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feng_wang

G-G-S,D-D-U!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00 Posts :: 0 Stories :: 29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从浪漫到流行---法语香颂(Chanson)百年纵览

本文转自法国音乐电影论坛,原创者为LUC。卡卡依个人的喜好重新进行了编辑整理,部分文字略有改动。除增加了文内所有介绍歌手之代表歌曲的试听及下载外,另附上收录该歌曲的CD封面图片,全当给法语chanson爱好者提供一点指南。(以上文字转自卡卡音乐书房)

纤语:在网上看到这些音乐资料,如获至宝,转贴过来给朋友们分享,向原创者及卡卡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么多的资料搜集,真的相当不容易!!!不想做贴了,一是没时间,二是这种形式已很好,看了一下链接地址,并不都是同一个站点的,所以朋友们若喜欢,还是赶紧下到硬盘上吧。

一,历史起源和早期发展

我们现在谈论的chanson,在法语中的原意就是歌曲,但是它同时还有另一种含义——不受其他乐风影响而独立的一种风格。就起源来说可以从十世纪法国游吟诗人所吟唱的世俗歌曲说起。早期的法国游吟诗人分为南北两派,南部的被称作Troubadour,北方游吟诗人则称作特胡费尔Trouvere。他们是由西欧的十字军所演变而来,并且大部分歌曲都是由他们创作,其内容多是表现战争,军事的题材,当然还有许多爱情题材的曲子,譬如当时流行的"宫廷之恋"。而到了十八世纪的法国最为流行的应该算是 Romance,一种短小又上口的歌曲,它是世俗化的但同时又有一些热心的作曲家创作这种短小的歌。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G.Martini的那首《Plaisir d’amour》。在这以后Romance慢慢的分成了两支,一支受到了德国艺术歌曲的影响而冲入了另一新鲜血液。歌曲渐渐的更注重歌词,伴奏的分量渐渐增加,演唱者更注意歌词本身的含义,作曲家们也开始了为歌曲的音乐性而皱眉,他们最后发展成为今天的 Melodie;另一支则仍然沉醉于旋律性,简单的琶音仍然是伴奏的主要成分,歌词的选择迎合了大众的口味,慢慢的发展成现在仍旧很有名气的Chanson 。真正形成Chanson还是在法国的美好时代(1900年前后), 法国Chanson在1933年迎来了最美丽的一年,Lucienne和Boyer在法国最具权威的ACC大赛上获奖,并且从此法国chanson籍着唱片工业而疯狂发展起来。
二,各个年代代表歌手及其代表作
1:谁将成为经典?(六十年代之前)
媒体上曾使用 "历史性的歌手"来称呼这些从二战之后一直活跃的歌手。当然,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离我们远去,不仅仅是舞台上模彩巧系脑度ァK鞘窍执ü鷆hanson的奠基者,在风格和形象上也深深影响了其后的歌手。
Jaques Brel, 在他的演唱生涯中有曾经有11年的中断,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一个很好的例证就是:1977年,也就是他去世的前一年,当他准备出一张新专辑时,多少人翘首以待,以至于上万张的样碟在未出售之前已经被抢购一空。

http://www.jacquesbrel.be
试听: Ne me quitte pas
down
Georges Brassens,同样伟大而传奇式的歌手,虽然在1981年就已经去世,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法语chanson的地位,他的歌曲不断地被翻唱了一遍有一遍。

http://georgesbrassens.artistes.universalmusic.fr
试听:J’ai rendez-vous avec vous
down
法国南部的老歌手Boby Lapointe,虽然不是经常上电视表演,但他美妙的嗓音和歌手不会被埋没,他的歌曲永远不同于他人。

试听:Ta Katy t’a quitté
down
Yves Montand,伴随着充满荣誉的光环于1991年离开了舞台,虽然如此,他仍有不少的电影表演能让喜爱他的人怀念他。

