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
公告

  • —————————————
    李丽君
    软件测试工作者
    广东籍贯的海南人
    北京生活12年
    目前在深圳

    邮箱:
    llj2003hbdd@163.com
    —————————————
    说明:本Blog中的内容均为本人原创或转载,本人依法保留Blog内原创文章的所有权利,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未经许可,不得将本Blog内文章用于任何盈利性用途。
    —————————————
日历
<2009年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74)

随笔分类(189)

0--感兴趣的网站

1--国内测试网站

2--测试同行的blog

3--开发好友的blog

最新评论

 
编写背景:
       今天上我那块测试论坛的菜地看看去了,想把一些东西给规整规整,对其中的一个帖子发表了好长的感慨,大家有空可看看。^_^。

                                      开发阶段遇到需求变更,测试用例如何控制!!!

案例描述:
 开发阶段的测试用例如何设计

常遇到这类问题,开发阶段的策划案经常修改,程序也经常调整,而一份详细的测试用例要花费几倍的测试时间,好不容易完成了,只要策划案子一修改,以前做的就白费了,部门很多人也不赞成写测试用例,认为对于一个老测试员来说,这根本是不必要的,是只工作时间的浪费,而且以目前的工作量来说,根本没有时间写,对于不稳定的异变的程序来说,意义也不大,在这种环境中,如何推广测试用例呢?测试用例的存在有何意义?sdlkfj8

我的回复:
今天回头看了一下这个帖子,发现有这么几点问题:

1、首先帖子的标题是:开发阶段的测试用例如何设计

   没看帖子内容,一看这个题目就觉得很奇怪,测试用例的设计和开发阶段有什么关系。具体看了帖子内容后才明白,原来是,测试用例设计好后,在开发阶段时出现需求变更,导致测试用例要进行变化的现象。

   建议楼主把帖子标题改成:开发阶段遇到需求变更,测试用例如何控制。这样帖子标题和内容更一一对应上。

2、在帖子的内容中,描述了如下的几个观点和现象:

   1)开发阶段的策划案经常修改,程序也经常调整,而一份详细的测试用例要花费几倍的测试时间,好不容易完成了,只要策划案子一修改,以前做的就白费了。

   2)部门很多人也不赞成写测试用例,认为对于一个老测试员来说,这根本是不必要的,是只工作时间的浪费,而且以目前的工作量来说,根本没有时间写,对于不稳定的异变的程序来说,意义也不大

   3)在这种环境中,如何推广测试用例呢?测试用例的存在有何意义?

   我的观点如下:

   对于第1个,开发阶段需求会有变化;我在猜想,如果你的测试用例是关于黑盒/灰盒的测试用于系统测试阶段的话,在开发阶段需求发生变更,从结果上就可以知道,这个需求前期做的有问题,要么是用户不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不然就是需求人员没有搞懂用户到底要做什么;之所以让用例修改,祸根就是需求的变化不是人家开发惹得祸;要弄清楚病根到底在哪里,才好下药。应对办法,测试前期参与需求理解、从测试的角度去把需求中不明确的地方弄清楚;在写测试用例的时候、尽量简洁明了可以节省时间,这就是写作技巧的能力了。

   如果你的测试用例是关于白盒的测试用于单元测试阶段的话,这真的很惨,有一种花费了很高成本做好的东西拿出去卖,没人买,被耍的感觉。我没遇到这样的现象,目前不知道是怎么应对的。

   对于第2个,部门很多人不赞成写测试用例,原因是:浪费时间没有必要,其次是没有时间写,最后就成了意义不大。我在想,做测试的如果没有时间写测试用例、来一个产品就随便点点、想怎么用就怎么用,这叫测试吗?这不叫测试,这叫试用。我看不想写用例的根本原因一个是:懒,说白了就是对这个工作忽悠过就得了;在就是自己感觉对这个东西挺熟悉的,有经验,不写用例也可以点出问题来,这说明程序写的很烂、试用都能用出一堆问题。有责任心的人,当测试过的产品在用户那边出现一堆问题的时候,就会自我反省那个地方漏测了,没有写用例的人往往会漏的很多。把测试用例看的那么没有意义、那么不重要,我在想你们部门应该是个产品试用部门吧,还算不上真正的测试。

   对于第3个,我觉的很好玩也很奇怪,基于上面的12点,把测试用例看得那么不重要、那么没有意义,为什么还要推广呢,你自己都不认为很重要的东西想让旁边的人认为重要,很难、非常的困难。想要把一个好的东西介绍给人使用,首先自己要觉得它很有价值,然后要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价值和帮助、还有好处,这样才会得到认同。不过我觉得你那的环境比较困难,从你上面的描述得出,非常的困难、不是一般的困难、是相当的困难。

   嘿嘿,写了那么多,不知道能否对你有启发,祝你好运了。^_^

  最后回到正题,开发阶段遇到需求变更,测试用例如何控制? 问题已经出现了,需求已经变了,该怎么办?那只能修改测试用例咯,然后告诉具体负责人,需求变更已经影响到了测试的进度和工作,做好这方面的时间工期应对风险。

帖子地址:

http://bbs.testage.net/viewthread.php?tid=37275&pid=172303&page=1&extra=page%3D1

posted on 2009-01-06 13:37 lijun 阅读(183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测试工作案例集
评论:
  • # re: 开发阶段遇到需求变更,测试用例如何控制!!!  junyistar Posted @ 2009-01-07 16:06
    刚看到你的blog,我也喜欢看书,刚读完《80后新富豪》挺有感触的,有空一块交流读书心得!

    today we are friends,tomorrow where we are,so...
    adventure your life,enjoy everyday.
    know onething :god only help who help themselves.

    我的豆瓣:http://www.douban.com/people/jivinlee/
    欢迎交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lijun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