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都市淘沙者

荔枝FM Everyone can be host

统计

留言簿(23)

积分与排名

优秀学习网站

友情连接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三江县茶叶技术推广方案

来源:

三江县茶叶技术推广方案

一、茶叶农业生态模式的推广简介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普及,许多新的 农产品得到了广泛 的应用。三江县引进茶叶新品种,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其中有以下优势:

1、三江县气候属热带岭南湿润气候区,雨热同季,寒署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多年平均气温18.1度,霜期短,昼夜温差大;土襄以红壤、红黄壤为主,PH值5.6,土层深厚,土襄腐殖质含量高,极适宜茶叶种植。

2、三江县发展茶叶历史早,是茶叶的故乡。早在明朝年间,三江县就有饮茶习惯,现在在该地区流行的“打油茶”就是历史最早的饮茶方式。

(一)、实施目的

通过推广铁观音、绿茶和毛蟹等优质品种,推广标准化茶园、生态茶园建设,实施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病虫草综合防治等技术措施,提升三江县茶叶的综合竞争力

(二)、实施的种类

1、推广新品种:铁观音、绿茶、毛蟹等。

2、推广新技术:标准化茶园、生态茶园建设、实施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病虫草综合防治等技术。

(三),主要实施内容

1、实施地点、范围、规模、作物种类。本项目实施地点确定在和平、斗江、洋溪、林溪、八江等茶叶主产乡镇,涉及示范户300多户,品种为绿茶、铁观音、剑兰茶等。

2、严格按照标准的要求,制定绿色食品一种生产技术规程和绿色食品一茶叶加工技术规程,并严格按照规则进行种植加工。按照《规程》的内容、指标,全程掌控、执行与监测。

3、、 大力推广茶树病虫无害化防治技术。注重改善茶园环境,发挥茶园自然调控能力,坚持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发展生物防治,保护利用天敌资源,减少农药的使用次数 和使用量,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环保型农药,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用的农药、化肥,确保茶叶产品原料达到绿色食品的标准和要求。

4、 实施茶园标准化建设。标准化茶园做到茶园台面前有埂、后有沟,强化茶园保水、保肥能力;安装喷灌设施,梯壁种植绿肥,园间道路种植绿化树,改善茶园生条 件;在园间安装杀虫灯、释放害虫天敌,施用生物农药,增加茶园生物多样性,提高茶叶质量卫生安全水平;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提高茶叶的质量与效 益。

5、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每年开展技术培训5期以上,周边的乡村及其他种植其他农作物规模较大的乡村,按照生产季节的需要不定期的开展技术培训,组织现场观摩或现场指导,推广示范区的经验和做法。  

   6、在示范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病虫草综合防治技术,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  

二、茶叶农业生态模式的推广方法

1、推广的组织形式

(1)推广组织,包括领导组织(副县长—农业局长—乡镇长—村干部)和技术组织(高校—农业局相关人员—村信息员)。

(2) 推广步骤,包括:①示范点建设。挨全县范围内,按山区、平原、方位布置,选择几个示范点。②示范区建设。发挥以点带面的传播作用,以村为单位,由村推广信 息员协同相关人员宣传,组织实施。进行农业绿色产品的生产,政府部分资金资助。③全县推广。组织乡镇领导,技术员到示范区学习,因地而宜,采取多种形式逐 步推广。

2、推广模式

政府—高校科研—县技术部门—村信息员(政—科—技—村)

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

3、推广的方法  

(1)大众传播法。使用各种传播媒介,如广播、电视、录像、计算机网络以及报纸、杂志等,通过声像和文字对农民传播科学知识,技术和信息。

(2)集体指导法。通过短期培训班、现场参观指导、工作布置会以及经验交流会、专题讨论等,让广大农民学会相关技术和提高种植。

(3)在农村建立生产基地,组建企业的推广机构,围绕农产品生产经营开展推广服务活动。通过跟公司的合作,合同,订单等形式与农民结成不同形式的利益共同体,实行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和贸、工、农一条龙服务。

4、推广效果

(1)在全县众多乡镇普及种植茶叶。全县茶园面积已达到14.8万亩,有150多个行政村种茶,涉及农户4万多户,涉茶产业人员20万多人。

(2)全县茶园全部开坡改梯,标准施肥,标准管理,实施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食物技术标准。

(3) 产业发展快,经济效益显著,产品质量优,获奖多等。全县农民人均茶叶收入1335.3元,占农民收入近二分之一。是三江县农业主要支柱产业、农民收入的主 要来源,为全国重点产茶县。10年时间,三江茶叶共计获得中茶杯、中绿杯、恒天杯、农觉杯全国最高级别和桂茶杯、柳茶杯等区内名优茶评比优秀奖以上112 个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8项、区级奖项50项、市级奖项24项。


三、茶叶生态模式推广的评价

1、采用的推广理论和方法  

 采 用了以点带面以及(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采用宣传、培训、指导、服务等推广方法,把这些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效果。采用的(公司—农户)的推 广模式,这是一个较成熟的推广效果较好的模式。在发展过程中,该模式需要不断加强和改革,形成不同的方式,如“公司+园区+农户”等。

该模式不仅使公司、农户受益,同时政府有政绩。生产出的安全食品可推动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

2、推广优点     

(1)推广方法运用适宜,易被接受,农民的认知度高;

(2)集约化、规模化生产;

(3)企业化管理运营,管理科学;

(4)公司将农户组织起来,形成了规模优势,充分利用他们得到的供求信息,与农户一起获得利润;

(5)有政府的支持,组织计划得好,推广宣传有力;

(6)该地区的气候、土壤适宜种植, 符合当地的文化,人民易接受,传承其良好的传统。

3、推广建议

(1)坚持合同的厉行,保护农户的利益;

(2)因地制宜地确定适宜的推广形式和发展方向;

(3)完善的推广服务是系统是成败的关键;

(4)调动科研部门、技术推广部门和农民的积极性,是主要的是要保护好三方的利益。

 


posted on 2012-09-06 00:04 都市淘沙者 阅读(3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三江茶叶资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