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都市淘沙者

荔枝FM Everyone can be host

统计

留言簿(23)

积分与排名

优秀学习网站

友情连接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2009年上半年工作流水帐

来这家公司上班已经快1年了,去年的6月份由于小丫头快要出生了加上自己对那份工作也逐渐没有兴趣才选择了离开,3个月后也就是9月份从新在现在这家公司上班,虽然是家所谓的it公司,由于软件项目部成立比较早,很多东西都不规范,有的部门还据说连SVN类似代码库软件都不会用,说起来有点心寒。然而项目组中感觉人员的水平层次不齐,再加上是跟学校合作的关系,里面有很多的实习学生,华工,中大的研究生博士生等等,而这些学生有部分也是非常不错的,当然混日子的也有。而同事中大部分人都是比较容易相处,个把人很怪异,不过也很正常,他不是为我们创造的,M2M项目搞到最后说不好听就是一坨屎,什么都没有弄出来,反倒是花了快100万买了IBM的那套MB,MQ,这也是至今我也没有想明白为什么买那套东西,因为公司开发的这个M2M项目并没有跟任何客户签订了合同,比如XX电信给了1000万的标给我们做M2M项目。说白了,就是一个demo的项目版本为什么会花这么多无谓的钱呢,难道就不能用开源的如activemq之类的东西替代?所以很想不通当时决策买这些东西的人,他们真的很好考虑这个问题了?而最终M2M变成一坨屎的时候,他们怎么想?这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小人物犯个小错扣工资处分,而这样的决策失误应该怎么处理呢。另外项目文档极为不规范,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我一直在编写一些通用模板的文档或提供通用问题解决方案,负责所有WAP业务的开发的同时负责优化之前人员留下的代码,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某个人的AOP日志处理类1400多行,优化之后也只有400来行而且处理性能有了很明显的提高,真怀疑这些人是真的不会,还是无所谓的态度,反正就是Ctrl+V和Ctrl+P。而这些代码的基本都是研究生的学生,的确感觉很不应该,也许有些人以没有时间,项目紧为借口,如果那样的话,到最后上线痛苦的又是谁呢。而在做M2M项目开发的过程中长期的加班,的确很累人,大部分时间是做那些无聊的修改,直到有一天我看了Jira的bug系统一共有过2000多个bug我才明白,原来这个东西折腾了很久了,也不知道这个项目负责人时怎么搞的,估计还是那句话需求不明白,闭门造车,空想需求,没有结合客户的要求或咨询客户的要求,而这个所谓的客户又隐隐约约像是XX电信。郁闷,加班没有加班费就算了,连补休都没有,更别说像旺财那样连个免费快餐都没有吃上。更郁闷的是某些人把加班当做理所当然的事情,好像花他老爸的钱一样,每天下班时候眼睛开始盯谁准时下班了?哎,做这样的人太辛苦了,而我不是很有所谓毕竟回家也是玩电脑。不过这也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在一个公司做人要站在别人的立场想想,别像某些人那样,没有一个人喜欢打交道,这样活着有什么意思呢。
       回到项目上的事情,项目之所以管理这么乱,项目例会没有做好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我刚来公司的前面两个周没有发现开过一次例会,感觉和吃惊,于是问了一下,才知道平时都不开项目例会的,我还真不知道之前是如何跟踪进度和问题的。而对于像我这样刚进公司的员工而言急需和大家项目成员做过了解,比如谁负责什么模块,这个项目的主要架构模块是什么,业务的基本流程等等,然而项目经理在这段时间都没有给过任何说明就叫我加入改bug大军。还好我沉住了气,慢慢适应,而之后比我晚进入公司的几个同事,坦白说能力都不错,但是都觉得这个公司的软件开发管理水平太糟糕了和某些人太难相处而没有选择留下,其中不乏华为,神码过来的家伙。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从华为来的那小子,他干不到一个周就走人了,然后对公司领导说,软件部门的软件开发管理简直是儿戏。说实在的我很理解那家伙的感受,我当初也是这么想。而到了公司正式认为M2M项目是一坨屎的时候,我加入了另外一个项目组,这个项目组很多的成员也是之前M2M的成员过来,而这个项目组比较好的接受了M2M的教训,在编码和文档管理上也有了明显的改进,而且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没有以前那么复杂,加班方面也相对人性化了些,有补休,偶尔老大请吃公餐。而目前这个项目貌似前景也还好,关键看公司如何忽悠了,另外就是产品部门的设计了。自己则是加强开发方面的各种能力争取能做到项目组中不可或缺的等级吧,另外就是做事前先要做人,否则一事无成。
      至于家里情况一切都好,小丫头也懂得叫爸爸妈妈了,5月-6月份也过去看她们5-6次,而在7月份老婆休假之机回了趟老家,顺便送老妈,老婆,小丫头回去,由于春节没有回老家过年,所以非常想回去一趟,看看家里的情况。值得庆幸的是一切都还好,爸爸和哥哥做茶叶方面也还算比较顺利。最后也希望家人永远安康和快乐,顺利的度过这个不平凡的2009年。希望天下所有好人一生平安

posted on 2009-07-21 23:58 都市淘沙者 阅读(2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实践心得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