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feng_wang

G-G-S,D-D-U!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00 Posts :: 0 Stories :: 29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http://topic.csdn.net/t/20060301/15/4585911.html#


先说说登录过程吧,首先声明,winlogon.exe可不是随意可更换的,我们更换的是GINA,而非winlogon.exe,如果处理不当,可能WINDOWS就起不来了.  
   
  在“交互式登录”过程中,Winlogon调用了GINA组文件,把用户提供的账号和密码传达给GINA,由GINA负责对账号和密码的有效性进行验证,然后把验证结果反馈给Winlogon程序。在与Winlogon.exe对话时,GINA会首先确定Winlogon.exe的当前状态,再根据不同状态来执行不同的验证工作。通常Winlogon.exe有三种状态:  
   
    1.已登录状态  
   
    顾名思义,用户在成功登录后,就进入了“已登录状态”。在此状态下,用户可以执行有控制权限的任何操作。  
   
    2.已注销状态  
   
    用户在已登录状态下,选择“注销”命令后,就进入了“已注销状态”,并显示Winlogon桌面,而由GINA负责显示登录对话框或欢迎屏幕。  
   
    3.已锁定状态  
   
    当用户按下“Win+L”键锁定计算机后,就进入了“已锁定状态”。在此状态下,GINA负责显示可供用户登录的对话框。此时用户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输入当前用户的密码返回“已登录状态”,另一种是输入管理员账号和密码,返回“已注销状态”,但原用户状态和未保存数据丢失。  
   
    ////登录到本机的过程  
   
    1.用户首先按Ctrl+Alt+Del组合键。    
   
    2.Winlogon检测到用户按下SAS键,就调用GINA,由GINA显示登录对话框,以便用户输入账号和密码。  
   
    3.用户输入账号和密码,确定后,GINA把信息发送给LSA进行验证。  
   
    4.在用户登录到本机的情况下,LSA会调用Msv1_0.dll这个验证程序包,将用户信息处理后生成密钥,同SAM数据库中存储的密钥进行对比。  
   
    5.如果对比后发现用户有效,SAM会将用户的SID(Security   Identifier--安全标识),用户所属用户组的SID,和其他一些相关信息发送给LSA。  
   
    6.LSA将收到的SID信息创建安全访问令牌,然后将令牌的句柄和登录信息发送给Winlogon.exe。  
   
    7.Winlogon.exe对用户登录稍作处理后,完成整个登录过程。  
   
    ////登录到域的过程  
   
    登录到域的验证过程,对于不同的验证协议也有不同的验证方法。如果域控制器是Windows   NT   4.0,那么使用的是NTLM验证协议,其验证过程和前面的“登录到本机的过程”差不多,区别就在于验证账号的工作不是在本地SAM数据库中进行,而是在域控制器中进行;而对于Windows   2000和Windows   2003域控制器来说,使用的一般为更安全可靠的Kerberos   V5协议。通过这种协议登录到域,要向域控制器证明自己的域账号有效,用户需先申请允许请求该域的TGS(Ticket-Granting   Service--票据授予服务)。获准之后,用户就会为所要登录的计算机申请一个会话票据,最后还需申请允许进入那台计算机的本地系统服务。  
   
    其过程如下:  
   
    1.用户首先按Ctrl+Alt+Del组合键。  
   
    2.Winlogon检测到用户按下SAS键,就调用GINA,由GINA显示登录对话框,以便用户输入账号和密码。  
   
    3.用户选择所要登录的域和填写账号与密码,确定后,GINA将用户输入的信息发送给LSA进行验证。  
   
    4.在用户登录到本机的情况下,LSA将请求发送给Kerberos验证程序包。通过散列算法,根据用户信息生成一个密钥,并将密钥存储在证书缓存区中。  
   
    5.Kerberos验证程序向KDC(Key   Distribution   Center--密钥分配中心)发送一个包含用户身份信息和验证预处理数据的验证服务请求,其中包含用户证书和散列算法加密时间的标记。    
   
    6.KDC接收到数据后,利用自己的密钥对请求中的时间标记进行解密,通过解密的时间标记是否正确,就可以判断用户是否有效。    
    7.如果用户有效,KDC将向用户发送一个TGT(Ticket-Granting   Ticket--票据授予票据)。该TGT(AS_REP)将用户的密钥进行解密,其中包含会话密钥、该会话密钥指向的用户名称、该票据的最大生命期以及其他一些可能需要的数据和设置等。用户所申请的票据在KDC的密钥中被加密,并附着在AS_REP中。在TGT的授权数据部分包含用户账号的SID以及该用户所属的全局组和通用组的SID。注意,返回到LSA的SID包含用户的访问令牌。票据的最大生命期是由域策略决定的。如果票据在活动的会话中超过期限,用户就必须申请新的票据。  
   
    8.当用户试图访问资源时,客户系统使用TGT从域控制器上的Kerberos   TGS请求服务票据(TGS_REQ)。然后TGS将服务票据(TGS_REP)发送给客户。该服务票据是使用服务器的密钥进行加密的。同时,SID被Kerberos服务从TGT复制到所有的Kerberos服务包含的子序列服务票据中。       
   
    9.客户将票据直接提交到需要访问的网络服务上,通过服务票据就能证明用户的标识和针对该服务的权限,以及服务对应用户的标识。   
 
posted on 2007-07-26 17:56 jinfeng_wang 阅读(22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ZZ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