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feng_wang

G-G-S,D-D-U!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00 Posts :: 0 Stories :: 29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Web系统因为是面向Internet/Intranet的,所以其安全性比常规的应用程序系统更难以保证。

在谈到其安全性的时候,很多的都是从“网络安全”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殊不知,堡垒
的内部是最最不安全的。对付“黑客攻击”是系统管理员所要面对的问题,而如何更好的
加强堡垒内部自身的安全,是在Web程序的设计中就需要考虑的问题。

系统管理员所要面对的网络攻击、操作系统 安全不是我所考虑的问题,如何加强Web系统
自身的健康是我所最最关心的事情。 

从“构造URL”攻击到“注入SQL文”攻击,都是属于过分信任用户输入,而造成的安全问题。
这恰恰应该是由应用程序自身加以重视、解决的问题。

基于角色的安全控制已经逐渐的被大家逐渐的接受,每个用户被分配为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色
具有不同的操作权限。 但是如何划分角色、用户、操作权限,则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举例:
一个MIS系统中,员工有查询工资的权限,但是某个员工是否具有查询其他员工的权限呢?

不能深入的追问问题,详细的分辨清楚系统中到底有多少角色、每个用户所在的角色,是不能完成安全控制的。



btw: 以上的问题,大家不妨在自己的类似系统中自己去检查一下,有此问题的占绝大多数吧。
看过此文的,愿意回答“是”“否”的,可以留言, 也当作一个调查吧。



上面的这个例子,就是一个很成熟的办公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使用客户端script脚本,控制了用户的界面操作,殊不知maxthon就可以解除这个限制。此系统中,用户的请求都被整理为URL(get方式提交),虽然URL中的键值含义并不是很明显,但是还是可以尝试着去攻击,获取秘密。

认真的核查用户的输入,利用AOP部署,细密的对用户的输入进行核查,是很有必要的事情。

某个人、某个资源、某个操作,这三个要素组织在一起则是:某个人对某个资源进行某项操作
实际情况下,许多人、许多资源、对每个资源冰存在着多个操作。

将人、资源、操作进行划分,可以得到:
具体的某一类人,可以对某些资源,进行某些的操作=》 这就是具体的某项权限限制。
    某一类人,则可以归纳为角色。
    对某些资源的某些操作,则可以归纳为工作任务。
也就是说,整个系统是“某个角色去完成某些工作任务,而具体的一个帐户属于某个角色,某项工作则具体的是指对某个资源进行某个操作”。

相对来说,系统中的人员是最容易辨认的,系统中的资源也是可以在系统的功能调查时分清楚的,系统中的操作则是最复杂、最难分清晰,甚至在系统完成时都会变化的。

只有分辨清楚了系统中的人、资源、操作,才能辨别清楚系统中的具体的权限限制。

“基于角色的安全控制”这样的提法,只提及了人,未能强调将资源、操作进行规类,这是很不充分的一种提法。

在Web系统中,系统在设计的过程中,就分清楚资源,分清楚操作,极大缩小每个页面的功能、提高页面功能的原子性,这也是权限控制对系统设计提出的一项要求。

前面提及使用AOP进行权限控制,现在简述一下各部件的功能:
   业务模块--完成具体的对某个资源的操作;
   前台页面模块-- 完成整体页面的整合;
   安全控制模块--实现安全控制功能,完成人员、角色、工作的逻辑判断;
   AOP配置整合模块--粘合安全控制模块和业务模块;


在于如何去解决,而是如何去发现。隐藏起来的问题更是危险。

而如何发现问题,则完全是一个素质、能力的事情,也许这是下一个话题。
posted on 2007-02-14 14:53 jinfeng_wang 阅读(4031)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ZZThinkingAOPviewidoms

评论

# re: 人员、资源、操作及这三者构成的权限控制 2007-02-14 23:18 fyxruben
我更倾向于“身份证”
可以将所以可以的操作添加到这个“身份证”
然后将“身份证”发给用户
并且一个用户可以拥有多个“身份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人员、资源、操作及这三者构成的权限控制 2007-02-15 20:59 jinfeng_wang
楼上的,你说的身份证是实现。
实话实说,你所说的“身份证”的概念,我第一次听说。可能的话,给我介绍一下。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实现,而是在于问题的发现。
“员工只能查询自己的工资”,这在绝大部分的公司都是这样的要求,
但是为何一个在实际中已经推广了几年的产品,还存在着这样的问题?

安全认证、安全控制的手段有很多, 如何利用这些手段只是一个技术问题,
我所提及的更多的是侧重于“问题的发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人员、资源、操作及这三者构成的权限控制 2007-02-16 00:26 施伟
暂时没弄懂博主所说的“问题的发现”是什么意思,继续关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人员、资源、操作及这三者构成的权限控制 2008-10-02 15:59 三上
权限我的系统采用的是AOP控制每个方法,与版主说的基本上是一个意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人员、资源、操作及这三者构成的权限控制 2009-07-30 17:39 情深意重
你好啊,能不能给个大嘴日语破解版啊,谢谢你了,想学日语,可惜囊中羞涩啊
麻烦你发到我的邮箱好吗?
276659377@qq.com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