试听:Sous le ciel de Paris
down
从1950年起Félix Leclerc这个魁北克人就让全法国知道了他的存在。

http://www.felixleclerc.com
试听:Le petit bonheur
down
至于伟大的Serge Gainsbourg,这位统治了法国乐坛二十多年的人物,虽然他在1991年离我们远去,但他的影响依然留在人们的生活里。尤其是在八十年代,le cas de Gainsbourg,已然成为了某种标准,指导着人们的生活。

http://sergegainsbourg.artistes.universalmusic.fr/
试听:Je suis venu te dire que je m’en vais
down
Barbara,这位金发的美丽女士,一直用她那纯净的嗓音保持着她的神秘感,到去世都很少在电视上露面。

试听:Ma plus belle histoire d’amour
down
与她相反,Léo Ferré这头年迈的狮子,倒是热衷于舞台表演。

http://www.leo-ferre.com
试听: Les Anarchistes
down
Gilbert Bécaud,离我们远去的十万伏特先生" Monsieur 100 000 volts "。

http://www.becaud.com
试听:Et Maintenant
down
Charles Aznavour,他那奇妙的嗓音尤其被人们熟悉。

试听:La Boheme
down
至于Charles Trenet,他的演艺生涯 就完全是一部永远年青的历险记。

http://www.charles- trenet.net
试听:Que Reste T Il De Nos Amours
down
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歌手是谁?所有的法国人都会告诉你那位小巧而伟大的女士的名字 Edith Piaf (1915-1963)。

[
http://www.edithpiaf.com
试听:La Vie En Rose
down
2:YeYe 到哪里去了?(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
从摇滚中诞生的yeye浪潮在60年代波及到法国,在那个朋友的年代里,和年轻人同样年轻的歌手迅速成长,从他们一代的听众那里获得空前的成功。
有Johnny在,那就是好的,最好的。Johnny Hallyday在他五十岁生日时,能够同时庆祝他三十多年演唱生涯的成功。这也归功于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努力感受和适应这个世界的变化,譬如邀请Michel Berger和Jean-Jacques Goldman 为他谱写部分歌词和《Quelque chose de Tennessee》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

http://johnnyhallyday.artistes.universalmusic.fr/
试听:Vivre pour le meilleur
down
France Gall在她十七岁时就拿到了 l’Eurovision的大奖。

试听:Ella Elle L’a
down
Jacques Dutronc,由于他主演了许多电影,我们也可以称他为著名的演员。当然,他那首被记者和乐评人评选为世纪最佳单曲的《Paris s’éveille》才是他最重要的代表作。

试听:Il Est Cinq Heures, Paris s’éveille
down
有些歌手,例如Jacques Higelin却一直热衷于剧场演出,他们在80年代之前几乎都没怎么接触广大的现代听众。

http://www.higelin.com
试听: Champagne
down
也有一夜成名的传奇,对于Julien Clerc来说就很简单,巨大的成功在1968年五月,他二十岁的时候突然降临在他的头上。

http://www.julienclerc.com
试听:Aussi Vivant
down
迷人的双眼,鲜艳的衣服,华丽的舞蹈,簇拥的美女,这些加起来说明了什么?Claude Francois来了,他的一切在人们心中都是魅力,包括他那离奇的死亡。

试听:Comme d’habitude
down
年轻的辉煌来得快去的也快。鲜花和掌声如要离歌手而去,经常是一声招呼也不打。不同于 Richard Anthony

试听:Donne Moi Ma Chance
down
MontyFranck Alamo这些主动声明退出乐坛的歌手,Sylvie Vartan(试听下载:Quand le film est triste)、SheilaMireille Mathieu(试听下载:Une histoire d’amour)、Sacha DistelSalvatore Adamo(试听下载:Tombe la neige)、AntoineHugues AufrayEnrico Macias还有 Serge Lama都只有被人们遗忘,不得不退出大众的视线。直至今日,或许他们只存在于父辈的记忆和旧货市场的黑胶碟里了。



