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feng_wang

G-G-S,D-D-U!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00 Posts :: 0 Stories :: 29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http://www.cnblogs.com/artech/archive/2007/07/05/807492.html 


前几天在给人解释Windows是如何通过Kerberos进行Authentication的时候,讲了半天也别把那位老兄讲明白,还差点把自己给绕进去。后来想想原因有以下两点:对于一个没有完全不了解Kerberos的人来说,Kerberos的整个Authentication过程确实不好理解——一会儿以这个Key进行加密、一会儿又要以另一个Key进行加密,确实很容易把人给弄晕;另一方面是我讲解方式有问题,一开始就从Kerberos的3个Sub-protocol全面讲述整个Authentication 过程,对于一个完全不了解Kerberos的人来说要求也忒高了点。为此,我花了一些时间写了这篇文章,尽量以由浅入深、层层深入的方式讲述我所理解的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那些对Kerberos不明就里的人带来一丝帮助。对于一些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一、 基本原理

Authentication解决的是“如何证明某个人确确实实就是他或她所声称的那个人”的问题。对于如何进行Authentication,我们采用这样的方法:如果一个秘密(secret)仅仅存在于A和B,那么有个人对B声称自己就是A,B通过让A提供这个秘密来证明这个人就是他或她所声称的A。这个过程实际上涉及到3个重要的关于Authentication的方面:

  • Secret如何表示。
  • A如何向B提供Secret。
  • B如何识别Secret。

基于这3个方面,我们把Kerberos Authentication进行最大限度的简化:整个过程涉及到Client和Server,他们之间的这个Secret我们用一个Key(KServer-Client)来表示。Client为了让Server对自己进行有效的认证,向对方提供如下两组信息:

  • 代表Client自身Identity的信息,为了简便,它以明文的形式传递。
  • 将Client的Identity使用KServer-Client作为Public Key、并采用对称加密算法进行加密。

由于KServer-Client仅仅被Client和Server知晓,所以被Client使用KServer-Client加密过的Client Identity只能被Client和Server解密。同理,Server接收到Client传送的这两组信息,先通过KServer-Client对后者进行解密,随后将机密的数据同前者进行比较,如果完全一样,则可以证明Client能过提供正确的KServer-Client,而这个世界上,仅仅只有真正的Client和自己知道KServer-Client,所以可以对方就是他所声称的那个人。


Keberos大体上就是按照这样的一个原理来进行Authentication的。但是Kerberos远比这个复杂,我将在后续的章节中不断地扩充这个过程,知道Kerberos真实的认证过程。为了使读者更加容易理解后续的部分,在这里我们先给出两个重要的概念:

  • Long-term Key/Master Key:在Security的领域中,有的Key可能长期内保持不变,比如你在密码,可能几年都不曾改变,这样的Key、以及由此派生的Key被称为Long-term Key。对于Long-term Key的使用有这样的原则:被Long-term Key加密的数据不应该在网络上传输。原因很简单,一旦这些被Long-term Key加密的数据包被恶意的网络监听者截获,在原则上,只要有充足的时间,他是可以通过计算获得你用于加密的Long-term Key的——任何加密算法都不可能做到绝对保密。

在一般情况下,对于一个Account来说,密码往往仅仅限于该Account的所有者知晓,甚至对于任何Domain的Administrator,密码仍然应该是保密的。但是密码却又是证明身份的凭据,所以必须通过基于你密码的派生的信息来证明用户的真实身份,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将你的密码进行Hash运算得到一个Hash code, 我们一般管这样的Hash Code叫做Master Key。由于Hash Algorithm是不可逆的,同时保证密码和Master Key是一一对应的,这样既保证了你密码的保密性,有同时保证你的Master Key和密码本身在证明你身份的时候具有相同的效力。

  • Short-term Key/Session Key:由于被Long-term Key加密的数据包不能用于网络传送,所以我们使用另一种Short-term Key来加密需要进行网络传输的数据。由于这种Key只在一段时间内有效,即使被加密的数据包被黑客截获,等他把Key计算出来的时候,这个Key早就已经过期了。

