟渠。在一天中,这样类似的驱赶可能要重复好多好多次,直到黄昏夕阳西下,牧羊人又在后面抡动羊鞭,驱赶着贪吃的羊群回到羊圈。

年复一年,日复一年,牧羊人始终如此,羊群是他最亲密的伙伴。

这个故事提示管理的本质不在于制定完善的制度然后坐享其成。 纸面上的条文只是管理的标准,领导者的行动力和执行力才能真正使制度发生作用。

posted on 2011-05-22 10:47 paulwong 阅读(6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roject Managemen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