3:所谓“新歌曲”和“小新歌曲”(八十年代到二十世纪末)
自八十年代起,电台和杂志开始用“新歌曲”来指代当时的法语歌曲流行趋势。
Véronique Sanson1976 年推出她的首张专辑后,伴随着巨大的成功,预示着美国的pop音乐来到了法国(她之前在美国居住)

http://www.veronique-sanson.net/index.php
试听:Comme je l’imagine
down
同年,由Laurent Voulzy主唱的Rockcollection音乐会在海滩上举行,在这场成功的演出中,他和Alain Souchon宣布了 法语“新歌曲”时代的到来。

http://www.laurentvoulzy.com
试听: Belle Ile En Mer Marie Ga
down
Alain Souchon,从听他的第一首歌曲开始,你就会被老Alain 深邃的嗓音和类似电影场景描写的歌词所吸引(j’ai dix ans,all? maman bobo,le chanteur que je préfère),尤其是他99年推出的专辑中的主打曲“le baisse”,描写了一个海滩上的邂逅,浪漫而怀旧。如果把Alain和英国歌手Sting (早期作品)相比较,两人有许多相似之处,就连MTV都拍摄的如出一辙。

http://www.alainsouchon.net
试听:Le Baiser
down
Renaud原名Renaud Séchan刚开始也是在街上卖唱,是Laisse béton发掘了他,并把他从城市边缘带到了引向成功的录音棚,在那里Renaud依靠他那叛逆的形象,通俗的语言逐渐受到人们的喜爱,其中也包括电影人的亲迷(他曾和Gérad Depardien 主演由左拉的代表作《Germinal》
改编的同名电影)。

http://www.renaud- chanteur.com
试听:Mistral Gagnant
down
Francis Cabrel从法国南部带来他自弹自唱的l’aime à mourir(1979),在他的风格中明显融合了美国乡村音乐元素,这使他较其他的法国歌手更加独特。当然他有一点点南部口音,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他的喜爱,特别是他的那首Octobre 被当作电视节目《巴黎感觉》的片尾曲后,他在中国的影响力骤然增加。根据调查有近百分之三十的Chanson爱好者知道Francis Cabrel。

http://www.franciscabrel.com
试听:Octobre
down
Michel Jonasz带点Jazz风格,他说这来自于他那怀旧的灵魂,所以我们常能从他的歌曲中感受到一丝悲哀。

试听:Je Voulais Te Dire Que Je T’attends
down
Bernard Lavilliers是个叛逆者,是个“街头混混” (les Barbares en 1976)而也是他较早的把 Chonson融合了其他类型(譬如拉美国家)的音乐元素。

http://bernardlavilliers.artistes.universalmusic.fr/
试听:Stand The Ghetto
down
这个年代的歌手至今大都健在,只有Daniel Balavoine天妒英才,在paris-Darkar汽车拉力赛中不幸遇车祸身亡。

http://www.dbalavoine.com
试听:Quand On Arrive En Ville
down
长久以来Michel Berger一直生活在别人的阴影之下,他在80年代之前都只是为其他的歌手写词谱曲,而直到80年后才亲自走上舞台,为自己的歌曲演唱。

http://miberger.free.fr
试听:Le Paradis Blanc
down
Jean-Jacques Goldman,他经历了从偶像歌手到著名音乐制作人的历程。从80年代初的乐队成员到三人组合再到80年代后期的成功单飞,伴随他的是45场巡回演出,经典的专辑和狂热的歌迷。法语流行乐的常青树树立了一个标志,被后来的歌手们不断地重复和效仿。他的那首comme toi, 被台湾歌手林志炫在97年翻唱成“散了吧”,因而被中国歌迷所熟悉。

http://www.jj-goldman.com
试听:comme toi
down
一首《魔力大道》让更多的中国歌迷们记住了他的名字——Francois Feldman

试听:Magic Boulevard
down
Alain Bashung,长期以来,他一直被视作最具有代表性的法国摇滚明星(baby en 1980),最近,唱片公司正大做他的怀旧专辑的推广,好让现在的年轻人更加了解这位帅哥歌手。

http://alainbashung.artistes.universalmusic.fr/
试听:Ma Petite Entreprise
down
Michel Fugain

