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A/MDD/TDD/DDD/DDDDDDD
posts - 536, comments - 11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程序员与系统分析师

Posted on 2009-11-26 23:56 leekiang 阅读(27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架构设计
作者:一详
来源:http://go5.163.com/ 

软件开发需要综合考虑系统模型,环境因素,软件工程,网络连接,用户界面,数据流和网络。 

开发即为写程序且写到非常熟练吗?程序设计也许是永远的基本技能和高度艺术,但今后决不是开发者的主业。 

真正需要的乃是搭积木式的系统构筑和维护,故必须对各个积木块进行深入了解。作为一个程序员不算是最辛苦,最辛苦的是系统分析员。最辛苦的不是设计和搭出 多少个系统,而是登山不止的知识获取和吸收。学习和研究已成为当今开发人员最为坚苦的一项工作, 系统的概念也已深如人心! 

这世界变化得真快,当我还在埋头查阅 NT4.0巨大的文档时,身旁有人很是令我心惊地说了一句," 别折腾了,留点儿体力给 NT5.0 吧 !"

老实说,每当面对这样的现实,我总是有一种气喘吁吁的感觉。自从我开始接触计算机,仿佛每一天都在不停地奔跑,都在卖力地追赶。但结果总是会落后,在我还没有完全从?? 找回感觉时,我在网上又发现了??的踪迹,顿时,我感觉自己没希望了。 

开发是一种思路,利用别人的成果才是最高的境界,在设计时应尽量多找一些已有的核心代码。在开发中积累的应该是对问题之分析能力,对出错情况之诊断能力, 对结构之设计能力, 而不仅仅是编写代码的能力。 打好基础,计算机课程设置的都是基础课。学习其他技术的基础没有过时不过时之说,现在一些新技术往往华而不实,不能告诉你本质的东西,对大家不会有质的提 高。 

一味讲用工具,顶多叫程序员,IT许多行业需要理解和融会贯通的理论及技术。开发工具只是辅助性的,掌握开发的思想和理论精华才是一名程序员向高层次发展的真正任务,否则只有一辈子当代码工人了! 说系统分析员编程弱恐怕有失偏颇。> 

可以说大多数好的系统分析员都是从优秀的程序成长起来的。很难想象一个对编程不甚了解的人可以划分好模块,更不要说较准确的估计出工作量和工作进度的了, 可以说系统分析是建立在程序编写上的一种学问。也 可以说是一种宏编程。我想我们不应该把做软工和做程序员对立起来。任何事物在不同的阶段都有它的表现形式。同样一个人,开始工作的一年他是程序员,一年后 他就是系统分析员了。干的活其实差别不大,只是把注意力和精力从细节转移到宏观上罢了。 我老是有一种比较天真的想法,那就是:软件工程是需要创造性思维的。 

换句话说,好的软件绝不仅仅是漂亮的代码。不论从纯计算机技术角度来说, 还是其他的角度也好,没有过人的想法都是不行的。写程序不应该只考虑到: 一段代码如何。思路宽广 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素质。 但是,编程编得多了,往往会自己闭塞自己的思路,把自己限制在一个比较狭小的范围内。系统分析员也许写代码根本就很弱,但是思路宽广,统筹全局的能力一定 要有,一定要看到很多程序员考虑不到的地方。因为,用户在意的往往不是某些程序员孜孜以求的东西。比如,某个Button放的位置不好, 经常比较缓慢的执行速度等等会更令用户不满。
http://www.sawin.cn/doc/SA/SATech/sp2sa.ht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