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A/MDD/TDD/DDD/DDDDDDD
posts - 536, comments - 11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是否应该建外键的讨论

Posted on 2008-04-14 20:44 leekiang 阅读(12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架构设计
http://www.javaeye.com/topic/124612
http://www.javaeye.com/topic/2832
http://www.javaeye.com/topic/8283
http://www.javaeye.com/topic/151187
http://www.javaeye.com/topic/2312

http://www.itpub.net/viewthread.php?tid=510215&extra=&page=1

以下摘几个我自己认同的观点:
1,
其实有一段时间我们的开发人员也有这种想法,以为程序可以控制好
后来发现没有外键的表里经常有垃圾数据(找不到父亲的孩子),然后又把外键一一加上去,后面测试才发现是应用的BUG,在特定情况下才会发生的BUG。
如果没有外键那数据库就不会报错,也就是说垃圾数据不能阻止。
2,在复杂的业务逻辑下,程序来保证这个是极不可靠的,只有交给数据库从底层来保证才能避免出错。
当然,如果是稳定的程序中把外键去掉会怎么样,这又是另一回事了。
外键的存在对数据库的维护来说是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
3,我们以前做开发的时候,在开发、测试阶段,是所有业务逻辑需要的外键都加上的。数据量小,并发少,也无所谓什么性能什么的。等测试和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再将外键去掉,以提高性能。
4,怎么这么多人不用外键的,外键可是逻辑的约束啊!说外键影响性能,可以denormalize外键表啊,但是插入更新必须要符合约束啊,我觉得这是不可替代的啊
对数据的约束最好尽可能放到db里,集中管理清晰准确,以前吃过应用管理约束的亏,不过好好看看oracle sap这些范式做的都还不错啊,他们都这样做我想多少能说明点问题吧
5,你看看oracle系统数据表的设计,再看看大型数据库表的设计,
你就明白,外键约束无处不在.
6,该用的地方,就一定要用!前几天我们的应用程序发现一个bug,后来我仔细一查,就是由于没有使用外建,数据不匹配导致的。教训深刻!
7,如果现在要我来选择,我决定是要用的一定要用,这是系统设计的严谨性的要求,不然产生一堆垃圾数据,这是在一个好的系统中是不允许的。
8,呵呵,做过开发的DBA应该都会有这样的体会
当统计报表中的数据不对的时候就知道什么叫问题严重了,要一点点数据去核查。
9,最好还是使用数据库外键这个最直观的功能吧
至于性能不知有没有什么测试数据,究竟能慢到什么程度,不要听说会慢就不用吧(呵呵,从TOM的书里学到的)
10,这要看是建立那中类型的数据库了
如果是操作类型的数据库 OLTP 面向应用的
数据的规范化是很有必要的.. 该用外键的情况一定要用.
如果是面向部门 用于OLAP或建立数据仓库.
这种时候 往往需要反规范化 存取效率是首要因素

我自己的结论:如果是做企业级的OLTP应用,并且数据量不是非常大的话,一定要建外键。毕竟对于企业来说,保证数据的正确性是最重要的。但如果经过长时间的运行证明代码可靠、并且数据量已经很大,这时也可以去掉外键以提高运行速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