试听:Une belle histoire
down
九十年代,法国大量涌现年青的歌手,由于曲风的变化,媒体一般称作“petits nouveaux”(小新歌曲)。
Vanessa Paradis从很小时就开始演唱,十五岁那年,她的那首“Joe le taxi”就爬到法国排行榜首位,并且很难得的让一首法语歌曲在英国成功登陆。

www.vanessaparadis.net
试听:Joe Le Taxi
down
最让人不能忘记的是Patricia Kaas的嗓音,还有她那带点爵士的风格(Mademoiselle chante le blues)和近乎完美脸廓。如果你看过kaas主演的《绅士和淑女》,一定会惊艳于她的魅力。

http://212.43.196.110/pk/
试听:Venus Des Abrbus
down
Patrick Bruel在90年代初才真正开始他的演唱,直到现在他依旧大受欢迎。

http://www.patrickbruel.com
试听:La Placce des Grands Hommes
down
红发天使Mylene Farmer,1986年出道至今已经发行了10张专辑,36张单曲,张张唱片销量都十分惊人。但是在法国,她却作为一个二线歌手屈居了十多年,直到推出《California》,才真正奠定她在法语歌坛不可动摇的天后地位。

试听:California
down
还有两个殿堂级的乐队TéléphoneIndochine,十五年来Téléphone 一直是法国最受欢迎的乐队,只可惜最终还是解散了,乐队成员里只有Louis Aubert还在继续从前的辉煌。而Indochine的四个小伙子在乐坛的不断打拼依旧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在1986年的第三张专辑就卖出了70万张。

试听:J’ai Demande A La Lune
down
以下附录整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的历年排行榜,当年的金曲已成为法语Chanson的经典之作。
1980
Gaby, oh Gaby par Bashung
Il jouait du piano debout par France Gall
Marche à l’ombre par Renaud
1981
L’aventurier par Indochine
La danse des canards par j.-j. Lionel
Le chanteur des blues par Michel Jonasz
1982
Les Corons par Pierre Bachelet
Hou ; la menteuse par Dorothée
Chacun fait ce qui lui pla?t par Chagrin d’amour
1983
Quand la musique est bonne par j.-j. Goldman
C’est bon pour le moral par la compagnie créole
C?ur de rocker par Julien Clerc
1984
Toute première fois par Jeanne Mas
Femme libérée par Cookie Dingler
Love on the beat par serge Gainsbourg
1985
Marcia baila par Rita Mitsouko
Tombé pour la France par Etienne Daho
Ils s’aiment par Daniel Lavoie
1986
Restos du c?ur par j.-J Goldman(et les autres)
Ouragan par Stéphanie
Quelque chose de Tennessee par Johnny Hallday
1987
joe la taxi par Vanessa Paradis
c’est la ouate par Caroline Loeb
viens prendre un petit verre à la maison par Licence IV
1988
mademoiselle chante le blues par Patricia Kass
Nougayork par Claude Nougaro
1989
Sarbacane par Francis Cabrel
Volare par Gypsy Kings
1990
Hélène par Roch Voisine
Casser la voix par Patrick Bruel
1991
Petit Franck par Francois Feldman
La zoubida par lagaff
1992
Rien que de l’eau par Véronique Sanson
Dur dur d’être un bébé par jordy
1993
Les mariés de Vendée par Anais et Barbelivein
4,新的百年(从上个世纪末到今天虽然只有几年,但人们仍然可以预测出法语Chanson未来的趋势变化)
我们先从97,98,99年的排行榜TUBES看起,顺便介绍新的歌手与风格:
J’attendais par Céline Dion,这位大姐就不用多介绍了吧。

