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gheng123456789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97 Posts :: 68 Stories :: 14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随着越来越多的开源软件投入使用,许多企业开始采取防范措施,以免无意中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以Linux操作系统和Apache Web服务器软件为代表的开源软件越来越受到欢迎,其应用范围也从原来的一些小部门深入到了整个企业IT环境中。虽然绝大多数企业对开源软件的使用及其相关的法律问题还不熟悉,但是,当出现侵犯知识产权问题时,无知并不能解决问题。

    随着开源软件的流行,出现了很多新兴工具与服务来帮助企业识别开源软件中的代码知识产权。这些软件或者是从互联网上免费下载下来的,或者是通过传统贸易方式从其他企业那儿买来的。

    黑鸭软件公司(Black Duck Software Inc.)在2004年5月推出了protexIP/development 开发软件和服务,此后又推出了protexIP/license management许可管理软件和服务。前者能帮助开发人员识别开源软件的状况,判断是否存在许可冲突问题;而后者主要针对律师和公司法律部门,帮助他们识别开源软件的许可是否会涉及到他们客户的代码,或者他们客户希望购买的代码。

    当管理层考虑收购一家公司或者一家公司的资产时,他们不希望存在未被发现的法律地雷,泰斯塔公司(Testa)专利和知识产权业务部门的合伙人大卫·拜尔(David Byer)说。泰斯塔公司是一家位于波士顿(Boston)的法律公司,隶属于赫维茨与蒂柏尔律师事务所(Hurwitz & Thibeault LLC)。“我们就曾目睹过整个交易谈判因为收购者不想承担风险而被迫中止的情况。”拜尔说。除了风险外,另一个原因是如果这些被收购的财产存在法律归属的问题,被收购方的财产就会贬值。

    那些可以从网上直接免费下载而无需通过公司采购渠道采购的开源软件日益流行,增加了公司软件收购与使用的法律风险。为了确保其律师团队能帮助客户减轻这类风险,泰斯塔公司正在测试protexIP/license management和protexIP/development软件。

    黑鸭软件公司有一个包含超过200个开源软件许可的数据库。泰斯塔公司的律师使用protexIP/license management软件,就可以把其客户所希望购买的软件的代码与黑鸭软件公司的数据库做比较,看看这些代码是否在许可的范围之内。依拉·赫凡(Ira Heffan)介绍,律师们也可以用黑鸭软件公司的软件来运行源代码,确定源代码与包含在开源应用程序中代码之间的相似性。赫凡是泰斯塔公司专利和知识产权业务部门的高级合伙人,同时也是公司开源软件特别小组的成员。该特别小组由来自公司多个业务部门的15位律师的律师组成。他们所研究的开源问题,涉及到软件开发、知识产权侵犯、风险资本融资中的知识产权尽责调查、并购交易和股票首次公开发行。

    更危险的情况是,一家公司在开发环境中引入受到通用公共许可证(General Public License)保护的软件,但自己并不知道,这将使其软件代码免费向开源社区开放,其中一些代码很可能是公司独家开发的,赫凡说。

    购买protexIP/license management软件许可的价格是每两个用户9,500美元。protexIP/license management软件及服务必须与黑鸭软件公司的protexIP/development软件一起使用,后者的价格是每五个用户1.25万美元。ProtexIP/license management软件使用的数据库,与黑鸭软件公司在其protexIP/development软件服务中使用的一致。

posted on 2006-11-08 18:05 哼哼 阅读(5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IP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