二、引入Key Distribution: KServer-Client从何而来

上面我们讨论了Kerberos Authentication的基本原理:通过让被认证的一方提供一个仅限于他和认证方知晓的Key来鉴定对方的真实身份。而被这个Key加密的数据包需要在Client和Server之间传送,所以这个Key不能是一个Long-term Key,而只可能是Short-term Key,这个可以仅仅在Client和Server的一个Session中有效,所以我们称这个Key为Client和Server之间的Session Key(SServer-Client)。

现在我们来讨论Client和Server如何得到这个SServer-Client。在这里我们要引入一个重要的角色:Kerberos Distribution Center-KDC。KDC在整个Kerberos Authentication中作为Client和Server共同信任的第三方起着重要的作用,而Kerberos的认证过程就是通过这3方协作完成。顺便说一下,Kerberos起源于希腊神话,是一支守护着冥界长着3个头颅的神犬,在keberos Authentication中,Kerberos的3个头颅代表中认证过程中涉及的3方:Client、Server和KDC

对于一个Windows Domain来说,Domain Controller扮演着KDC的角色。KDC维护着一个存储着该Domain中所有帐户的Account Database(一般地,这个Account Database由AD来维护),也就是说,他知道属于每个Account的名称和派生于该Account Password的Master Key。而用于Client和Server相互认证的SServer-Client就是有KDC分发。下面我们来看看KDC分发SServer-Client的过程。

通过下图我们可以看到KDC分发SServer-Client的简单的过程:首先Client向KDC发送一个对SServer-Client的申请。这个申请的内容可以简单概括为“我是某个Client,我需要一个Session Key用于访问某个Server ”。KDC在接收到这个请求的时候,生成一个Session Key,为了保证这个Session Key仅仅限于发送请求的Client和他希望访问的Server知晓,KDC会为这个Session Key生成两个Copy,分别被Client和Server使用。然后从Account database中提取Client和Server的Master Key分别对这两个Copy进行对称加密。对于后者,和Session Key一起被加密的还包含关于Client的一些信息。

KDC现在有了两个分别被Client和Server 的Master Key加密过的Session Key,这两个Session Key如何分别被Client和Server获得呢?也许你 马上会说,KDC直接将这两个加密过的包发送给Client和Server不就可以了吗,但是如果这样做,对于Server来说会出现下面 两个问题:

  • 由于一个Server会面对若干不同的Client, 而每个Client都具有一个不同的Session Key。那么Server就会为所有的Client维护这样一个Session Key的列表,这样做对于Server来说是比较麻烦而低效的。
  • 由于网络传输的不确定性,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Client很快获得Session Key,并将这个Session Key作为Credential随同访问请求发送到Server,但是用于Server的Session Key确还没有收到,并且很有可能承载这个Session Key的永远也到不了Server端,Client将永远得不到认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Kerberos的做法很简单,将这两个被加密的Copy一并发送给Client,属于Server的那份由Client发送给Server。


可能有人会问,KDC并没有真正去认证这个发送请求的Client是否真的就是那个他所声称的那个人,就把Session Key发送给他,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另一个人(比如Client B)声称自己是Client A,他同样会得到Client A和Server的Session Key,这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实际上不存在问题,因为Client B声称自己是Client A,KDC就会使用Client A的Password派生的Master Key对Session Key进行加密,所以真正知道Client A 的Password的一方才会通过解密获得Session Key。 

三、引入Authenticator - 为有效的证明自己提供证据

通过上面的过程,Client实际上获得了两组信息:一个通过自己Master Key加密的Session Key,另一个被Sever的Master Key加密的数据包,包含Session Key和关于自己的一些确认信息。通过第一节,我们说只要通过一个双方知晓的Key就可以对对方进行有效的认证,但是在一个网络的环境中,这种简单的做法是具有安全漏洞,为此,Client需要提供更多的证明信息,我们把这种证明信息称为Authenticator,在Kerberos的Authenticator实际上就是关于Client的一些信息和当前时间的一个Timestamp(关于这个安全漏洞和Timestamp的作用,我将在后面解释)。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来看看Server如何对Client进行认证:Client通过自己的Master Key对KDC加密的Session Key进行解密从而获得Session Key,随后创建Authenticator(Client Info + Timestamp)并用Session Key对其加密。最后连同从KDC获得的、被Server的Master Key加密过的数据包(Client Info + Session Key)一并发送到Server端。我们把通过Server的Master Key加密过的数据包称为Session Ticket

当Server接收到这两组数据后,先使用他自己的Master Key对Session Ticket进行解密,从而获得Session Key。随后使用该Session Key解密Authenticator,通过比较Authenticator中的Client InfoSession Ticket中的Client Info从而实现对Client的认证。


为什么要使用Timestamp?

