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
公告

  • —————————————
    李丽君
    软件测试工作者
    广东籍贯的海南人
    北京生活12年
    目前在深圳

    邮箱:
    llj2003hbdd@163.com
    —————————————
    说明:本Blog中的内容均为本人原创或转载,本人依法保留Blog内原创文章的所有权利,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未经许可,不得将本Blog内文章用于任何盈利性用途。
    —————————————
日历
<2009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74)

随笔分类(189)

0--感兴趣的网站

1--国内测试网站

2--测试同行的blog

3--开发好友的blog

最新评论

 
  编写背景:

最近在忙着招聘新员工的同时,也在带新的徒弟;为了让她们能在心态上从学校转变到上班,在一次部门例会的话题讨论中,组织了这么个话题:公司的优秀员工是什么样子的,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要求?希望她们在这个讨论的过程中在思想上能够得到一些成长和收获。把讨论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放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同时希望自己能够和刚毕业的学生一样,开始新的成长。

这篇随笔就起名为:成为公司的优秀员工需要具备什么,大家看完后有什么想补充和交流的可以留言。^_^

                                成为公司的优秀员工需要具备什么

   职业素养

  Ø       工作目标清晰,和公司、团队目标一致。

  n         分清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目标,要明确自己的目标。

  n         能够给公司带来价值

  Ø         工作态度

  n         好的责任心、勤奋、出现问题,不推卸责任,积极解决

  n         工作负责、追求卓越(处理问题,工作目的不只是解决问题,而是进行总结和学习,提高工作效率。)

  n         有诚信,讲信用,按时完成工作

  n         主动积极向上、乐观开朗

  n         注重团队合作、集体荣誉感

  n         团结(乐于助人、乐于分享、关心别人、带动整个团队成长)

  n         好的上进心、学习能力

  n         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整个团队的成长

  n         善于思考并要有深度

  n         少说多干

  n         遵守公司规章制度

  Ø         工作技能

  n         善于沟通、交流,发现学习别人的优点,提高自己的能力

  n         很好的业务能力

  n         好的工作习惯、好的工作方法、充分利用资源

  n         善于做总结和计划,总结自己的成长、缺点、目标,有目标就有动力

  n         清楚了解自己目前工作所需要的工作技术能力要求、并具备相应能力

  n         对自己所做工作在行业内所使用的技术,进行学习并在工作中实践,提高工作效率

 延伸思考话题:

  自己和优秀员工要求对比,还存在哪些差距?阻碍自己成为优秀员工的困难有哪些?

总结完了这次的讨论话题,在网上看了一些相关资料,其中有一篇写的不错,可惜记不起网址是多少了,只能把文章中描述的内容记录在这里,具体见下面:

在企业的运营过程当中会用到很多人,有人品人缘好的,有专业能力强的,有好学上进的等等。笔者认为依重要程度,优秀的员工应该具备:

一是忠诚度高,对公司忠诚不二,认同企业的价值观,能同甘共苦,共同发展;

二是态度端正,积极主动,好学上进,肯干并愿意干,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那些事该做和不该做,很有发展潜力;

三是专业能力强,能独挡一面,拥有一技之长,且能不断提升。三个要素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以前有个老员工,人很好,但却被解雇了,什么原因呢?笔者认为专业程度提升得不够,长进太慢,几年了和刚进来差别不大,跟不上时代(客户和公司)发展的速度,一定要被淘汰,所以只好“挥泪斩马谡”。

  评论一个员工是否优秀社会上有很多标准,但我认为最根本的就是他(她)能否给公司创造价值?创造多大的价值?是物有所值,物超所值,还是“物低所值”?其它的都是假的。人缘再好也没用。公司不养人,只是搭建一个平台,让演员在上边唱戏,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果演不好这个角色,观众不买帐,只好让这个演员下台换人,其它别无选择。只有演好自己扮演的角色,尽心尽力做好自己份内份外的事,大家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把戏唱好,公司效益才能搞上去,观众才能买戏班的帐,生意才会越来越红火。戏班主和演员是一个利益共同体,相辅相成。大家只有同心同力,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潮中乘风破浪,所向披靡。

  把“好人”、专业技能一般、跑得慢、业绩差的“演员”“杀掉”,让企业轻装上阵。拥有一流的演员队伍,你的戏才会唱的更好,更长久。

posted on 2009-04-18 15:43 lijun 阅读(1485)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人生相关文档
评论:
  • # re: 成为公司的优秀员工需要具备什么!!!!  苏杭 Posted @ 2009-04-19 23:22
    呵呵,理论层次又上新台阶啊!说到优秀员工,《致加西亚的信》是全球企业乃至军队的培训读本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lijun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