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Java企业级应用软件开发探讨

关于个人文档管理 - 电子书

作为一个软件开发人员。电子书、文档基本上是每天都要看的。手头都会有一些电子文档或者电子书。


管理好这些电子书,却远比想象得要复杂得多。为什么呢?因为它涉及到了书。它不仅仅是简单的文档管理,而是个人的学习资料、知识管理。我们来分析一下吧。


一般而言,根据个人的查看方式,电子书可以分成这么几类。

1、有些书下载了,却未必会看

由于下载的方便性,以及电子文档的特殊性,使人容易忽略电子书的信息量。


很多电子书,同样的信息量,换成纸质文档,书本的大小就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变成电子文档后,使很多人忘记了这一点。


只是觉得可能会有用,就下载下来了。其实根本就不会去看。又舍不得删掉,成了电子垃圾(不要跟我说有什么收藏价值,那是自己安慰自己罢了,没人看的电子书就是电子垃圾)。


2、有些书需要反复的看

有一些书(比如设计模式),是典型的手册型书。你会发现,你可能会经常性的

而且,往往会有一些书值得反复阅读,或者用来当作手册来时常查阅。


3、有些书看一遍就可以扔掉了

重构就是这种类型,不是说这本书不好。而是你看完了之后,你就理解了它的思想。在日常的工作中,你会经常的遇到这些问题,使用这些方法。你不会忘记它的教诲了,因为它已经成为了你工作的一部分了。这种书可以比喻成电器的说明书,一般你只在刚刚买到的时候看一下,之后就扔到一边去了。


还可以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就是信息量的方面,电子书可以分成下面几类

1、大信息量型

有的书的内容有很大的信息量(比如存粹理性批判),需要采用精读甚至反复读的方式来进行理解和消化。往往每天只能读和消化几页(有的时候几页就不错了)。


2、中等信息量型

一般的技术文章或者刊物、书籍,都属于这种类型。这种书籍的阅读效果最好。Martin Fowler深谙此道。写的书往往比较易读。


3、低信息量型

比较差的技术类书籍属于此等类型。篇幅很大,但是有价值的内容乏善可陈。或者供娱乐使用的书。比如某些网络小说。


通过这两个分类,可以通过一个表格把电子书分类。


    反复看 看一遍 未必看

   ==========================

大|经典 教材、经典 难懂的书

中|手册 普通的书 别人推荐的书

小|喜欢的 消遣 骗人的书


没把大部头加上去,因为大部头的定义不是很清晰。


好了,总结一下。


我们可以按照书的信息量和自己是否看把自己的书分成下面几个分类:


经典、手册、喜欢的、教材、普通的书、消遣、难懂的书、别人推荐的书、骗人的书


下一篇文章,我就会针对这些分类开始讨论电子书的管理方式。


PS:当然,这这是我的分类。你可以有其他更好的分类方式。

 

posted on 2008-08-31 17:46 guitarpoet 阅读(880)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笔记

Feedback

# re: 关于个人文档管理 - 电子书 2008-09-01 09:40 寻道者

我是这样分的:
1.经常使用:如Spring,Hibernate的手册。
2.常用:如CSS手册,Struts参考等。
3.不常用:Better build with maven等。
4.很少用:如看过的小说类等。

一般下载了新电子书都是放在一个文件夹下,然后根据需要把它们的快捷方式拷贝到以上四个文件夹中。管理也是对以上四个文件夹进行调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个人文档管理 - 电子书 2008-09-01 17:51 懒人

小说在网站上直接看就好了 何必下载呢 都是没有结尾的文 无聊 电子书我最常看的就是js方面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