到这里,很多人可能认为这样的认证过程天衣无缝:只有当Client提供正确的Session Key方能得到Server的认证。但是在现实环境中,这存在很大的安全漏洞。

我们试想这样的现象:Client向Server发送的数据包被某个恶意网络监听者截获,该监听者随后将数据包座位自己的Credential冒充该Client对Server进行访问,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可以很顺利地获得Server的成功认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Client在Authenticator中会加入一个当前时间的Timestamp

在Server对Authenticator中的Client Info和Session Ticket中的Client Info进行比较之前,会先提取Authenticator中的Timestamp,并同当前的时间进行比较,如果他们之间的偏差超出一个可以接受的时间范围(一般是5mins),Server会直接拒绝该Client的请求。在这里需要知道的是,Server维护着一个列表,这个列表记录着在这个可接受的时间范围内所有进行认证的Client和认证的时间。对于时间偏差在这个可接受的范围中的Client,Server会从这个这个列表中获得最近一个该Client的认证时间,只有当Authenticator中的Timestamp晚于通过一个Client的最近的认证时间的情况下,Server采用进行后续的认证流程。

Time Synchronization的重要性

上述 基于Timestamp的认证机制只有在Client和Server端的时间保持同步的情况才有意义。所以保持Time Synchronization在整个认证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在一个Domain中,一般通过访问同一个Time Service获得当前时间的方式来实现时间的同步。

双向认证(Mutual Authentication)

Kerberos一个重要的优势在于它能够提供双向认证:不但Server可以对Client 进行认证,Client也能对Server进行认证

具体过程是这样的,如果Client需要对他访问的Server进行认证,会在它向Server发送的Credential中设置一个是否需要认证的Flag。Server在对Client认证成功之后,会把Authenticator中的Timestamp提出出来,通过Session Key进行加密,当Client接收到并使用Session Key进行解密之后,如果确认Timestamp和原来的完全一致,那么他可以认定Server正式他试图访问的Server。

那么为什么Server不直接把通过Session Key进行加密的Authenticator原样发送给Client,而要把Timestamp提取出来加密发送给Client呢?原因在于防止恶意的监听者通过获取的Client发送的Authenticator冒充Server获得Client的认证。


四、引入Ticket Granting  Service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发现Kerberos实际上一个基于Ticket的认证方式。Client想要获取Server端的资源,先得通过Server的认证;而认证的先决条件是Client向Server提供从KDC获得的一个有Server的Master Key进行加密的Session Ticket(Session Key + Client Info)。可以这么说,Session Ticket是Client进入Server领域的一张门票。而这张门票必须从一个合法的Ticket颁发机构获得,这个颁发机构就是Client和Server双方信任的KDC, 同时这张Ticket具有超强的防伪标识:它是被Server的Master Key加密的。对Client来说, 获得Session Ticket是整个认证过程中最为关键的部分。

上面我们只是简单地从大体上说明了KDC向Client分发Ticket的过程,而真正在Kerberos中的Ticket Distribution要复杂一些。为了更好的说明整个Ticket Distribution的过程,我在这里做一个类比。现在的股事很火爆,上海基本上是全民炒股,我就举一个认股权证的例子。有的上市公司在股票配股、增发、基金扩募、股份减持等情况会向公众发行认股权证,认股权证的持有人可以凭借这个权证认购一定数量的该公司股票,认股权证是一种具有看涨期权的金融衍生产品。

而我们今天所讲的Client获得Ticket的过程也和通过认股权证购买股票的过程类似。如果我们把Client提供给Server进行认证的Ticket比作股票的话,那么Client在从KDC那边获得Ticket之前,需要先获得这个Ticket的认购权证,这个认购权证在Kerberos中被称为TGT:Ticket Granting Ticket,TGT的分发方仍然是KDC。