Anggun,这个爪哇岛的女孩从她母亲那里遗传了音乐天赋,年少时就移民欧洲,在法国定居。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著名的音乐人Erick Benzi,他们举行了长途巡演,其间创作和演唱了许多主题为无国界和反暴力的歌曲,譬如这首“撒哈拉的雪”

http://www.sonymusic.fr/anggun
试听:La neige au sahara par
down
Menelik,祖籍camerounaise,幼年就随同家人移民巴黎,在获得法律学licence学位后,他加入了著名的Posse 501,并与95年推出了他的第一张专辑,从此又一个hip hop歌手诞生。

http://www.sonymusic.fr/menelik/
试听:
down
Doc Gynéco也是法语rap的代表人物。而Neg’Marrons是个雷鬼乐队,他们都来自于巴黎,这也是他们合作的原因。

http://www.docgyneco.net
Florent Pangy,继95年的那首单曲“Bienvenue chez moi”之后,Pagny带给人们又一个经典,这首《知道爱》取得了98年的Victoire年度最佳单曲大奖。

http://florentpagny.artistes.universalmusic.fr/
试听:Savoir aimer
down
Eddy Micthell,作为歌手和作家,老EDDY在97年的这首单曲“罗克维尔(美国著名世俗画家1897-1978)的肖像”一推出立即爬上各个音乐电台的排行榜首位。Eddy从1959年就开始他的演唱生涯从未间断过。他说:“我要一直唱下去,五十年甚至更长”。

http://eddymitchell.artistes.universalmusic.fr/
试听:Un portrait de Norman Rockwell
down
I AM,最熟悉不过的rap乐队。独特的旋律,最简洁的配器,讽刺而严肃的歌词,成立多年来,被誉为最完美的rapeurs, 他们才是当年的成功者。

http://www.iam.tm.fr
试听:
down
Manau,他们的首张处女专辑就在98年的排行榜上停留了数周之久,La Tribu de Dana可谓一个奇迹,Manau只有三个成员,但他们的音乐却融合了古典,爵士,摇滚,rap等多种风格,因而十分怪异。

http://www.manau.com
试听:La Tribu de Dana
down
Faudel,这个“阿尔及利亚的小王子”在邂逅了他心中的偶像Didi后,被邀请作为佳宾参加MC solaar 的演唱会,之后在他二十岁时推出了他的首张专辑,其中既有法语歌曲也有阿拉伯歌曲。

http://www.faudel.com.fr
Zebda,这个来自toulouse的七人乐队也是融合了多种风格的音乐元素,就像他们的成员一样,文化融合在法国,在法国乐坛是一种趋势。

Axelle RedYoussou Ndour演唱的《La cour des Grands》,把多数中国人首次接触法语chanson的时间提前到98年,就是这首当年世界杯的主题曲,让我们了解了传统chanson之外的法国音乐。说来奇怪,这两位歌手都不是法国人,Axelle Red是比利时人,而Youssou Ndour来自塞内加尔,也许只有法国才会作出这样的选择。

试听:La cour des Grands
down
外表秀丽的Axelle Red,从91年推出第一张专辑到99年提名Victoires年度最佳女歌手,Axelle Red不断的给人们带来惊喜。

http://www.axelle-red.com
试听:Parce que c’est toi
down
《Notre dame de paris》是98年最成功的演出,也让我们认识了Helene Segara(试听下载:encore une fois),Garou(试听下载:seul)等歌手。《Notre dame de paris》全球巡演获得了无数的荣誉,2002年更来到上海,在中国再次掀起音乐剧浪潮,八十多首歌曲可谓首首经典。