我们现在来看看Client是如何从KDC处获得TGT的:首先Client向KDC发起对TGT的申请,申请的内容大致可以这样表示:“我需要一张TGT用以申请获取用以访问所有Server的Ticket”。KDC在收到该申请请求后,生成一个用于该Client和KDC进行安全通信的Session Key(SKDC-Client)。为了保证该Session Key仅供该Client和自己使用,KDC使用Client的Master Key自己的Master Key对生成的Session Key进行加密,从而获得两个加密的SKDC-Client的Copy。对于后者,随SKDC-Client一起被加密的还包含以后用于鉴定Client身份的关于Client的一些信息。最后KDC将这两份Copy一并发送给Client。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免去KDC对于基于不同Client的Session Key进行维护的麻烦,就像Server不会保存Session Key(SServer-Client)一样,KDC也不会去保存这个Session Key(SKDC-Client),而选择完全靠Client自己提供的方式。


当Client收到KDC的两个加密数据包之后,先使用自己的Master Key对第一个Copy进行解密,从而获得KDC和Client的Session Key(SKDC-Client),并把该Session 和TGT进行缓存。有了Session Key和TGT,Client自己的Master Key将不再需要,因为此后Client可以使用SKDC-Client向KDC申请用以访问每个Server的Ticket,相对于Client的Master Key这个Long-term Key,SKDC-Client是一个Short-term Key,安全保证得到更好的保障,这也是Kerberos多了这一步的关键所在。同时需要注意的是SKDC-Client是一个Session Key,他具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同时TGT和Session相互关联,当Session Key过期,TGT也就宣告失效,此后Client不得不重新向KDC申请新的TGT,KDC将会生成一个不同Session Key和与之关联的TGT。同时,由于Client Log off也导致SKDC-Client的失效,所以SKDC-Client又被称为Logon Session Key

接下来,我们看看Client如何使用TGT来从KDC获得基于某个Server的Ticket。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Ticket是基于某个具体的Server的,而TGT则是和具体的Server无关的,Client可以使用一个TGT从KDC获得基于不同Server的Ticket。我们言归正传,Client在获得自己和KDC的Session Key(SKDC-Client)之后,生成自己的Authenticator以及所要访问的Server名称的并使用SKDC-Client进行加密。随后连同TGT一并发送给KDC。KDC使用自己的Master Key对TGT进行解密,提取Client Info和Session Key(SKDC-Client),然后使用这个SKDC-Client解密Authenticator获得Client Info,对两个Client Info进行比较进而验证对方的真实身份。验证成功,生成一份基于Client所要访问的Server的Ticket给Client,这个过程就是我们第二节中介绍的一样了。 


五、Kerberos的3个Sub-protocol:整个Authentication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基本上了解了整个Kerberos authentication的整个流程:整个流程大体上包含以下3个子过程:

  1. Client向KDC申请TGT(Ticket Granting Ticket)。
  2. Client通过获得TGT向DKC申请用于访问Server的Ticket。
  3. Client最终向为了Server对自己的认证向其提交Ticket。

不过上面的介绍离真正的Kerberos Authentication还是有一点出入。Kerberos整个认证过程通过3个sub-protocol来完成。这个3个Sub-Protocol分别完成上面列出的3个子过程。这3个sub-protocol分别为:

  1. Authentication Service Exchange
  2. Ticket Granting Service Exchange
  3. Client/Server Exchange

下图简单展示了完成这个3个Sub-protocol所进行Message Exchange。


1. Authentication Service Exchange

通过这个Sub-protocol,KDC(确切地说是KDC中的Authentication Service)实现对Client身份的确认,并颁发给该Client一个TGT。具体过程如下:

Client向KDC的Authentication Service发送Authentication Service Request(KRB_AS_REQ), 为了确保KRB_AS_REQ仅限于自己和KDC知道,Client使用自己的Master Key对KRB_AS_REQ的主体部分进行加密(KDC可以通过Domain 的Account Database获得该Client的Master Key)。KRB_AS_REQ的大体包含以下的内容:

  • Pre-authentication data:包含用以证明自己身份的信息。说白了,就是证明自己知道自己声称的那个account的Password。一般地,它的内容是一个被Client的Master key加密过的Timestamp。
  • Client name & realm: 简单地说就是Domain name\Client
  • Server Name:注意这里的Server Name并不是Client真正要访问的Server的名称,而我们也说了TGT是和Server无关的(Client只能使用Ticket,而不是TGT去访问Server)。这里的Server Name实际上是KDC的Ticket Granting Service的Server Name

AS(Authentication Service)通过它接收到的KRB_AS_REQ验证发送方的是否是在Client name & realm中声称的那个人,也就是说要验证发送放是否知道Client的Password。所以AS只需从Account Database中提取Client对应的Master Key对Pre-authentication data进行解密,如果是一个合法的Timestamp,则可以证明发送放提供的是正确无误的密码。验证通过之后,AS将一份Authentication Service Response(KRB_AS_REP)发送给Client。KRB_AS_REQ主要包含两个部分:本Client的Master Key加密过的Session Key(SKDC-Client:Logon Session Key)和被自己(KDC)加密的TGT。而TGT大体又包含以下的内容:

  • Session Key: SKDC-Client:Logon Session Key
  • Client name & realm: 简单地说就是Domain name\Client
  • End time: TGT到期的时间。

Client通过自己的Master Key对第一部分解密获得Session Key(SKDC-Client:Logon Session Key)之后,携带着TGT便可以进入下一步:TGS(Ticket Granting Service)Exchange。

2. TGS(Ticket Granting Service)Exchange

TGS(Ticket Granting Service)Exchange通过Client向KDC中的TGS(Ticket Granting Service)发送Ticket Granting Service Request(KRB_TGS_REQ)开始。KRB_TGS_REQ大体包含以下的内容:

  • TGT:Client通过AS Exchange获得的Ticket Granting Ticket,TGT被KDC的Master Key进行加密。
  • Authenticator:用以证明当初TGT的拥有者是否就是自己,所以它必须以TGT的办法方和自己的Session Key(SKDC-Client:Logon Session Key)来进行加密。
  • Client name & realm: 简单地说就是Domain name\Client。
  • Server name & realm: 简单地说就是Domain name\Server,这回是Client试图访问的那个Server。

TGS收到KRB_TGS_REQ在发给Client真正的Ticket之前,先得整个Client提供的那个TGT是否是AS颁发给它的。于是它不得不通过Client提供的Authenticator来证明。但是Authentication是通过Logon Session Key(SKDC-Client)进行加密的,而自己并没有保存这个Session Key。所以TGS先得通过自己的Master Key对Client提供的TGT进行解密,从而获得这个Logon Session Key(SKDC-Client),再通过这个Logon Session Key(SKDC-Client)解密Authenticator进行验证。验证通过向对方发送Ticket Granting Service Response(KRB_TGS_REP)。这个KRB_TGS_REP有两部分组成:使用Logon Session Key(SKDC-Client)加密过用于Client和Server的Session Key(SServer-Client)和使用Server的Master Key进行加密的Ticket。该Ticket大体包含以下一些内容:

  • Session Key:SServer-Client。
  • Client name & realm: 简单地说就是Domain name\Client。
  • End time: Ticket的到期时间。

Client收到KRB_TGS_REP,使用Logon Session Key(SKDC-Client)解密第一部分后获得Session Key(SServer-Client)。有了Session Key和Ticket,Client就可以之间和Server进行交互,而无须在通过KDC作中间人了。所以我们说Kerberos是一种高效的认证方式,它可以直接通过Client和Server双方来完成,不像Windows NT 4下的NTLM认证方式,每次认证都要通过一个双方信任的第3方来完成。

我们现在来看看 Client如果使用Ticket和Server怎样进行交互的,这个阶段通过我们的第3个Sub-protocol来完成:CS(Client/Server )Exchange

3. CS(Client/Server )Exchange

这个已经在本文的第二节中已经介绍过,对于重复发内容就不再累赘了。Client通过TGS Exchange获得Client和Server的Session Key(SServer-Client),随后创建用于证明自己就是Ticket的真正所有者的Authenticator,并使用Session Key(SServer-Client)进行加密。最后将这个被加密过的Authenticator和Ticket作为Application Service Request(KRB_AP_REQ)发送给Server。除了上述两项内容之外,KRB_AP_REQ还包含一个Flag用于表示Client是否需要进行双向验证(Mutual Authentication)。