http://www.notredameonline.com
由上面这些歌曲和歌手可以看出,14首歌曲中只有5首可以看作传统意义上的法语chanson。而15名歌手和乐队中只有三个人原籍法国,算上Céline Dion(加拿大魁北克)和Axelle Red(比利时)两个传统法语地区和国家也只有5人,50%都不到,这说明在新的百年法语Chanson在经历巨变,这些变化和冲击是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究其原因有很多方面,杂志和媒体一直在探讨这个问题,大的方面这与我们经常提到的全球化不无关系,小的方面也和法语世界地位的降低,美国流行文化的强势入侵,传统法国殖民地移民反潮等原因相关,对于我们这些国外的爱好者来说,能听到美妙的歌曲才是最主要的。
三 其他的音乐类型和趋势
上一节提到非传统Chanson 对法国乐坛的冲击,下面将详细介绍几种类型(由于摇滚在七八十年代已经进入法国,和传统意义的Chanson较完美的融合,所以不再另作介绍)
1,la RAP音乐
对于当代的法国年轻人,他们的偶像已经成了"rappueurs"(RAP歌手)。他们所跳的舞蹈,他们喜好的装扮,他们的言语做派,一切都是模仿他们心中的至爱,对于他们来说,流行就是RAP的代名词。美国RAP 正式登陆法国是在 1982年九月, 那晚在Bataclan就已经产生了未来法国RAP的先锋们。他们之中有Daniel,这个当时的男孩之后成为了Dee Nasty,法国hip-pop 的灵魂人物,他在1984年组织全球巡演时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专辑,同样是他在1986年又推动了著名的pap Parties在Stalingrad广场的那场浪潮。随后的一年,他与其他著名的rappeurs又频繁在Globo,巴黎二十区的著名funk 迪厅里组织演出。1988年45场巡回Rap音乐会成了这个浪潮将近的预兆,从1990年开始,大量的Rap专辑推出并取得巨大的成功。1993年,法语Rap的创始者之一的MC solaar又掀起了第二波浪潮,两年之内,Rap登上了法国乐坛的顶峰,MC solaar和IAM 被同时提名为95年年度最佳组合。
有很多人问法语Rap除了说话速度快还有什么?首先应该注意的是Rap歌词和传统Chanson的不同之处,不像传统Chanson歌词优美犹如诗词,Rap常涉及政治,社会弊端,所用的词语也充满尖刻讽刺甚至粗鲁,主题也都是失业,黑幕,排外歧视,种族主义等等。当然也有像Hughes Bazin那样用较为含蓄的方式阐释文化与价值观的差异的。Rap 对于喜欢传统Chanson的人来说不容易接受,不喜欢也不用勉强。
2、Darkwave
黑暗音乐这个大分类下的所谓Darkwave(黑浪潮)也和所有音乐分类名词一样界限模糊不清,具体难以定义,在法国这个风格一般还是算入gothic(哥特),并不特别细分。欧洲黑暗音乐其根基音乐上主要来自文艺复兴前的中世纪民谣,宗教音乐和之后的古典音乐。其精神主要来源于中世纪神秘主义思想。某些欧洲的民族神话和对工业社会的绝望情绪等。法国在大革命前又是传统的天主教国家,当然不缺乏音乐素材。其中著名的位于Nante 的Darkwave厂牌prikosnovenie 较注重于古代故事的神秘色 彩。旗下最著名乐队Dark sanctuary充满极致的美丽忧伤。
3. Word music et New Age
WORLD MUSIC是西方角度观点的词汇,意思指非英、美及西方民歌 / 流行曲的音乐,通常指发展中地区或落後地区的传统音乐,例如非洲及南亚洲地区的音乐,有些地区如拉丁美洲的音乐,则能普及到自成一种类型。今天大家说的WORLD MUSIC通常是指与西方音乐混和了风格的、改良了的传统地区音乐。法国作为近代殖民宗主国家,在与现代移民的文化交融中不断地吸收,于是 Word music 自然产生了听众,最大的文化群体来源于阿尔及利亚和马格里布两个殖民地的移民。
4,Jazz 爵士乐
提到爵士乐就不得不提Henri Salvador,1917生于法属圭亚那的老Henri 纵横乐坛长达70年,已经成为法国文化史的重要象征,2002年85岁的他还获得了“年度最佳演出奖”,可谓是一个传奇。他的Jazz曲风源于他在美洲的经历和他与昆西等人的友谊。上面提到的Patricia KaasMichel Jonasz等也是带有Jazz风格的歌手。



点击进入新手帮助
posted on 2005-09-13 13:17 jinfeng_wang 阅读(3566)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musement

评论

# re: 从浪漫到流行---法语香颂(Chanson)百年纵览(zz) 2005-09-20 09:06 兔八哥
好帖子!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