Server接收到KRB_AP_REQ之后,通过自己的Master Key解密Ticket,从而获得Session Key(SServer-Client)。通过Session Key(SServer-Client)解密Authenticator,进而验证对方的身份。验证成功,让Client访问需要访问的资源,否则直接拒绝对方的请求。

对于需要进行双向验证,Server从Authenticator提取Timestamp,使用Session Key(SServer-Client)进行加密,并将其发送给Client用于Client验证Server的身份。


六、User2User Sub-Protocol:有效地保障Server的安全

通过3个Sub-protocol的介绍,我们可以全面地掌握整个Kerberos的认证过程。实际上,在Windows 2000时代,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Authentication就是按照这样的工作流程来进行的。但是我在上面一节结束的时候也说了,基于3个Sub-protocol的Kerberos作为一种Network Authentication是具有它自己的局限和安全隐患的。我在整篇文章一直在强调这样的一个原则:以某个Entity的Long-term Key加密的数据不应该在网络中传递。原因很简单,所有的加密算法都不能保证100%的安全,对加密的数据进行解密只是一个时间的过程,最大限度地提供安全保障的做法就是:使用一个Short-term key(Session Key)代替Long-term Key对数据进行加密,使得恶意用户对其解密获得加密的Key时,该Key早已失效。但是对于3个Sub-Protocol的C/S Exchange,Client携带的Ticket却是被Server Master Key进行加密的,这显现不符合我们提出的原则,降低Server的安全系数。

所以我们必须寻求一种解决方案来解决上面的问题。这个解决方案很明显:就是采用一个Short-term的Session Key,而不是Server Master Key对Ticket进行加密。这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Kerberos的第4个Sub-protocol:User2User Protocol。我们知道,既然是Session Key,仅必然涉及到两方,而在Kerberos整个认证过程涉及到3方:Client、Server和KDC,所以用于加密Ticket的只可能是Server和KDC之间的Session Key(SKDC-Server)。

我们知道Client通过在AS Exchange阶段获得的TGT从KDC那么获得访问Server的Ticket。原来的Ticket是通过Server的Master Key进行加密的,而这个Master Key可以通过Account Database获得。但是现在KDC需要使用Server和KDC之间的SKDC-Server进行加密,而KDC是不会维护这个Session Key,所以这个Session Key只能靠申请Ticket的Client提供。所以在AS Exchange和TGS Exchange之间,Client还得对Server进行请求已获得Server和KDC之间的Session Key(SKDC-Server)。而对于Server来说,它可以像Client一样通过AS Exchange获得他和KDC之间的Session Key(SKDC-Server)和一个封装了这个Session Key并被KDC的Master Key进行加密的TGT,一旦获得这个TGT,Server会缓存它,以待Client对它的请求。我们现在来详细地讨论这一过程。


上图基本上翻译了基于User2User的认证过程,这个过程由4个步骤组成。我们发现较之我在上面一节介绍的基于传统3个Sub-protocol的认证过程,这次对了第2部。我们从头到尾简单地过一遍:

  1. AS Exchange:Client通过此过程获得了属于自己的TGT,有了此TGT,Client可凭此向KDC申请用于访问某个Server的Ticket。
  2. 这一步的主要任务是获得封装了Server和KDC的Session Key(SKDC-Server)的属于Server的TGT。如果该TGT存在于Server的缓存中,则Server会直接将其返回给Client。否则通过AS Exchange从KDC获取。
  3. TGS Exchange:Client通过向KDC提供自己的TGT,Server的TGT以及Authenticator向KDC申请用于访问Server的Ticket。KDC使用先用自己的Master Key解密Client的TGT获得SKDC-Client,通过SKDC-Client解密Authenticator验证发送者是否是TGT的真正拥有者,验证通过再用自己的Master Key解密Server的TGT获得KDC和Server 的Session Key(SKDC-Server),并用该Session Key加密Ticket返回给Client。
  4. C/S Exchange:Client携带者通过KDC和Server 的Session Key(SKDC-Server)进行加密的Ticket和通过Client和Server的Session Key(SServer-Client)的Authenticator访问Server,Server通过SKDC-Server解密Ticket获得SServer-Client,通过SServer-Client解密Authenticator实现对Client的验证。

这就是整个过程。

七、Kerberos的优点

分析整个Kerberos的认证过程之后,我们来总结一下Kerberos都有哪些优点:

1.较高的Performance

虽然我们一再地说Kerberos是一个涉及到3方的认证过程:Client、Server、KDC。但是一旦Client获得用过访问某个Server的Ticket,该Server就能根据这个Ticket实现对Client的验证,而无须KDC的再次参与。和传统的基于Windows NT 4.0的每个完全依赖Trusted Third Party的NTLM比较,具有较大的性能提升。

2.实现了双向验证(Mutual Authentication)

传统的NTLM认证基于这样一个前提:Client访问的远程的Service是可信的、无需对于进行验证,所以NTLM不曾提供双向验证的功能。这显然有点理想主义,为此Kerberos弥补了这个不足:Client在访问Server的资源之前,可以要求对Server的身份执行认证。

3.对Delegation的支持

Impersonation和Delegation是一个分布式环境中两个重要的功能。Impersonation允许Server在本地使用Logon 的Account执行某些操作,Delegation需用Server将logon的Account带入到另过一个Context执行相应的操作。NTLM仅对Impersonation提供支持,而Kerberos通过一种双向的、可传递的(Mutual 、Transitive)信任模式实现了对Delegation的支持。

4.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

Kerberos最初由MIT首创,现在已经成为一行被广泛接受的标准。所以对于不同的平台可以进行广泛的互操作。

posted on 2007-07-26 18:02 jinfeng_wang 阅读(10720) 评论(2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ZZ

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未登录] 2007-11-04 20:40 liming
很棒!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07-11-28 22:43 xiaodi
的确写得很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未登录] 2007-12-03 12:40 Bruce
TGT好像也是用KDC Master Key加密的,如果截获TGT,那么解密就可以得到KDC Master Key了?
这是不是违背了“以某个Entity的Long-term Key加密的数据不应该在网络中传递。”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未登录] 2008-01-18 16:48 ad
写得太好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08-01-22 10:07 LL
perfect!
写的真棒!
被Kerberos迷惑了好几天,现在终于恍然大悟了!拔开乌云见云天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08-03-23 20:12 Yofy
很好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08-05-07 17:23 Stranger
很不错, 学习中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08-06-23 15:23 陈朝
相当有价值!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08-06-23 15:27 陈朝
“AS将一份Authentication Service Response(KRB_AS_REP)发送给Client。KRB_AS_REQ主要包含两个部分:本Client的Master Key加密过的Session Key(SKDC-Client:Logon Session Key)和被自己(KDC)加密的TGT。而TGT大体又包含以下的内容:” 应该改为 “AS将一份Authentication Service Response(KRB_AS_REP)发送给Client。KRB_AS_REP...”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未登录] 2008-12-18 11:10 xiaoxiao
good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未登录] 2009-03-10 16:46 Joey
还应该写写怎样编译,安装,配置管理等一整套kerberos应用的文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09-03-25 11:24 enochenoch
好文章啊,谢谢楼主的辛苦劳动,最近的一个项目真好要用到这个,正在学习。真正要使用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比如在自己写的SERVICE中使用单点登陆。希望了解的不吝赐教,谢谢了。qq:105701465 email:streeman@163.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09-09-08 20:10 hit201j
pretty good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未登录] 2009-11-11 23:00 aaa
楼主辛苦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未登录] 2009-11-11 23:03 aaa
我想问下,是不是不需要向kdc先认证,kdc也可以发TGT给client。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09-12-22 18:11 Stephen Hu
Please refer to "Kerberos: The Definitive Guide"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未登录] 2009-12-24 00:37 王刚
@Stranger
真厉害!
很棒的文章!
感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10-05-11 13:47 Jim.Yu
顶楼主,写得太棒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10-07-09 16:42 winlin
very good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13-10-15 11:45 brad
你好,请教个问题:windows是如何保证KDC是可信的?安全的?如何保证MasterKey不被泄露?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14-02-10 11:20 马根
@陈朝对的 好像Q要改为P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14-12-08 15:09 路人
好是好,就是错别字太他妈的多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 2015-05-07 10:39 asir
赞!写得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谈谈基于Kerberos的Windows Network Authentication zz[未登录] 2016-07-11 21:09 test
真好!!!!!!!!!!!!!!!!!!
看的我都想给博主打钱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